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個夜晚共有四百多位會眾,冒著寒風蒞臨松山聯絡處參加歲末祝福。[攝影者:王翰霖]

歲末年終,全球各地競相以炫爛耀眼的煙火來迎接跨年活動,為那短短幾分鐘,數千萬人蜂擁而出,不僅製造大量的碳足跡與垃圾,今年在中國上海更因為人潮擠踏,造成三十六人往 生的憾事!對慈濟人而言,歲末是回顧與感恩的時刻,更是凝聚眾人願力,虔誠祈求平安的重要時刻。2015年第一天的晚上,臺北市松山聯絡處第二場歲末祝福活動,在十五度的 低溫下,仍有四百二十五位社區會眾,參與這一場莊嚴的祈福法會。

◎時間瞬間 人品典範

佛號與《開經偈》的祝禱聲中,來自花蓮靜思精舍德格與德濎師父,代表證嚴上人與所有精舍的師父們,帶來滿滿的感恩與祝福,也帶領大家回顧這一年來的大愛足跡。面對天下災難 偏多,上人在影片中殷殷叮嚀慈濟人,以佛法來洗滌人心,才能讓地球免於繼續受毀傷,時間過得很快!重要的就是在警惕著我們,又過了一年!我們應該把握時間,時間在累積一 切,善與惡也都在時間裡完成了,人間希望都是在每一個人的一個心念,心念往善的方向,我們的社會就會祥和平安。

更重要的就是要虔誠,人與人之間用真誠的心,為人間發揮一份愛的關懷,慈濟近半世紀,一路走來都是用這份真誠的心,建立起長情大愛,在全世界那裡有需要就在那裡付出,這就 是誠與勤。上人的開示正呼應著今年歲末祝福的主題「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殷實造福富足。」上人更送給大家改變體質的四神湯:知足最大富,感恩最大貴,善解最大智,包容最 大慧。慾望少一點付出多一點,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感恩善解多一點,懂得分辨是非,就不會顛倒起煩惱;心地開闊包容天地萬物,將沒有愛恨情愁;普天之下將會是一片祥和。

因為參加一場幸福講座,聽到上人呼籲以鼓掌的雙手做環保,而開啟志工吳佳玲做環保的契機,今晚她親自與大家分享自己投入環保的心路歷程。1994年受證以後,即在住家旁的 一塊小空地,作為松山區的第一個環保站,她感覺做環保時間非常有彈性,既可以顧家也可以兼顧她的裁縫工作,隨分隨力的做,還可藉事練心,所以做得非常歡喜。她更利用空檔收 看大愛臺,聆聽上人說法,體會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凡事正面思考,為善表裡合一,以求人事更圓融。

2005年吳佳玲的弟弟家中發生火災,外甥女往生,同年母親中風,同修也被醫生判定需要長期洗腎,她承受極大的生活經濟與精神壓力,因為有佛法的潤澤與做環保的專注,讓她 平安度過人生低潮。多年來深深體會環保清淨在源頭的道理,所以總是以身作則帶頭示範,以她生活的韌度與生命的風光來影響身邊的人,是值得令人學習的人品典範。

◎菩薩足跡 靜思淨斯

慈濟人一年來在世界各地留下的足跡,2014慈濟大藏經影片中,讓我們回顧所發生的災難,見證悲苦、淚水,還有更多的愛與關懷,讓現場許多人在觀賞後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其中令人映象最深刻的是七月澎湖空難,慈濟人為往生者助唸,設立關懷中心,在醫院關懷傷者,在機場膚慰家屬安定人心,致贈慰問金與祝福金,邀約民眾愛灑祈福會,化憂懼為祝 福,化創傷為大愛。

七月三十一日深夜高雄氣爆震驚全臺,當夜志工隨即動員關懷,第二天人醫會義診,志業體同仁南下支援,八月整整三十一天,慈濟不曾離開,發送便當將心比心,全面家訪愛心關 懷,秉持人苦我悲切膚之痛的同理心,辛苦付出也甘之如飴。而面對全球災難不斷,從東到西,由南至北處處留下慈濟人的菩薩身影,慈濟人用誠用勤走入災難中,拔苦予樂,生命因 為付出而豐富,慈濟人自渡渡人,分秒不空過。

「靜思」就是靜而思之,以求自心的清淨,是慈濟法脈的源頭;「淨斯」是淨化於斯,求萬物無染,更是清淨的源頭。一群社區會眾以慈濟歌曲「靜思 淨斯」演繹《法華經-譬喻 品》,其中大白牛車象徵大乘佛教精神,傳承佛陀願力,運載群生,祥和人間。參加演繹的志工顏梅是今年見習的新發意菩薩,她臺風穩健自信,手語熟練柔美,整體表達莊嚴感人。 在將近兩個月的排練中,她深入經藏內心十分憾動:「在舞臺上行走要有如師父出坡時的堅定踏實,因為體會到佛陀的慈悲,不忍看到眾生受苦,自渡更要渡人,我用心呈現有力的手 勢表示堅定的決心,我更感動佛陀的願力,要學習大白牛的精神,一起承擔如來渡眾家業。」

每年歲末祝福,大家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從常住師父手中領到福慧紅包,這是上人對大家福慧雙修的一份祝福。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因緣,由高信疆先生建議將上人的法語集結成書, 《靜思語》就此誕生,上人將版稅作為紅包與全球慈濟人共享。紅包上的稻穗更是大林慈院的醫護人員親手栽種收成的,還經過許許多多的菩薩合力製作,所以小小紅包深具意義,是 代代的傳家寶,傳的是無數的愛與祝福。

◎點亮心燈 自照照人

德格師父代表上人,感恩大家長期護持,讓慈濟能夠為普天下的人作普天下的事,志工們更秉著作本分事的精神到各處去付出去關懷,以覺有情的愛讓災民走出傷痛。慈濟人一直以來 大力推廣齋戒護生力行環保,師父現在更鼓勵大家要一起來努力,培養環保道德,從自己作起,減少消費避免製造垃圾,作資源分類,疼惜環保志工,垃圾不進環保站。在天蓋之下地 載之上,大家都是一家人生命共同體,所以要一起來愛護地球,為子子孫孫留下一個乾淨的地球。

徳濎師父帶領大眾舉燈以最虔誠的心,為我們的家園,為我們的社會,為全世界的人祈求發願,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願人人發心立願行在菩薩道中,口說好話,心想 好意,身行好事,但願人間菩薩從一生無量。雖是短短幾秒鐘的祈禱,願大家這份虔誠的心願,上達諸佛聽。莊嚴殊勝的祈福會,代表慈濟人對社區的一份關愛與祝福,衷心祝福大家 願願皆成就,願願皆圓滿。

 

真善美志工 陳宥騏 臺北市松山區報導(2015.01.01)


 

圖左 : 今年歲末祝福參與經藏演繹,多由松山慈籃的年輕學子擔綱。[攝影者:林朝宗]
圖右 : 參加演繹的志工顏梅(二排右一),在將近兩個月的排練中,深入經藏內心深受憾動。[攝影者:盧淑惠]


 

圖左 : 大家歡喜的從靜思精舍德濎師父手中領受上人滿滿祝福的福慧紅包。[攝影者:王翰霖]
圖右 : 人品典範吳佳玲與林再錄(左起)分享近二十年的慈濟環保心路歷程。[攝影者:許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