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隊員們舉起右手,精神抖擻的宣讀慈籃隊員守則。[攝影者:陳信宏 ]

7月27日上午,在世新大學的體育館有一場籃球聯誼賽,共有三百三十六人參與活動。這是已成立二十年的「慈籃家族」暑期籃球聯誼賽高中組的比賽,八組參賽隊伍,要在一天內 比賽完畢,所以賽程排得相當緊湊。

「唧~唧~唧~」籃球鞋摩擦地板的聲音,充斥在體育館中。上午在世新大學的體育館,有一場籃球聯誼賽,這是已成立二十年的「慈籃家族」(「慈濟籃球聯誼會」家族)暑期籃球 聯誼賽高中組的比賽,八組參賽隊伍,要在一天內比賽完畢,所以整個賽程排得相當緊湊。共有三百三十六慈籃成員及慈濟志工參與活動。

◎「慈籃世新組」大家長

「慈濟籃球聯誼會」成立至今剛好滿二十年,世新組是最早成立的一組。今年六十八歲的張啟邦,在他五十五歲退休時,經一位鄰居的介紹加入慈籃,大家尊稱他是「慈籃世新組」的 大家長。

回首來時路,張啟邦感性的說:「加入慈籃到現在已經十四年了。兩年前因為脊椎開刀無法來球場,現在身體慢慢恢復了,今天特別來到球場,要為球員們加油!也測試一下自己的體 力,希望不久後,可以繼續為慈籃付出,作為我退休後的禮物。」

從小學五年級就加入球隊的黃昱閔,現在身高一百八十三公分,坐在爸爸身邊正懊惱著剛剛罰球沒進籃的事,爸爸黃盈智一旁安慰著。黃爸爸分享昱閔加入慈籃後的改變:「他以前比 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再加上叛逆期,脾氣常常會爆發出來。加入球隊後,每週的練習讓他可以宣洩體力,也學習了如何尊重別人、感恩別人。」

◎滾動大愛 環保獎牌

「慈籃世新組」平時活動地點是在世新大學的體育館,球場的地板與籃框媲美正式比賽等級,讓學員每次的練習猶如實場比賽一般。在慈籃擔任指導教練已經二十年的張弓弘,是淡江 大學的專任副教授,每週日必定前來指導學員,他也帶著自己的學生一起來付出。

「這個比賽已經有十幾年了,這幾年下來,每個隊的表現、實力都越來越好,表示各隊都非常認真的在練球。」張弓弘欣慰的提到,接著又說:「慈籃的孩子,服從性比較高,最重要 的一點是,他們非常認真,而且在小動作方面明顯的少很多,這是我覺得慈籃的孩子和外面球隊明顯不一樣的地方。希望這個比賽每年都能夠順利的繼續舉辦下去。」

長期陪伴慈籃的慈濟志工傅秀美分享:「慈籃的宗旨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懂得知福、惜福、再造福,懂得感恩與付出。所以我們在暑假都有聯誼賽,孩子來打球,家長也一起 來陪伴。」引用上人說過的話:「自己的孩子好不是好,要大家的孩子都好。」傅秀美道出幾年下來的心得:「我們借這個機會讓家長們可以來參與,孩子與人互動時,可以知道如何 調和聲色,學習別人的優點,這樣對親子關係是有很大幫助的。」

比賽完畢,準備頒獎。只見一座座造型特殊的獎牌擺放一旁,原來為落實環保精神,這些獎牌是用回收瓦楞紙所做成的,底座還可以拆卸,方便攜帶。而一顆滾動的籃球造型,更是希 望將充滿大愛的籃球滾動到全球,讓世界各國都能成立慈籃,串起這份長情大愛。

 

真善美志工 陳玉芬 臺北市文山區報導(2014.07.27)


 

圖左 : 大家尊稱為世新組大家長的張啟邦,雖然脊椎開刀行動緩慢,也要來球場為孩子們加油。[攝影者:陳信宏 ]
圖右 : 黃盈智(左)分享兒子黃昱閔(右)的改變:「孩子加入慈籃最大的改變,就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脾氣。」[攝影者:陳信宏 ]


 

圖左 : 在慈籃擔任指導教練已經二十年的張弓弘,是淡江大學的專任副教授,每週日必定前來指導學員,也帶著自己的學生一起來付出。[攝影者:陳信宏 ]
圖右 : 長期陪伴慈籃的慈濟志工傅秀美,希望可以像獎牌上這顆滾動的籃球,滾動到全球,期待各個國家都能成立慈籃。[攝影者:陳信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