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慈籃孩子上臺領受精舍師父所發的福慧紅包。[攝影者:張書財]

時值歲末,再過十多天,即將邁向嶄新的2016年。12月19日下午,慈濟臺北市松山聯絡處一片歡喜聲中,志工們列隊迎接來自社區的會眾,慈籃(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 會)松山民生組由石健雄、黃維德教練帶領五十多位學員、家長、志工,也一起參加莊嚴的第四場社區歲末祝福。

「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是今年歲末祝福的主題。在《開經偈》的唱誦聲中,由花蓮靜思精舍德(耒來)師父及德曜師父帶領大眾進入歲末祝福的靈山大法會。

◎親與子 在慈籃同成長

從參加慈濟兒童親子班到現在的慈籃,安子豪已經打了二年的籃球,安爸爸也參加過多年的歲末祝福,每年的感覺都不一樣,他知道將近五十年來,慈濟人走遍九十多個國家,關懷貧 困及受災眾生,看到全球慈濟志工身體力行,救災行動總是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讓他很感動。

安爸爸很高興兒子來慈籃,除了學習球技,脾氣也變好,以前很有主見、會頂嘴,現在會嘗試溝通;他期許在慈濟人文的薰陶下,讓個性內向的子豪能更開朗。

學員綦杰森說:「我發現慈濟是一個好團體,它不僅關心身心障礙的人,也會到各國幫助難民,讓愛不斷散播在每個角落。很高興參加慈籃,學會許多籃球技巧及戰術,更學會如何增 加人際關係。」第一次參加歲末祝福的杰森在內心已種下一顆善的種子。

因為陪同喜歡打籃球的兒子綦杰森,進而在慈籃擔任志工媽媽的劉湄湄也分享:「今天帶很多家人、親友第一次來參加歲末祝福,覺得慈濟志工真的很發心、用心,一場活動四、五百 人參與,井然有序,讓大家深深感受到上人的祝福。」

劉湄湄非常感恩有慈籃教練、志工們,讓一群年輕氣盛的孩子,在有安全、有愛的環境紓發精力。在慈籃短短的八個月時間,一開始只是陪伴孩子,因為志工鼓勵,劉湄湄開始承擔記 錄每次上課的內容,也因為做記錄的關係,更需要認真聆聽每次的人文課,相對也讓自己更加成長。

◎罵聲變少 鼓勵變多

秉持「已度度當度,當度度未度」的精神,慈籃學員的家長,除了每個週末陪伴孩子來打球,今年還透過經藏演繹為會眾說法,參與手語演繹《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的人員,其中 慈籃的志工媽媽就有六位。

演繹後,參與的志工邱庭瑜看到幾個月來的努力,莊嚴有道氣的展現,自己感受到滿滿的法喜,深受感動而淚流不止,她感動自己能夠說法、入法,感恩團隊用心指導,才有今日努力 的成果。

每一個週六下午的慈籃上課,課前報到所需的桌椅、急救箱、打氣筒等器材的準備,總是能看到家長志工蔡麗萍的身影。慈籃今年五週年,同樣也是慈籃五週年優秀志工的麗萍,當初 是因為女兒郭詠惠就讀小學五年級時,放學在學校門口拿到慈濟志工分發的慈籃招生單,而向爸爸表示想到慈籃打籃球。

剛開始是由爸爸陪伴,後來有一次麗萍陪女兒到球場,才知道原來每週六有這麼多志工,無私的犧牲休息與陪伴家人的時間,在球場陪伴別人的小孩,於是換她陪伴女兒,接著進入國 一的哥哥郭庭佑也參加了慈籃,一家三口每週六一起打球,回家話題也變多、互動更好。

麗萍覺得進入慈籃,每週六都可以接觸很多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孩,不同的習性與脾氣,但大家都能給予最大的包容與鼓勵。所以回到家中,就會提醒自己用對待別人小孩的方式,來看 待自己的孩子,於是要求降低,罵聲變少,鼓勵變多,自然歡樂就較多,家中就更和樂了。

在慈籃五年以來,最開心、最有成就感的是,除了自己的小孩得到很多正面的想法,與不斷的進步以外,最感動的是每每看到正值青春期,暴躁、衝動、叛逆,甚至標新立異的兒子, 自從進入慈籃,經過一、二年的時間,慢慢變成懂事有禮貌,慈眉善目、和藹可親的小男生,是她最大的快樂。

◎父母言行 孩子的模

蔡麗萍的女兒郭詠惠,現在已經就讀高二,她發現媽媽自從進入慈籃之後,改變很多,比較少罵人,脾氣也比較好,感覺媽媽在慈濟,心情變得比較安定,不會想其他工作上的事情, 看到媽媽在慈籃可以陪伴其他小朋友、去關懷其他家庭環境比較困難、或爸爸媽媽比較忙碌的小孩,也讓她更開心了。郭詠惠希望媽媽能繼續參與慈濟志業,她露出笑容說:「現在的 我比較乖巧了,會有這些改變,有一半都是媽媽的影響吧!」

今年已經是蔡麗萍第四次參加歲末祝福經藏演繹,每次跟不同的團隊合作,她都是充滿法喜,對於手語,完全是門外漢,每次開始練習到正式演繹,要經過不斷的反覆聽音樂與練習, 把法入心、法入行,在這過程中,不斷地修改自己的習氣,她深深體會到「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不容易,密集的演練、彩排以及資深志工在練習中不斷的指導,所有動作必需 與團隊一致,體會到經文的深意,縮小自己,才能與大家配合,期許自己能將所學的運用於生活中,不斷地進步。

已是慈籃志工的學員家長王千蜜,身為會計師的她,同樣也參加歲末祝福手語演繹。其中經文「心念所生,稱為生;心念執著,就是住」,讓她感觸很深,覺得自己有時太固執了,不 管是在工作上、或是在孩子的教養上,加入慈籃後,聽了教練及其他資深志工,對孩子教養的方法後,才了解與孩子的衝突,並不完全是孩子的問題,有時是家長的問題,透過讀經反 躬自省,減緩了與孩子的對立,她想這就是入經藏對她的影響。

真善美志工 許安婷 臺北市松山區報導


 

圖左 : 慈籃家長志工邱庭瑜(右起)、蔡麗萍參加社區歲末祝福經藏演繹。[攝影者:張書財]
圖右 : 陪同兒子綦杰森(前左三)參與慈籃,擔任志工媽媽的劉湄湄(後拿紅包者),第一次參加歲末祝福,覺得志工們很用心,活動井然有序。[攝影者:葉素貞]


 

圖左 : 慈籃志工學員家長王千蜜(前)參加歲末祝福入經藏《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的手語演繹,對經文「心念所生,稱為生;心念執著,就是住」感觸深刻。[攝影者:黃瀞嬅]
圖右 : 慈籃由石健雄、黃維德教練帶領五十多位學員、家長、志工,一起參加社區歲末祝福。[攝影者:駱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