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搶籃板,每位學員蓄勢待發。[攝影者:蕭珍輝]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目前南到臺中,東到花蓮,加上大臺北地區,計有十四個組隊,成立宗旨:藉由籃球訓練,輔以人文活動,達到寓教於樂及術德兼修的成 效,培養青少年關懷社會及尊重生命的共識。

每年暑假期間,是慈藍學員最期待「以球會友」的時候,個個摩拳擦掌,期待在聯誼賽裡展現球技,獲得肯定。二○一二年八月五日,由慈籃板橋區江翠組,於板橋江翠國中承辦國小 組聯誼賽,計有十二個組參賽,分別為:文山區世新組、文山區木柵組、大安區中正組、內湖區西湖組、松山區民生組、新泰區恆毅組、永和區永平組、中和區中和組、板橋區江翠 組、三峽區三峽組、中壢區楊梅組、新竹區竹南組,約七百人共襄盛舉。

◎ 隊呼深具人文

「讓我們拍手歡呼迎接你,歡迎你到江翠來……」第一個抵達的家族,是今年最遠端的「新竹區竹南組」,像是遠遊歸心似箭的家人,人人神采奕奕,似乎說著,今天會有很好的表 現,請大家拭目以待。

十二個家族,隊伍浩蕩長,依序入場舉行開幕典禮,未開賽前各組精神隊呼,已是「輸人不輸陣」的情況,各有奇招出現。 「楊梅!」 「有!」 「Go!」領隊呂麗碧高聲一呼,學員抖擻回應,嘹喨整齊撼動全場。 「大慈大悲,心地光明--要發亮!」 「大喜大捨,服務人群--愛付出!」 「大愛天下,報答親恩--發心!立願!力行!」 「發什麼心?」 「大慈大悲心--齋戒!善行!」 「立什麼願?」 「環保健康食!慈悲護眾生!素食八分飽!二分助人好!」 「用什麼力行?」 「堅毅!勇猛!踏實!」…… 「啪!啪!啪!……」楊梅組隊呼一停,全場如雷貫耳的掌聲不斷,對他們讚歎佩服;隊呼中,竟還能帶領學員發心立願,楊梅組的人文教育何以是慈籃家族的標竿,由此可見一 斑。

◎讓善種子成大樹

提供比賽場地的江翠國中郭月秀校長致詞:提供江翠國中活動中心,讓慈籃家族舉行聯誼活動,覺得很有意義;慈濟以大愛為出發點,服務社會大眾的行為,讓我深受感動;在臺灣只 有慈籃,藉由籃球運動,輔以人文教育孩子,培育孩子健全身心的團體。 「每位來慈籃打球的孩子,都是善良的種子,在慈濟人文的涵養裡萌芽,將來一定能成為一顆慈悲的大樹。」慈濟志工陳火全勉勵慈籃家人。並強調,慈籃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參加 的人不夠多,希望大家將慈籃這個團體傳揚出去,以期能有更多孩子,到慈籃接受美善人文的薰陶、良好品格的培育、強健體魄的鍛鍊,長大以後,即可成為一位利益眾生的菩薩。

親子參加慈籃會有不同的想法,甚至改變行為;江翠組的的家長張順喜分享,兒子李柏謙參加慈籃十三個月,進退行儀改善很多,希望透過聯誼賽活動,能讓兒子更有信心。在這個團 體裡,感受到很多的關愛,體會到承擔功能多付出,就能多法喜;同時也祝福慈籃家人平安順利,並鼓勵大家,不要怕困難,如果心中有困難的話,那就什麼事都做不成。

◎勝不驕敗不餒 永保菩提心

聯誼賽程分「全場」及「三對三」兩項。「全場」在活動中心舉行,規劃為甲、乙兩個場地,分別在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慈濟志工陳火全開球後,如火如荼地展開比賽;「三對三」 則於室外進行,分A、B、C、D四個場地比賽。

一個背後傳球,過人上籃,擦板得分!贏得滿堂喝采;投!沒進……還好搶到籃板,再投!再搶!再投!……哎呀!看球的人比打球的人還要緊張。

甲場地第一場比賽結束,江翠組以七比九敗給三峽組,這是江翠組四年來第一次輸球,讓參賽的人均感意外;江翠組的教練陳俊斌期勉大家,要學習如何將平常練習的成果,在正式比 賽中發揮出來,只要用心就好;聯絡人詹龍禎,則鼓勵所有家人:輸贏,輸贏,是先輸才贏!藉由這次輸球的機會,好好省思再成長,也是很好的機緣。

「三對三」對決,竹南組囊括四個場地的冠軍,教練欣喜地讚揚學員徐銘溢,總是專心觀察人家是怎樣打好一場球,然後與學員一起努力練習,才能有今日的佳績。然而銘溢卻自謙地 說:「還有成長的空間,必須更加努力學習,將來打全場才能表現得更好。」因時時保有謙卑、專心、用心的態度,難怪教練對他讚不絕口。

比賽結果,第一到第四名依序為:木柵組、三峽組、民生組、永平組。頒獎典禮中,楊梅組呂麗碧分享,今天來到江翠,滿懷喜悅、感動與開心,不是因為打球打贏了而開心,是因為 來參加就有無比的喜悅;而江翠慈籃的用心籌備,讓我看到愛的傳承,慈籃「愛心、團結、服務」的宗旨,在這裡展露無遺。

江翠慈籃成立第六年,也承辦國小聯誼賽六次,詹龍禎代表江翠慈籃團隊,感恩大家的參與,並表示江翠組團隊,永遠會以最虔誠、恭敬、歡喜的心,迎接每位家人,希望每一次的聯 誼,都能留給慈籃家人快樂、美好的回憶;更期望聯誼活動,除了切磋球技、聯絡感情以外,還能凝聚更多的美、善及大愛,將之發揚光大。最後大家相約「年年再見。」

 

真善美志工 張月華 新北市報導(201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