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是慈籃每年定期精進活動之一。日前,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展開今天的防災知識、環保常識及青山碧水的參訪之行。

◎居安思危 防災知能與技能是重要的課題

時令小滿,陽光普照,慈籃板橋江翠組的學員及家長們,分成四小隊,搭乘捷運,轉乘公車 第一站來到臺北市的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訪,教育館的導覽解說員解說:「火災發生時,正確使用滅火器,『拉、拉、壓』,面對災害,心不慌亂。」滅火器、照明燈、偵煙探測器「居家三寶」不可少,學員及家長們經由科技化的滅火體驗室,動畫模擬設備實地的操作,透過解說員的解說及影片介紹,瞭解煙的可怕,並親身體驗「煙霧迷宮」,學習防火避難技能與知能。

在2016年年初的台南大地震,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導覽解說員提醒,當地震發生時、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的重要性,防震技能的演練,大家牢記口訣,學習正確的逃生方式,近日台灣有感地震頻繁,大家在親身體驗後,心中特別的有感受。

一個早上的學習,從滅火器的使用、煙霧體驗區、防震三步驟大家都牢記在心,導覽解說員叮嚀要將防災的知能與技能,融入日常生活中,提升災害應變能力,遠離災害的威脅。結束了防災科學教育館的參訪,大家搭乘公車前往第二站慈濟內湖園區。

◎見證慈悲科技 愛護大地

一下公車,熱呀~熱!熱!熱!正值,中午時分,熱浪傾撲,持續多日的高溫,學員倆倆一排,隊伍依序前往慈濟內湖園區,進入園區就座完畢,淨手靜心,大家虔誠唱誦感恩歌,更感恩內湖區的師姑師伯為我們準備營養的午齋及香甜的水果。

學員及家長補充體力後,各個精神抖擻,集合整隊來到內湖園區的環保站,開始下午的參訪。腳踏車上面的燈泡是做甚麼呢?大家都非常好奇,導覽志工請學員坐腳踏車,親身體驗三種燈泡有甚麼變化?踩!踩!用力踩……學員林力洋說:「好累、腳好痠喔!腳踏車踩幾下,左邊的燈泡就亮了,但是右邊的燈泡踩了很久,燈泡才會亮耶!」原來,第一個參訪地點是「傳統燈源PK省電燈源」,大家經由「傳動速度」來理解「燈源傳送」的快和慢,了解傳統燈泡與省電燈泡耗電量的差別。

哇~碳真多攤位有賣漢堡耶!「同學,你知道一天吃一個90元的牛肉漢堡,會排出多少的碳足跡嗎?」導覽志工問,大家你看著我呀!我看著你,相視而笑;志工拿來條碼感應器,「嗶咿~嗶嗶~」答案出現了,是【一年會製造1657公斤的CO2,而我們要種138棵樹,吃一個40元蔬菜漢堡一年要種30棵樹,吃一個30元的飯糰要種18棵樹。】甚麼?一顆漢堡等於…….學員們陷入沉思,學員陳柏丞小小的年紀,有著超人的記憶力,將漢堡所產生的碳足跡數據倒背如流。

人類為了滿足「吃的欲望」,製造出的碳足跡數據,令人感到驚心動魄;信天翁因為環境汙染,他們吃了很多人類所製造的垃圾而死亡,學員經由影片看見信天翁翱翔天際美麗的姿態,都希望能還給牠們一個乾淨的家。

紙類回收區,老阿嬤正整理紙張回收,導覽志工說:「阿嬤今年八十幾歲了,天天都來到環保站做回收喔!」,讓學員都佩服不己,大家圍在阿嬤的身邊,跟著阿嬤學習紙的分類,和阿嬤一起做紙類回收。

來到環保科技館,慈悲科技區,寶特瓶做的毛毯,給受災的災民保暖、幫助敘利亞難民,度過天寒地凍的冬天;福慧床在災區提供給災民休息,火箭爐在寒冷的災區帶來溫暖,香積飯幫助災民、救難人員補充體力。

3D立體電影院,一部「面對台灣的真相」3D動畫電影,畫面定格在洪水夾帶泥沙土石,人物張忠義手拉著阿嬤的手,最後,阿嬤遭惡水吞噬,2010年莫拉克風災為台灣帶來嚴重的災害,學員經由3D動畫電影,看見台灣美麗的山河,一夕之間變色,強風豪雨的威力,令人觸目驚心。

溫泉會館區,去年蘇迪勒颱風橫掃新北市烏來區,美麗的烏來公路柔腸寸斷,烏來老街滿目瘡痍,國軍、清潔隊、慈濟志工一同湧進烏來,慈濟志工人力接龍,合心齊力清掃淤泥,短短的幾天,烏來老街慢慢地恢復原來的樣貌。

結束內湖環保站的導覽,大家一一向導覽志工道感恩,下午的環保課題,見證慈悲科技帶來便利,環保資源回收再利用,學員學習環保愛地球,珍惜物命延續物命;陪伴與學習,環保教育要扎根,善待地球,人人有責。

最後一站來到風景宜人的大湖公園,白鷺鷥劃過碧綠湖面,翠綠草地,群鴨漫步;學員們大呼~哇~好美麗喔~在假日午後,漫步在青山綠水間,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家長陳志誠說:「非常感恩慈籃團隊的用心,安排具有『寓教於樂』的參訪課程。」德偉媽媽也說:「謝謝各位辛苦的師姑、師伯,今天滿滿體驗,受益良多。」

防災知能,人人居安思危,環保常識,守護大地愛地球,青山綠水,親近綠能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節能又減碳;美麗的地球是我們的家,人人當省思,共同守護我們的地球。

夕陽西下,酷熱的台北盆地,慈籃學員及家長們,經過一整天的參訪,大家都心得滿滿,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可愛的家。

真善美志工 葉水芬 台北市內湖區報導


  

圖左 :學員及家長在補充體力後,各個精神抖擻,集合整隊準備到內湖園區的環保站參訪。

圖右 :大家圍在阿嬤的身邊,跟著阿嬤學習紙類的分類及回收。


  

圖左 :去年蘇迪勒颱風橫掃新北市烏來區,國軍、清潔隊、慈濟志工一同湧進烏來,慈濟志工人力接龍,合心齊力清掃淤泥。

圖右 :風景宜人的大湖公園,在假日午後,漫步在青山綠水間,令人感到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