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們聚精會神參加籃球賽。[攝影者:林美雲]

每週末下午籃球練習是松山區慈籃學員最開心的時光,12月8日更是讓學員雀躍萬分,因為大家要遠征新北市蘆洲國中,與2012年10月成軍的蘆洲組學員進行友誼賽,共有三 十九名球員分五組進行比賽,球技好壞與輸贏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讓參與的學員學習組員互動與默契培養。

地主隊蘆洲組連絡人吳喜旺與蘇曉唏,談到成立蘆洲慈籃緣由,表示二年前開始每週六陪小孩到內湖參加慈籃課程,之後考量喜歡打球的孩子應該不少,何不就近在社區成立籃球隊, 雖然成立才二個月,目前參加的學員從國小三年級到國中生、男女球員共有二十四名,而且許多家長因為陪伴孩子練球後也主動參與隊輔、行政和助教等工作,除了球技教導,也透過 人文課程帶動學員品格與道德養成。

個子嬌小現正就讀國中二年級的黃姵慈當初就是看到慈籃招生DM,急著想長高的她,毫不猶豫的就立即報名,兩年來每週六下午籃球練習課程,是她最重要的活動。除了練習打球每 次練球前的人文課程也深深吸引著她,練完球回到家後常常會想到人文課程中教導內容,讓她更珍惜和父母的相處,且要孝順父母讓父母開心。

每週六都陪伴分別就讀國小六年級范竣斌、國小四年級范竣皓兩位孫子一起來練球的鍾富子奶奶,雖然年紀已經超過七十歲,外表看起來仍然年輕,她笑著說:「覺得自己還年輕,還 沒做好老人的準備,剛開始是竣斌先參加慈籃,弟弟竣皓原本喜歡打躲避球,看到哥哥每次練完球回家都會開心分享,也要求參加慈籃,除了球技教導,品德教育也同時影響兩兄弟, 原本個性較急,現在也漸漸懂的體諒別人,將腳步緩慢下來。」篤信佛教的鍾富子奶奶認同慈濟理念,也希望兩位孫子經由籃球練習,讓慈濟善理念伴隨他們成長。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每一個孩子在家裡都是父母親的寶,也因為是寶有時行為表現會比較自我,不懂得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常會去計較所欠缺的,加上課業競爭帶來的壓力,每週 一次的籃球練習成為身心最佳鬆弛劑,除了體能訓練、品格教育薰陶、配合時事議題分享,讓參加學員有所體悟增長智慧,回到家中並且帶動家長一起成長。

 

真善美志工 陳怡伶 臺北市報導(2012.12.08)


 

圖左 : 蘆洲組慈籃創立人吳喜旺(左)、蘇曉晞(右),目前也是蘆洲組連絡人。[攝影者:林美雲]
圖右 : 先禮後兵,地主隊蘆洲組學員列隊歡迎民生組成員。[攝影者:林美雲]


 

圖左 : 學員與球友分享人文課程「塑膠與環保」。[攝影者:林美雲]
圖右 : 友誼賽,學員學習組員互動與默契培養。[攝影者:林美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