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大囍市社區的莊張寶綢阿嬤開心地說,看到每年參加的人數愈來愈多,心裏就很歡喜!表示有愈多的人做善事啊![攝影者:呂鑑家]

5月12日是一年一度三節合一的「佛誕日、母親節、慈濟日」,新北市蘆洲五股區舉辦浴佛大典,志工、民眾共一千四百五十人,讓慈濟蘆洲靜思堂頓時熱鬧了起來。住大囍市社區 的莊張寶綢阿嬤看到這麼多人來浴佛,心裡很歡喜、開心,這表示有愈來愈多的人加入善的行列,懂得報佛恩、親恩、眾生恩。

◎三代同堂 孝善傳家

「看到每年參加的人數愈來愈多,心裏就很歡喜!表示有愈多的人做善事啊!」住大囍市社區的莊張寶綢阿嬤開心地分享,雖然高齡七十四歲滿頭銀髮,仍神采奕奕帶著媳婦、女兒、 孫子,三代同堂八個人,滿心歡喜的來參加社區浴佛。

連續四年參加社區浴佛的寶綢阿嬤說:「因為大愛臺的新聞報導,慈濟在國際的種種貢獻,都讓我感動及贊同!」育有一男五女的寶綢阿嬤,四年前全家就響應證嚴上人呼籲的「戒殺 護生愛地球」。她表示,除了感念已往生的父母親,也帶動子女們行善做好事的觀念。

寶綢阿嬤的女兒莊家豔與媽媽住在大囍市社區,回憶2003年大囍市發生火災後沒多久,見證「慈濟人從火災救助,到後來對社區的幫助,大家都能感同身受。」她表示除了貢獻自 己小小的能力來行善,到參與大囍市社區週四夜間環保,每個星期也都參加慈濟的《無量義經》讀書會。

家中排行老么的莊明嫻則表示,2012年參加臺北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只是站在一旁當觀眾,因此沒有特別感受;自從小孩參加蘆洲慈籃活動,今天又參加蘆洲靜思堂浴佛,對慈濟 有更一層的了解,因為慈濟給予孩子和家長都是正向的觀念。

身材高大的洪禹超站在媽媽莊明嫻身邊,面帶靦腆直心說出:「感謝媽媽、阿嬤的照顧,也感謝阿姨常常煮飯給我吃!」蘆洲五股區第一屆慈籃家族的孩子,除了德育兼備,今天也藉 由浴佛活動,讓孩子懂得「報三恩」的意涵。

◎母親教誨 多行善事

「喀嚓!喀嚓!」拿著相機的慈濟志工呂鑑家對準鏡頭,忙著攝錄溫馨的畫面,直到浴佛大眾慢慢散去,才排在隊伍最後面,把握機會虔誠參與「禮佛足」、「接花香」,要為已往生 的父母親、姊姊獻上衷心祝福。

呂鑑家四歲那年,父親因為有不得已的苦衷離開家庭,留下母親獨立扶養四個孩子。身為長子的鑑家印象深刻的是:「媽媽很辛苦,除了工作之外還是工作。」想到媽媽為子女忙碌, 母子相依為命的日子,除了感恩媽媽的養育之恩,到現在心裡依然掛念著媽媽。他紅著眼眶,哽咽地說:「一生都是跟媽媽在一起,想要賺很多錢讓媽媽過好日子,但媽媽已往生 了。」生前篤信佛教的呂媽媽,年邁後不幸罹患癌症,在臨終之前,鼓勵鑑家:「好好去修行,你進慈濟是對的,好好去做!」

擁有救生員執照的呂鑑家,在1996年賀伯風災過後,看到大愛台報導汐止水災,慈濟志工在水深及腰中,划著水艇發送餐盒。心想:「慈濟人都走在第一線,我有參加救生員訓 練,這種知識我比較多,以後有水災的時候,我也可以去幫助人。」他將這份感動化為行動,培訓慈誠受證後,加入人文真善美志工行列,以行善報答「佛恩、親恩、眾生恩」。

溫馨的五月天,總會讓人想到父母劬勞之恩,而感動落淚;做子女的在有生之年,能報答其恩澤不及萬分之一。但有智慧的人間菩薩會以難得的人身,用慈悲做利益眾生的事,讓覺有 情的人間,日日充滿感恩的詩篇。

 

真善美志工 黃麗蕙 新北市報導(2013.05.12)


 

圖左 : 5月12日,參加蘆洲靜思堂第二場浴佛典禮的民眾,先坐在二樓觀賞花蓮靜思堂浴佛大典。[攝影者:高國光]
圖右 : 5月12日,新北市慈濟蘆洲靜思堂熱鬧了起來;志工、民眾近一千四百五十位齊聚,歡度「佛誕日、母親節、慈濟日」。[攝影者:呂鑑家]


 

圖左 : 拿著相機的慈濟志工呂鑑家,對準鏡頭忙著拍照做記錄,他發願要以行善報答「佛恩、親恩、眾生恩」。[攝影者:許文斌]
圖右 : 民眾莊家豔〈中〉除參與大囍市社區夜間環保,《無量義經》讀書會外,並發願貢獻小小的能力行善,回饋社會。[攝影者:許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