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早上八點半,三峽區慈濟志工及慈藍家族超過五十人,在三峽園區集合,先聽取今日協助感恩戶打掃的注意事項之後,分成多組驅車前往打掃地點。[攝影者:陳滄明]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人耕作以四季為曆,四時不休,辛勤運作。今年的立冬11月8日,正式宣告冬天的開始,天公作美沒有下雨,是個出太陽的好天氣,氣溫不低、絲絲微風,略帶涼意,很適合為感恩戶進行大掃除。早上八點半,三峽區慈濟志工及慈藍家族超過五十人,在三峽園區集合,先聽取今日協助感恩戶打掃的注意事項之後,分成多組驅車前往打掃地點。 

◎身教重於言教

慈籃家族的學員,每週日原本是固定在球場練球,但冬天來臨,慈濟人深怕案家受寒受凍,因此臨時接獲通知要協助案家打掃,由於事出突然,於是課務組隨即徵詢學員及家長意見,也獲得家長們的一致認同。很巧的是今天的學員及家長都是「新生」,所以協助感恩戶打掃對他們而言是第一次參加,因此充滿了期待。

慈籃的家長周季玫每星期都會陪兩個分別就讀小六及小三的兒子來上課,今天爸爸陳獻欽也參與協助打掃的活動。媽媽周季玫說:「以前都是看大愛台,知道慈濟人經常協助感恩戶打掃,自己也很心動,心想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要付出自己的一分心力。」所以當她得知可以為感恩戶打掃時,她特別期待這天的到來,能帶著家人來體驗。在做中感受到『善行需要靠眾多人來協助完成』,不然憑一個人的力量根本做不到。

兩個兒子也從這次做事中得到成長,弟弟陳學鋒說他很高興,經過這次打掃的體驗,他會了「掃地」,也了解打掃是件很累人的事情,當下他也懂得「感恩」,知道平時爸媽打掃家裡非常辛苦,他也大方地跟父母親道感謝。

哥哥陳昌平也有所收獲地說:「可以幫助別人是件很快樂的事情,看到家裡的環境打掃乾淨了,可以給感恩戶一個乾淨環境居住,感到很開心。」他回學校也要跟同學分享這份喜悅,並且邀約他們一起來幫助別人。

爸爸陳献欽則表示,第一次參與此活動,覺得很新鮮,畢竟身教重於言教,他一邊做事一邊注意兩個孩子怎麼做事,「帶著他們做會讓他們有更大的體會。」爸爸陳献欽很滿意地說。

◎付出無求 他的名字叫「慈濟」

給飢餓的人溫飽的食物,給寒冷的人溫暖的衣物,在黑暗的地方點上一盞明燈,做一個提燈照路人,是慈濟人五十年來從不間斷的事蹟,發生在全球的大街小巷中,在烈日下在寒風中,這群默默付出的人,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慈濟」,他們付出從不求回報,唯一求的是讓苦難的人得以離苦,讓他們有個安身立命的居住環境,不再為身心的貧病所苦。

真善美志工 陳木蘭 新北市三峽報導(2015.11.08)


  

圖左、右 :陳昌平、陳學鋒兩個兒子也從這次做事中得到成長,陳學鋒說他很高興,經過這次打掃的體驗,他會了「掃地」,也了解打掃是件很累人的事情,當下他也懂得「感恩」,知道平時爸媽打掃家裡非常辛苦,他也大方地跟父母親道感謝。[攝影者:陳滄明]

 

圖左:慈籃家族的學員,每週日原本是固定在球場練球,但冬天來臨,慈濟人深怕案家受寒受凍,因此臨時接獲通知要協助案家打掃,由於事出突然,於是課務組隨即徵詢學員及家長意見,也獲得家長們的一致認同。很巧的是今天的學員及家長都是「新生」,所以協助感恩戶打掃對他們而言是第一次參加,因此充滿了期待。[攝影者:陳滄明]

圖右:周季玫說:「以前都是看大愛台,知道慈濟人經常協助感恩戶打掃,自己也很心動,心想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要付出自己的一分心力。」所以當她得知可以為感恩戶打掃時,她特別期待這天的到來,能帶著家人來體驗。在做中感受到『善行需要靠眾多人來協助完成』,不然憑一個人的力量根本做不到。[攝影者:陳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