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1966年,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成立之初,志工探視貧苦家庭的同時,也提供學童上學­用品和制服,而這些家庭可能是單親家庭,或是父母患有疾病、身障,他們在謀生能力或者在知識水準上普遍較為低落,無力維持一個家庭的基本運作,所以需要救濟與補助。

慈濟以慈善起家,著重於協助弱勢家庭的經濟補助,並提供孩子上學的助學金,長久下來,­卻發現孩子的求學過程中,家庭狀況深深影響孩子,許多孩子因為家中需要協助賺取生活費用,而顯得消極、缺乏繼續求學的動力,導致孩子國中、高中畢業就去打零工、從事勞動工作,不小心受傷後,失去謀生能力,再度成為慈濟的照顧戶。

2007年,慈濟基金會社工人員結合花蓮區訪視志工和教師聯誼會的老師,為了提高弱勢家庭孩子的就學意願、帶動家長重視孩子的學習,於是提出針對慈濟照顧戶與居家關懷戶的孩子頒發新芽獎學金,並在花蓮首先試辦。

新芽獎學金從2007年至今,九年來,已經從花蓮擴展到全臺灣,截至2015年,已有將近九千名學生子獲得鼓勵。獎學金取名為「新芽」的用意,就是希望每一­位受照顧的學生,都能像一顆種子一樣,長成茁壯的大樹,未來成為一位為社會奉獻大愛與­關懷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