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張凱雄(左二)表示茹素或是齋戒,是可以做到的;希望透過一天一餐素,再慢慢整天吃素。將茹素心得推薦給別人,讓大家一起來做好事,八分飽、二分助人好![攝影者: 許文斌 ]

「茹素齋戒,是我可以做到的;我希望透過一天一餐素,慢慢地改以整天吃素,再將茹素心得推薦給別人;讓大家一起來做好事,響應八分飽、二分助人好!」大學生張凱雄感動分 享。

為迎接農曆七月的到來,傳達破除傳統祭拜牲禮、燒金紙的迷思;8月4日早上,蘆洲五股區於蘆洲靜思堂舉辦七月吉祥祈福會,會眾及志工約六百位,領取齋戒卡誠敬參與祈福會。

戶外熾熱陽光耀眼,來自社區的會眾,有攜家帶眷全家總動員、還有家人陪伴坐輪椅前來的長者,陸續抵達蘆洲靜思堂;由翠竹搭起的拱門,莊嚴的宇宙大覺者置兩側,平安卡吊飾高 高懸掛,隱藏式噴霧儼若雨絲緩緩灑下,使通過的會眾們如沐浴法水甘露,驚喜之情不禁溢於言表。

◎懺悔造業 響應齋戒

講經堂內,大眾雙手合十虔誠唱誦《爐香讚》及《開經偈》,以清淨身口意,隨著梵唄聲響徹雲霄;慈濟志工帶領會眾,禮敬諸佛、獻燈果花,展開一年一度的莊嚴法會。活動中,慈 濟志工現身說法,分享「由葷轉素」、「由迷轉悟」的因緣和改變。

在蘆洲傳統市場賣魷魚羹、米粉湯、葷食小菜,長達三十三年的姚寶珠,當了二十多年的慈濟會員,忙於做生意,卻從未參與過慈濟活動。2006年,先生因肝癌往生,傷心難過的 四年半中,寶珠不知如何面對未來。

「難道我要永遠過這樣日子嗎?」2011年幾近憂鬱的寶珠,突興起想來蘆洲靜思堂做志工,由志工陳月美接引承擔靜思書軒志工;在不斷地閱讀證嚴上人著作後,《生死皆自在》 書中一段「斷線的風箏,要祝福它、放下它,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以及志工們的陪伴關懷,讓寶珠學會放下,走出喪夫之痛。

繼而參加《水懺》演繹的姚寶珠,乍然覺醒一條豬大腸、一塊豬肉,都是豬隻的一條生命;她懺悔太晚參加慈濟,造了那麼多的殺業。

為了持齋戒,總吃不到合自己滿意的健康素,寶珠突發奇想何不經營素食店?除了自己吃,還能推廣素食。她開懷笑說:「原本以為人生已經到末路了,還能賣素食與人結好緣,做有 意義的事情!」由賣葷食轉賣素食的姚寶珠,在人生旅程中失而復得,找到生命的真諦。

◎正信法輪 善因善果

「因為親人往生,我相信燒金紙才會帶來平安;每燒一次紙錢,就要花掉三千元,遇到不順的事情就去祭拜改運,又得花好幾百元。」慈濟志工江碧蓮當眾懺悔過去的懵懂。每次拜拜 雞鴨魚肉買很多,還要燒金紙,造成濃煙瀰漫到樓下鄰居,她說:「我會很不好意思,覺得為什麼要把自己弄的這麼累?」

2009年,碧蓮的先生意外往生,在志工接引下開始接觸慈濟,聽到上人說「這一切都是因緣果報。」而頓悟; 明瞭因緣果報的碧蓮開始持齋戒,更把原本要買金紙的錢省下來, 以祖先的名字捐做愛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2011年參加《水懺》演繹及讀書會後,才知道原來拜拜的供品,其實是自己愛吃的東西,這樣做豈會得到福報?開啟智慧的她歡喜分享:「我將上人正知正見的法用在生活中,現 在省掉很多拜拜的時間,可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

◎感念恩澤 報孝行善

「今天讓我覺得茹素齋戒,是我可以做到的,我希望透過一天一餐茹素,慢慢地改以整天吃素,再將茹素的心情推薦給別人;讓大家一起來做好事,響應八分飽,二分助人好!」就讀 臺北市立大學的張凱雄感動分享。

張凱雄覺得自己:「處於比較年輕的階段,容易被週遭的名利誘惑;希望藉由接觸正信佛法或是上人的開示,可以有一顆清澈的心、足夠的智慧,面對生活大小事情,做出正確的選 擇。」

蘆洲慈籃家族蔡承剛同學表示,看到「度化獵戶」故事中的母兔被抓將被殺,兔寶寶被放在森林裡自生自滅,他覺得:「很殘忍,所以今後不要吃肉;母魚肚子裡有很多孩子被殺掉, 再也不敢吃魚了!」在這七月也是孝親月,承剛也體會到爸爸、媽媽為他做家事,還要上班工作的劬勞之恩,他羞澀地說:「我會幫他們搥搥背,還有幫他們分擔家事。」

正信七月,祈願大家一起力行環保、持續響應齋戒,將買供品的錢化為竹筒歲月,將燒金紙的錢化為愛心收據,將有形的祈求化為齋戒心香,才是真正的普渡眾生;人人一念善心起, 將正確的佛法落實生活中,才能消弭災難招吉祥。

 

真善美志工 黃麗蕙 黃琍琍 新北市蘆洲區報導(2013.08.04)


 

圖左 : 蘆洲慈籃家族蔡承剛同學〈左二〉表示,看到「度化獵戶」中的故事,覺得很殘忍,所以今後不要吃肉,再也不敢吃魚了![攝影者:陳寶月 ]
圖右 : 在市場賣葷食,長達三十三年的姚寶珠,當眾懺悔過去造了很多殺業,現在不但齋戒茹素,並改賣素食,接引更多人茹素救地球。[攝影者:陳寶月 ]


 

圖左 : 慈濟志工江碧蓮明瞭因緣果報後,把原本要買金紙的錢省下來,以祖先的名字捐做愛心,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攝影者:陳寶月 ]
圖右 : 透過歌仔戲演繹,播放佛典故事、警世人心的「度化獵戶」;讓會眾更了解餐桌上的小動物,也有父母或子女,怎忍心拆散牠們。[攝影者:呂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