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師姑組正與來自花蓮的慈大附中籃球隊比賽,民生組的師姑劉湄湄(左三)覺得大家一起運動很好!全力以赴,雖打得精疲力竭,但是非常愉快。[攝影者:李世升]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成立以來,每年暑假都會舉辦籃球賽, 8月6日在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全臺有來自鹿港、竹南、楊梅、恆毅、木柵、彰和、中和、民生、內湖、板橋等,共有十三支慈籃隊 伍參加,進行友誼聯賽。

球賽正式展開前,穿著球衣的小球員,在臺上用心演繹〈勤行頌〉,他們動作一致,鐘鼓齊鳴,為一年一度的「慈濟籃球家族聯誼賽」揭開序幕,首先上場的是慈籃師姑師伯組的聯誼賽。

◎不分年齡 以球會友

「加油!加油!加油!」場上揮汗比球技,場外加油聲不斷,家長在陪伴孩子打球的過程,也都有滿滿的收穫。

民生師姑組的對手是來自花蓮的慈大附中籃球隊,慈中籃球隊球員陳育伶說:「因為都是慈濟人,感覺就像跟家人一起打球,沒有很大的壓力。」而另一位慈中籃球隊球員黃以涵則說:「師姑也很衝,實力很不錯喔!」

民生師姑組的劉湄湄說:「透過聯誼賽,大家一起運動很好啊!我們平均年齡都四十幾歲了,要跟慈中同學打,覺得有點恐怖,因為他們是校隊,而我們只是臨陣磨槍,就年齡與體力已經輸很多了,感覺是追不上的。」第二組的對手是國中學員組,打成平手,師姑組的隊員們覺得比較有成就感。因為全力以赴,雖然打得精疲力竭,但是非常愉快,所以要再努力,明年再來參加。

「師姑們打得好認真,我們有被他們的認真態度激勵到!」、「師姑們太厲害了,我們都守不住您們。」比賽結束後,身為對手的學員們紛紛讚歎。

◎凝聚親情 健身修心

一開始是帶著小朋友來運動的高艾貞,漸漸地也拉先生一起進來參加,她說:「慈籃除了運動,還有人文,每年都有友誼賽,今年孩子、先生和我都一起參加。」

民生慈籃成立至今六年多,志工們很用心地陪伴,所以越來越多父母親願意陪著小孩一起來,因為看著自己孩子的成長,爸爸也一同來陪伴小孩;還有本來是一群都不太會玩的媽媽,男生們都下場運動了,高艾貞覺得總不能因為媽媽是女生就不動;後來這群媽媽就跟著小朋友一起動。

高艾貞發現自己身體好像越來越健康,跟著跑步,跟著練習,手腳也靈活了,感覺年輕十歲;昨天跟慈大附中的女生玩,覺得自己又年輕十歲,流了很多汗,也很開心。

慈籃不只帶動全家一起運動,小朋友個性也明顯改善。艾貞開心地說:「加入慈籃已四年多,剛開始一、兩年很難,後來漸入佳境,小朋友表現越來越棒,身體明顯長高了,個性變得比較活潑。」

以前全家人會騎腳踏車、游泳,高艾貞發現騎腳踏車,是各自騎車,游泳也是各自活動;而打籃球卻是爸爸、媽媽和孩子一起互動,可以讓家人凝聚在一起。高艾貞說:「如果是自家人打球,我們一家三口,大家搶那一顆,如果跟別人打,我們像是一個團隊,要互相幫忙,參加慈籃,讓我們一家有共同的興趣!」

◎人文薰陶 學不放棄

民生組慈籃教練歐陽立峰,非常感恩承辦的板橋組,因為每年暑假舉辦的籃球賽,原本都在基隆比賽,先前因為颱風攪局,場地由原來的基隆改到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體育館,只有一個禮拜的籌畫時間,包括香積、茶水、點心、交通、機動,大家分工合作,群策群力,讓今天的賽事更加順利圓滿。

他表示,平時都是看著孩子打球,難得看到家長們上場,以球會友,希望師姑、師伯組的聯誼,能夠帶動孩子們不只是球場上的競技,還有永不放棄的精神。也希望帶動慈濟人文的精神,因為親子能一同成長,是慈籃的宗旨。

孩子們在愛的環境,接受善的薰陶、善的循環,孩子有很多的改變與成長,例如:小朋友變得比較會幫別人著想,碰到困難都會互相幫助,回家會幫忙做家事,也比較會體諒父母。參加慈籃,透過比賽學習團隊合作,培養球員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期盼透過這樣親子活動,可以讓加深親子互動,感情會更好。

 

圖左 :穿著球衣的小球員,在臺上演繹勤行頌,他們動作一致,鐘鼓齊鳴,為一年一度的慈籃聯誼賽揭開序幕。[攝影者:徐素華]
圖右 :來自全臺共有十三支慈籃隊伍,在新北市板橋江翠國中參加慈濟籃球家族聯誼賽。[攝影者:徐素華]

 

圖左 :穿著九號球衣的家長高艾貞,跟著孩子一起運動,結果發現身體好像越來越健康,跟著跑步,跟著練習,手腳也靈活了,感覺年輕十歲。[攝影者:李世升]
圖右 :場上揮汗比球技,場外加油聲不斷,家長在陪伴孩子打球的過程,也都有滿滿的收穫。[攝影者:李世升]

圖左 :穿著九號球衣的民生組慈籃教練歐陽立峰說:「希望師姑、師伯這樣的聯誼,能夠帶動孩子們不只是球場上的競技,還有永不放棄的精神。」[攝影者:徐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