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慈籃家族國中組暨師伯組聯誼賽」共有十二組隊伍參加。透過聯誼賽增進彼此情誼,學員從中學會「感恩、尊重、愛。」[攝影者:黃莫筑]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7月22日在新北市新莊區私立恆毅中學舉辦「2018年慈籃家族國中組暨師伯組聯誼賽」,計有恆毅、中和、木柵、竹南、鹿港等十二組隊伍,學員、家長、助教、隊輔及慈濟志工共計六百二十 四人參加。

◎團隊協力 學習毅力勇氣

慈籃總部王穎駿於開幕中表示,暑期聯誼賽是慈籃家族的年度盛事,不只切磋球技,更要驗收一年來所學習的品格教育成果。王穎駿勉勵學員,要展現非凡的氣度,絕對服從裁判,不可有不當言行,或挑釁舉止。「秉持慈籃宗旨,愛心、團結、服務的目標,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恆毅組陳敬重師伯與學員王政翔共同帶領所有球員宣誓,為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首先,登場比賽的是四十歲以上的師伯組,分組方式採現場抽籤,分成A、B、C、D四隊。裁判長吳宗岳表示,大家就像是到社區公園球場,歡樂打球無負擔,更能增進情誼。

在竹南組擔任助教十餘年,陳漢元今年六十七歲,手腳靈活跑全場。因為喜歡打籃球,他說:「慈籃是一個善的團體,利用運動將行為偏差的孩子引回正軌,這種感覺很棒!」陳漢元表示,只要健康許可,將會持續帶領孩子們打球。

遠道而來的鹿港家族有三十多人,清晨四點半即驅車北上參賽。隊輔張美金表示,近幾年慈籃學員招收人數下滑,為了招生到處張貼廣告,她認為,難行能行,盡力做就對了。

中場休息,鹿港學員施均杰分享:「以前打球很在乎輸贏,甚至無法服從裁判。進入慈籃打球後,漸漸領略,團隊一起努力的過程才是最可貴的。」施均杰常陪媽媽看大愛臺,看到很多以前愛喝酒、賭博的人,如何改過遷善,翻轉人生的故事,內心很受感動。

◎超越勝負 注重合和互協

賽程緊鑼密鼓進行,球員為爭取榮譽奮戰,啦啦隊手握加油棒,敲得歡聲雷動,為球員們的表現喝采!球隊會勝出,不是僅靠實力強的球員,團隊嚴密的防守,這才是致勝的關鍵。不管球賽如何競爭激烈,比賽結束後,雙方球員互相感恩與祝福,展現慈濟的人文與禮儀。

午齋時間,慈誠手語團隊表演〈天地好像大課堂〉及〈小巨人〉二首曲目,活潑輕快的旋律,緩和了比賽緊張氣氛。地主隊恆毅組全體學員,由志工蔡佳芳帶領,表演「籃球體能操」。學員們呼喊「合心、和氣、互愛、協力」隨著舞曲節奏,圍成內、外二個同心圓,時而雙手握球做仰臥起坐,時而左右交叉運球,變換隊形。輕快的韻律與身形,展現運動員的力與美。

竹南組學員陳柏文的爸媽和妹妹,一起陪同來參加聯誼賽。爸媽分享,看到柏文成長,不僅外型長高,待人處事也有同理心,人際關係變好了;在家也會幫忙做家事,感到很欣慰。陳柏文表示,在慈籃打球,因為有強制「五上五下」的比賽規則,所以,有參與感及成就感,也在這個家族學習到「愛心、團結與服務」的精神。

另外,木柵組學員張景智的媽媽也分享,景智對人有禮貌,假日有空會到育幼院、老人院做關懷;他在慈籃團隊中學習到付出無所求的精神,感覺愈來愈懂事了。

比賽結束,在閉幕式中,司儀蔡月桂引言:「今天的賽程,意在培養運動員的毅力與耐力,是以球會友的聯誼賽,並從中學習感恩、尊重、愛的態度。」主辦恆毅組蔡直表示,每個孩子在爸、媽心中永遠都是冠軍,所以,在比賽過程中,注重的是合和互協的團隊精神,輸贏就沒那麼重要了。

十二組團隊,每個家族均表現良好,所以,不計名次,大家都是最佳運動員,每隊都獲得「合心獎」錦旗一面與獎品,由慈籃大家長李鼎銘頒獎。透過青少年熱愛籃球運動,引導他們投入真、善、美的園地,體會慈濟精神與人文。扎善根、播善種,慈籃教育讓社會有善的循環。

 
 

圖左 :7月22日,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在新北市新莊區私立恆毅中學舉辦「2018年慈籃家族國中組暨師伯組聯誼賽」,學員、家長、助教及慈濟志工共計六百二十四人參加。[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恆毅組陳敬重師伯(右)與學員王政翔(左),一同高舉右手,帶領所有球員宣誓,為今天的活動揭開序幕。[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慈籃總部王穎駿(中間藍衣白褲者)為登場比賽的師伯組開球。參賽師伯隨機組隊,打三場循環賽,展現運動家的精神是大家的模範。[攝影者:戴龍泉]
圖右 :登場比賽的是四十歲以上的師伯組,分組方式採現場抽籤,分成A、B、C、D四隊。人人忘記年齡,歡樂打球無負擔,增進情誼。[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竹南組學員陳柏文(左前三)與爸、媽及妹妹一起來參賽。爸媽分享,陳柏文不僅長高了,待人處事也有同理心,在家也會幫忙做家事,感到很欣慰。[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鹿港組隊輔張美金(左一)與家長組成啦啦隊,手持寶特瓶當加油棒,敲得歡聲雷動,奮力地為參賽學員加油打氣。[攝影者:黃莫筑]

 

圖左 :恆毅組全體學員,圍成內、外二個同心圓,表演「籃球體能操」。學員們雙手握球做仰臥起坐,輕快的韻律與身形,展現運動員的力與美。[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主辦恆毅組蔡直表示,比賽過程中,注重的是合和互協的團隊精神,輸贏就沒那麼重要了。今年參賽的十二組團隊,不計名次,大家都是最佳運動員。[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十二組團隊,不計名次,大家都是最佳運動員,每隊都獲得「合心獎」錦旗一面與獎品,由慈籃大家長李鼎銘(最左)頒獎並合影留念。[攝影者:戴龍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