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及隊輔等九位志工獻上「燈」、「湯」、「花」,隨後同學們依序列隊「浴佛」。[攝影者:林有政]

【易子而教 人生更上一層樓】 每週六下午是松山區「慈籃」在民生國中體育館活動的時段,五月三十日,六十位師生及家長在此舉行了一場特別的「浴佛祈福會」。

志工陳秀靜特向大家說明「浴佛」活動及三節合一的意義,她說能生長在台灣,又是在全台資源最多的台北市實在非常幸福,她並提醒同學們要懂得惜福感恩,還應幫助別人。

「浴佛」首先由助教及隊輔等九位志工獻上「燈」、「湯」、「花」,然後同學每三人一列依序致敬體會佛恩與父母恩。 不久之後的六月底,多位參加「慈籃」的同學將升入國中、 高中或大學,「浴佛」首先由助教及隊輔等九位志工獻上「燈」、「湯」、「花」,然後同學每三人一列依序致敬體會佛恩與父母恩。 不久之後的六月底,多位參加「慈籃」的同學 將升入國中、高中或大學,志工們今天精心準備粽子(諧音「包中」)相贈並帶領他們在佛前祈禱發願。

鍾承恩同學今天專程前來浴佛,因日前一場嚴重車禍而在家中靜養半個月至今無法上學,他說那天騎腳踏車趕著去補習,一時心急與機車相撞造成他腰部及脾臟嚴重受傷,雖然當時對 肇事者很不滿,但事後反而感謝對方沒有逃逸還幫他報警送醫。 這場意外令鍾承恩想到《靜思語》中「小人氣大 君子量大」這句話,他說:「要學習君子的氣度就會原諒別人。」

「有人說學彈琴孩子不會變壞,但我認為參加『慈籃』的小孩更不會變壞。」在此服務五年多的志工麥立基如此體會,他說:「在這裡打球,同學們除有家長陪伴外還可接受人文教 育,我住這附近已很多年了,有些小孩都認識,別的小孩看到我多不會打招呼,但參加『慈籃』的同學就會主動向我問好,小朋友與其週六下午在外遊蕩不如來這裡學習。」

家長陳欽堡先生說:「作父親的最怕小孩人格發展產生偏差,我兒子接觸慈濟後參加『親子班』與『慈籃』各二年,他的表現讓我很放心,尤其在這裡打球從沒有受傷,可見這裡的基 本動作及志工照護都做得不錯。」 他說自己的寶貝兒子原本個性毛毛躁躁,來此打籃球後變得穩健有責任感讓他很覺欣慰。 第一次參加「浴佛」就感到很震撼,陳先生說:「這個 活動很溫馨,我覺得自己的心情沉澱很多,大家虔誠的一念心可讓同學們體悟知恩、感恩、報恩。」

志工林淑娟自松山區「慈籃」五年多年成立時就加入服務團隊,提到慈籃的宗旨「易子而教」,她說現在都會區的居民子女生得少,所以孩子個個都是寶,父母親常為如何教育子女而 苦惱,所以我們以「換人教教看」的方法來邀約父母親,首先會與家長溝通及約定,讓他們放心將小孩帶到「慈籃」來上課。

安排「慈籃」人文課程以傳達慈濟教育理念是要費一番心思的,林淑娟說這裡選擇教材都先以學校未教的為考量,這樣容易引起同學的興趣也可增加他們的知識,為避免小朋友因好奇 或好玩而觸法卻不自知,暑假期間消防署及警察局人員將來此進行專題解說,如何使家長多瞭解自己孩子?她說:「先不要只將目光注視自己孩子,多看看別人家的小孩,你就可以找 到自己孩子與人互動的特質。」她邀約家長來擔任半日的隊輔做些服務工作,這樣對現今的青少年與「慈籃」會有更深刻之認識。

在慈濟「四大八法」志業中,「慈籃」是屬動作活潑型的團體,如同學們手中滾動的籃球,參與此運動可訓練青少年體能並增進球藝,也因共同參與而促進親子良性互動,五年來參加 松山區「慈籃」活動的家長與孩子很多,他們多表示受益匪淺。

 

真善美志工 楊淑芳 臺北市松山區報導(2015.05.30)


 

圖左 : 鍾承恩同學(中)日前因車禍而受傷嚴重,在媽媽(左一)陪伴下參加了「浴佛」,這場意外令他想到《靜思語》中「小人氣大 君子量大」這句話。[攝影者:林有政]
圖右 : 石健雄教練(左)贈送粽子(諧音「包中」)給即將升學的同學[攝影者:林有政]


 

圖左 : 暑假後將升學的幾位同學正祈禱發願 [攝影者:林有政]
圖右 : 同學們以兩人為一組練習傳球的基本技巧[攝影者:林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