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傾聽大地的聲音,享受青山綠水好環境,更提供了知識的延伸性,也驅動了孩子求知的欲念,進而學習愛護生態環境的重要,使其能生生不息。[攝影者:甘淑怡]

連日霪雨霏霏,總在午後下起短暫的雷陣雨。四月十九日,永和親子成長班舉辦戶外教學。一早,風和日麗好天氣,五部遊覽車由永和出發,前往臺北市郊區的世外桃源-內湖大溝溪 生態治水園區進行知性之旅。孩子們個個顯得朝氣蓬勃,愉悅的心情就寫在臉上。

◎人親土親 無痕守則護大地

「宥勝,長大囉!師伯一直都有在關心你喔!」。承擔機動組的志工郭明和,負責親子班學員戶外安全,一見到慈籃學員宥勝在隊伍中,倍感親切地環抱著孩子。媽媽蔡芝蘭也笑著回 想起孩子一年級剛來時,都不敢舉手發言,現在可不會了,看得出這一年來,孩子的成長足跡!

來到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隨著緩坡的地勢,營造出不同的景觀角度,步道與溪畔相隨,在溪溝整治的過程中,同時也進行景觀整理。漸層的植栽,沿著潺潺的水流,隨著不同季節描 繪出多層次色彩。在這裡,不僅可以觀察水中生物、各種昆蟲與鳥類,也能認識不同的地質型態……著實就像是一本大自然的生態書。

「請務必遵守『無痕守則』,就是不留下一片垃圾,也不帶走一棵花草。」學員長黃盡櫻老師,除了詳盡介紹園區的地理環境兼具防洪功能外,也不忘叮嚀學員要共同維護美好的大自 然環境。

接著在課務組的規劃下,親子們盡情地在草原上分組進行闖關遊戲,也在山林間藉著尋寶活動來探訪大自然。

順著階梯往下眺望,可以看見五彩繽紛的花海地毯,走入青草地,宛如置身於花海中,享受淡淡的青草味,讓人倍感輕鬆,忘卻都市塵囂。

◎感受困境 用心當下最幸福

「能大口喝水的感覺真好!」就讀永平國小六年級的趙仁之,在分站遊戲「點亮心燈」中,頂著書本在豔陽下專注地前進,一時之間口渴難耐,達陣祈福時,深深體會到,原來平常不 起眼的水竟是那麼的重要。

「勇往直前」的體驗活動,四年級的王佳諠拉著蒙上眼罩的爸爸王銘培快速前進時,卻發現自己拉不動爸爸,感覺到或許爸爸害怕跌倒,所以動作慢了下來,這也讓孩子體會到「眼睛 看不見的人,一定很不方便」。

看似簡單的遊戲,卻是考驗親子間的默契,對於第十二小隊的王才彥,更是絕大的挑戰,因為媽媽張敏瓊身懷六甲,不能稍有閃失,只見才彥小心翼翼地帶領著媽媽,細心地提點媽媽 的步伐,當返回起點後,才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那份貼心的舉動,讓志工們都報以讚歎的微笑!

◎知無不言 彼此互為善知識

隊輔楊宗德老師,在園區步道沿途為大家解說生態特色、防洪設施、地形結構……第十二隊的家長王吉杉,因從事建築工作,對地形、生態也頗有涉略,亦從旁補充說明,讓同組學員 獲得更多寶貴的知識。

對於工作團隊的用心,王吉杉也給予極大肯定,他表示自從陪伴孩子參加親子班,除了更了解慈濟志業之外,也強化了自我善念的啟發。此次親水、愛水、惜水之旅,剛好呼應這次全 臺水情吃緊的議題,不僅從生態環境中學習體會愛惜水資源的重要,也更懂得如何在生活中做環保來守護地球媽媽!

近午時分,親子們離開生態園區,來到大湖公園享用午餐,和風親拂臉頰,也品味著青草地的芳香。眾人並於餐後分享今日學習的收穫,一年級的學員黃貞郡體會到,今天能看到這麼 多美麗的花草,原來也要有人用心維護與澆水,所以以後要更懂得感恩與節省水資源。

六年級的劉薇和許育瑄與大家分享,今日學習到地層變動的原因有三種,在所知有限的情況下,回去要好好上網繼續找解答。

一場戶外知性之旅,志工們樂見親子間的和諧交融,透過角色互換的體驗遊戲,將心比心、彼此體恤,學習同理心。放慢腳步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傾聽大地的聲音,享受青山綠水好 環境之外,更提供了知識的延伸性,也驅動了孩子求知的欲念;除了提昇對大自然的認識外,進而學習愛護生態環境的重要,使其能生生不息。

最後,在大湖公園美麗的拱橋前,彼此留下今日最美的身影與心情,帶著滿滿的法喜平安賦歸!直到傍晚,烏雲密布再起,仿佛聽到眾生的渴望,以雷陣雨再度灑淨大地。

 

真善美志工 黃月仙、賴美珍 新北市永和區報導(2015.04.19)


 

圖左 : 眾人接續來到鄰近的大湖公園,餐後分享今日學習的收穫,一年級的學員黃貞郡(右一)體會到,今天能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花草,原來也要有人用心維護與澆水,所以以後要更懂得感恩與節省水資源。[攝影者:簡岳佐]
圖右 : 「勇往直前」的體驗活動裡,四年級的王佳諠拉著矇上眼罩的爸爸王銘培快速前進時,卻發現自己拉不動爸爸,感覺到或許爸爸害怕跌倒,所以動作慢了下來,這也讓孩子體會到「那眼睛真的看不見的人,一定很不方便」。[攝影者:簡岳佐]


 

圖左 : 在園區步道沿途,隊輔吳秀瑩老師私底下做足了功課,當天還化身導覽員,為學員們解說生態特色、防洪設施、地形結構…等等。[攝影者:鄭洊宏]
圖右 : 來到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隨著緩坡的地勢,營造出不同的景觀角度,有機會接觸大自然,孩子們個個顯得朝氣蓬勃,愉悅的心情就寫在臉上。[攝影者:鄭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