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宣導捐骨髓理念: 捐髓救人,無損己身。
慈濟82年成立骨髓資料庫,到目前已有41萬筆資料,是亞洲第二大的資料庫,骨髓與週邊血:移植案例數4,643人、供髓國家總計:30國,藝人張書豪也參與捐贈。
捐髓不會影響健康。因為骨髓具天生的再生能力,並且移植過程大約只抽取捐髓者全身百分之二~百分之五的造血幹細胞,因此不會減弱其免疫與造血能力;一般健康者並且在十天左右即可補足所捐的骨髓量。
*如何成為快樂的捐贈者:
1. 年滿18~45歲,身體健康,確實了解骨髓捐贈。
2. 慈濟在全省各地舉辦捐髓驗血活動時,前來登記並填寫捐贈同意書。
3. 在現場由手臂上接受10cc血液抽取後(不是抽髓),即可返家。
4. 骨髓資料中心將血液送往慈濟免疫基因實驗室做HLA分型檢驗。
5. 中心將志願捐髓者的基本資料,及HLA的檢驗結果輸入電腦存檔。
6. 資料中心隨時提供全球待髓病患的查詢配對服務,若有配對相符者,中心將與捐髓者聯繫,做更進一步周密的檢查。
7. 確定捐受雙方的HLA型相符,且捐者通過身體檢查之後,才可以進行受髓者移植,捐贈中心將聯繫移植醫院,為救命行動展開準備
*不宜捐贈情況:曾有癌症病史、愛滋病、重度心肺疾病、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等。
骨髓移植需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型完全相同,而HLA聚集在23對染色體中第六對染色體上,所以有ㄧ首歌是 齊秦 唱的:在第六對相遇 講的就要骨髓移植。
師姑也準備骨髓捐贈相見歡影片,內容是捐贈者與受贈者的感恩分享,其中有ㄧ位媽媽是捐贈者,她的大愛精神影響自己的兒子女兒,連兒子的同學和女朋友也都跟進成為建檔者。
而玉貞師姑也分享
秀櫻師姑就是多年前了不起的捐髓菩薩,而且因緣殊勝,全家菩薩同時護持支持她捐髓救人的好因緣,秀櫻師姑不僅是捐髓菩薩,更是骨捐小組重要志工成員,從推動護持骨捐活動到勸說骨捐菩薩家屬到陪伴捐髓菩薩全部捐髓過程無不是自淘腰包出錢出力24小時隨時準備待命,這樣救人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與佩服~
玉貞師姑也分享12年前文仁師伯參與送髓經驗,受贈者住北京,ㄧ路轉機護送捐贈的骨髓液並在24小時內送到北京的醫院,看到受贈家屬跪在醫院門口等待救命的骨髓,那種場景的悸動和家屬的珍惜、感恩和感動,絕非我們一般人可想像的。
秀櫻師姑也呼籲年滿18歲學員和家長ㄧ起將愛心化為行動, 參與106.7/1(六)8:30-12:00新店靜思堂的造血幹細胞捐贈驗血建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