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半的陳思嫻在阿嬤吳珠珍(右)的陪伴下,站在椅子上,手握攪拌棒,有模有樣地攪拌著杏仁片及米果,還一邊指揮阿嬤說:「阿嬤,妳鍋子要扶好,不要讓水跑進去喔!」[攝影者:李文雄]

板橋園區齋堂,今天巧克力香飄四方,約六十位慈籃家族成員齊聚板橋,動手製作巧克力杏仁米果,將在十月十日慈籃二十四周年,舉辦愛心活動時的結緣品。大手小手分工合作,預定將製作兩千份結緣品,與布施大愛的愛心人 士結一份善緣。


機車駛過板橋園區北側通道,隨風飄來一陣甜膩香濃的氣味。六十位慈籃家族成員,捲起衣袖,穿上圍裙,齊心製作巧克力杏仁米果,兩千份香脆濃郁的米果,經過許多道程序精製而成,過程中,無論溶解、攪拌、定型、冷卻到包裝,代表的是慈籃家族的團結與愛,這份愛將在十月十日慈籃二十四周年路跑,舉行愛心活動時,成為廣結善緣的結緣品。

◎募心成就 募愛圓滿

「感恩大家,犧牲假期一起來共襄盛舉,巧克力米果在眾人聯手完成下,成為一片片甜甜的小禮物,相信收到的人,會感受到大家的用心與愛心。」板橋慈籃家族呂福堯師兄在台上感恩家族成員的無私付出。接著長桌邊,慈籃大小成員各自集結,在桌長的勤務調配下,開始進行巧克力杏仁米果的製作。

瓦斯爐上的熱水已經沸騰,志工小心翼翼地將熱水舀進要溶解巧克力塊的外鍋,巧克力塊隔水加熱成為巧克力醬的過程,手要不停攪拌,這樣才能均勻受熱,加速溶解。待巧克力完全溶解再加入脫水乾燥的米果及杏仁片。等冷卻到一個程度時,才能舀到烘焙紙上塑形,米果完全冷卻時,才能包裝。

現場慈籃孩子陳昱睿因為媽媽的邀約,也前來一起製做巧克力杏仁米果,慈籃成員有的用鍋子將巧克力隔水加熱,再將米果及杏仁片置入溶化的巧克力中,攪拌均勻後,只見昱睿的手舀個不停,將一瓢瓢巧克力杏仁米果,舀在桌上的烘焙紙張上,讓其冷卻成型。

來自竹南慈籃家長程伊伶表示,每年慈籃路跑活動都會募心募愛,募一份愛心,給一張收據,今年比較特殊,會送一盒愛心製作的巧克力杏仁米果與大家結緣,在社區目前已經有募到愛心2000份,竹南慈籃因為人力問題,無法製作這麼多盒巧克力杏仁米果,所以問題拋出後,板橋慈籃家族成員邀約板橋、楊梅、新莊、竹南家族的人力,一起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老少聯手 結緣十方

製作米果有許多道的程序,大人有大人的工作,小朋友來到現場也不是到處玩耍,而是由大人陪伴在一旁,幫忙做一些簡單的事情,四歲半的李思嫻在阿嬤吳珠珍的陪伴下,站在椅子上,手握攪拌棒,有模有樣地攪拌著杏仁片及米果,還一邊指揮阿嬤說:「阿嬤,妳鍋子要扶好,不要讓水跑進去喔!」阿嬤在一旁當思嫻的老助手,一老一少聯手完成預拌的工作。

102教室內放眼望去,桌子上全都是製做完成的巧克力杏仁米果,幼小孩子聞到巧克力香味,忍受不了誘惑,忍不住口罩拉下拿著一旁碎片,往嘴巴塞,大人看了既好笑,又不忍苛責,直說:大片是愛心,不能吃喔。

慈籃的大孩子們,小心翼翼地將已經冷卻的米果收到盤子裡。家長負責包裝,一片片香濃的巧克力裝入盒中,貼上膠帶,再裝箱,準備在十月十日當天舉行路跑及愛心活動時,做為響應愛心活動的結緣品。

◎不可能任務 一起完成

一條龍的生產線,在慈籃家族的努力之下,今天生產了一千三百箱的巧克力米果。龔美玲師姊表示:感恩大家辛苦的付出,在一天之內完成一千多箱的米果,其餘的我們星期一繼續努力,相信在大家用愛心所生產的米果,在路跑當天會募集到許多的愛心,所匯聚的愛心將要護持大愛台及響應國際賑災。

全程陪伴在旁的李鼎銘師兄看到團隊合力完成的巧克力米果,開心地說:「感恩竹南組程伊伶師姊發心捐贈所有的巧克力片,今天看到大家分工合作的完成這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祝福路跑當天,活動圓滿成功。」 

經過一天的努力,一箱箱的米果裝箱運到卡車,參加製作的成員則忙著復原場地,有的收拾長桌,有的清洗製作器具,有的清掃掉落地面的殘渣。下午五點半,賦歸返家,整備休息。


圖左 :板橋園區齋堂,今天巧克力香飄四方,約六十位慈籃家族成員齊聚板橋,動手製作巧克力杏仁米果[攝影者:楊杏姿]
圖右 :板橋慈籃家族呂福堯師兄,在台上感恩家族成員布施時間無私的付出。[攝影者:楊杏姿]


圖左 :製作巧克力杏仁米果時,比例需要經磅秤秤過。[攝影者:李文雄]
圖右 :巧克力塊隔水加熱成為巧克力醬的過程,手要不停攪拌,這樣才能均勻受熱,加速溶解。[攝影者:李文雄]


圖左 :慈籃孩子陳昱睿(右一)因為媽媽的邀約,也前來一起製做巧克力杏仁米果[攝影者:李文雄]
圖右 :來自竹南慈籃家長程伊伶表示,每年慈籃路跑活動都會募心募愛,募一份愛心,給一張收據,今年比較特殊,會給一盒愛心製作的巧克力杏仁米果與大家結緣。[攝影者:李文雄]


圖左 :龔美玲師姊(右一)表示:感恩大家辛苦的付出,在一天之內完成一千多箱的巧克力杏仁米果,其餘的我們星期一繼續努力完成[攝影者:李文雄]
圖右 :家長負責包裝,一片片香濃的巧克力裝入盒中,貼上膠帶,再裝箱,準備在十月十日當天舉行路跑及愛心活動時,做為響應愛心活動的結緣品。[攝影者:李文雄]

圖左 :陪伴在旁李鼎銘師兄表示:巧克力片是程伊伶提供,看到慈籃團隊合力製作巧克力杏仁米果,很開心。[攝影者:楊杏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