意義與目的


教育是孩子未來的希望,淨化人心、導正社會的利器,同時是協助弱勢家庭脫離貧困的跳板。慈濟志工長期關懷照顧戶和居關戶,發現許多勇於面對困境、在各領域創造出佳績的優秀學子,值得表揚與鼓勵,期望藉由得獎的鼓勵,見證他們奮發向上的努力,啟發更多處於逆境的學子,進而培育出能為社會奉獻大愛與關懷的良才。

新芽獎學金的頒發是為了鼓勵弱勢家庭子女,縱然現階段處於社會的弱勢族群,亦可秉持正向、樂觀、努力不懈的態度,積極創造自己的能力與專長,進而建立自信,獲得正向認同感、成就感,提升學習動機,同時增進家長對子女教育之重視,以及了解子女在校的表現。

透過參與頒獎典禮活動,讓學子、家長對慈濟人文有深一層的體悟,進而更加了解慈濟、認同慈濟,在心中種下善的種子,進而成為知福、惜福、造福之人。同時倡導證嚴上人教之以理、育之以德的理念,從活動中引導學子懂得尊師重道、孝順父母,並落實於生活中。

慈濟也會與學校合作,建立點線面的網絡,除了共同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而努力,也讓師長看見照顧戶或關懷戶家庭學子的優勢及努力,讓照顧戶或關懷戶的家庭得到全人、全家、全面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