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松山民生慈籃啟業式圓滿,全體親子及工作團隊合影留念。[攝影者:王祥瑞]

2017年8月26日下午,是松山民生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2017學年的啟業暨2016學年結業式的日子,二十多位國高中學員,及十七位家長與教練和志工,齊聚在臺北市立民生國中體育館籃球場,進行新學年 開始首度練球及授球,圓滿迎新典禮與切磋球技的饗宴。

◎向前邁進 改變脾氣 

「各位菩薩!我們今天啟業暨結業式,就要進入最重要的流程。」司儀志工林美雲宣佈著,並請大家以熱烈掌聲,分別邀請今年即將進入大學就讀的黃耀政,升上高中的鐘承恩和王承翰,以及進入國中的陸皓霖等四人出列,並恭請總教練志工石健雄頒發紀念品。志工石健雄除期勉這四位慈籃夥伴,即將邁入學習的新階段,除期待大家持續在慈籃精進球技外,也祝福大家學業更進步。石教練也讚揚黃耀政,在民生慈籃成立之初,當時仍就讀國小的他就來投入,多年來從不間斷,是學弟們學習的榜樣。

「雖然學員們的球技都已經很紮實,但今年教練團隊決定,請教練Allen把他在美國多年所學的美式籃球新觀念,毫不保留的教給大家,更要在人文課程增加內容,希望大家都不要缺課。」總教練志工石健雄慇切的期勉。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參加慈籃,已經過了三年多的戴聖桀說:「本來自己的脾氣不太好,曾經多次頂撞師姑、師伯,但是他們都不離不棄,循循善誘,讓我有所改變,也看到學弟們很認真在學習,所以督促自己要更加認真學習。」

在總教練志工石健雄爲新學年授球後圓滿啟業式,開始今天的團練,首先由家長陸靖臺帶著親子、教練團隊等繞著球場跑步,以訓練體能。他說孩子的課業重,能夠在每週六有固定時間讓孩子來運動,讓他們遠離一些時下的電子遊戲,打球時也會用心思考,以球會友,球技不重要,能讓他們自己學習管理時間。

◎鍛鍊體能 勤加練習

這時助理教練志工黃維德「嗶!」一聲,但見所有孩子都往北側籃下狂奔,除了第一次來參加的王梓洋外,略顯生疏。其實這是團隊的默契,跑最後的小菩薩要自動罸做伏地挺身。助理教練志工黃維德也詳細的為王梓洋說明這個默契,王媽媽賴美君說兒子在學校喜歡球類,當她聽到志工分享慈籃活動,他們就很歡喜的來參加,剛剛參加完啟業式,孩子一定會很喜歡這個團隊。

接著要學員們幫夥伴們擡雙腳,讓對方以雙手手掌撐著往前進的「鱷魚爬」,每位都奮力往前,即使師姑也二人一組,幫忙學員進行鱷魚爬。助理教練黃維德分享,籃球場上腳程爆發力很重要,但手臂肌力也要够強健,投籃才能快又準。參與慈籃三年多的賴柏昇說,這些訓練讓他的球技更紮實。

「看球!看球!準備回防。」,教練Allen邊跑邊指揮同方球員,但這時對方球員快閃上籃,擔任對抗賽裁判的助理教練黃維德「嗶!」哨聲響起,並舉起右手比出二隻手指頭,這是國高中組分組對抗,張振宇籃下跳投得分;教練Allen爲了指導球技,親自參與對抗賽,以便作及時的教學。

基本動作訓練是每次演訓的重點,「雙手拿起球,習慣一,二,三上籃, 手要先放再拍」教練Allen先示範個人運球上籃的動作,再全體學員練習一次;接下來是教練二人傳球跑步上籃,同年級孩子捉對跑跳;陪孩子來打球的劉湄湄,陪半就讀國小的翁明昌跑二圈,雖然有些累,但她說不斷的和孩子跑跳,感覺體力越來越好。

教練Allen再教孩們三人傳球上籃,第一位球傳出去後,要往傳球方向跑、蹺過接球者第二位的身後往前跑,這時第三位剛好接到球再傳給第一位,在練習中教練Allen不厭其煩的指導低年級的孩子,師姑們也一同投入練習,帶著李鎬同來的媽媽蔡秀君說,從去年慈籃聯賽起,開放師姑參與比賽,三、四位師姑就勤加鍛練,學會了籃球規則,和孩子一起運動,和孩子有更多話題、親子關係更親蜜。

◎更多話題 永不放棄

孩子們經過二個小時的籃球基本訓練,稍事休息後,演練就要進入最後一小時,也是這些精力正旺盛的學員們最喜歡的分組對抗,志工黃維德執掌吹哨;先是國中小組,Allen教練在場邊指導;接著國高中組分組對抗,Allen教練親自上陣,以便在陣中即時指導球技觀念;總教練志工石健雄說明,打球的球技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即使有中輟生也要拉住他,將來會行行出狀元。

孩子們在球場自由馳騁,射籃得分,歡樂時光快速溜過,接近傍晚時,今天的啟業暨結業式及演訓進到尾聲,就在彼此互道平安!並預約下週再見後,圓滿今天的活動。

 

圖左 :比賽圓滿結束,教練Allen集合全體學員講評,並叮嚀在這個大家庭努力學習,球技進步及德育並進。[攝影者:王祥瑞]
圖右 :總教練石健雄(左)頒發今年邁入學習新階段的四位學員紀念品,並祝福大家鵬程萬里。[攝影者:王祥瑞]

 

圖左 :戴聖桀(中)說他本來脾氣不好,曾多次頂撞師姑師伯,但大家都不離不棄所以自己要更認真學習。[攝影者:王祥瑞]
圖右 :總教練石健雄代表授球,並祝福新一學年全體學員球技及品德都能有所成長。[攝影者:王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