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哲(白色衣服)是第二屆學員,九年後的他已成為一位經驗豐富的助教了。[攝影者:盧碧芳]

「漂亮!譯文助攻得好!」助教吳明哲對著學員蔡譯文點頭誇讚。楊梅國中的體育館傍晚時分,楊梅慈籃的學員正在場內認真打球。幾位家長志工在旁陪伴夜間練球。

一棵小樹經歷十年後會長成怎樣的大樹?楊梅慈濟籃球家族聯誼會在2015年8月29日即將屆滿十年,家族成員中的學員、家長及慈濟志工和楊梅慈籃負責人,在十年中因為一顆籃球而彼此結緣,讓他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影響更深層的是慈籃這個大家庭,孩子、父母、志工因為愛而共同成長。

吳明哲是楊梅慈籃第二屆學員,九年後的他已是慈籃的助教了!看著新進的學員猶如看到年少的自己,明哲回憶著:「那個時候,我陪著弟弟來打球,呂麗碧老師就一直希望我能參加慈籃,雖然很喜歡打球,但是很有想法的自己,就是不想來,總認為自己的球技是最棒的,為什麼要跟一群不熟識的人打球?後來麗碧老師又不斷的邀約才進來,也沒想到進來之後就喜歡這裡,漸漸變成一種習慣……」

明哲接著說:「我脾氣不好,有時打球不順心就轉頭離開球場;但是在慈籃我學習了團隊的運作,慢慢的會跟球員配合,也漸漸磨掉壞脾氣。上了大學後,暑假都陪伴學弟妹們打球。 去年退伍後就回來當助教,綉滿師姑對我有所期待,希望我可以把整個球隊帶起來,不敢說會做到很好,但就是會認真學習,盡己之力去盡量陪伴學弟妹們。」

由於有師姑、師伯的祝福,以及他自己的努力和毅力,明哲成長得很快,對待球員更是亦師亦友,現在已將球隊帶得很有默契。明哲又微笑說:「如果那個時候沒有進來慈籃,我想我 現在應該是跟那群朋友在外面遊蕩,生活沒有目標,每天打電動,一天過一天吧!走過這一段路,很感恩!現在長大了就是要付出。」明哲認為繼續傳承是責無旁貸之事。

看著明哲的成長,最高興的莫過於慈濟志工吳俊吉與鄒秀珍,夫妻倆因為慈籃而成長很多,以前俊吉和明哲兩父子是不說話的,現在卻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因為說的都是熟悉的人事 物,話題離不開慈籃,俊吉分享:「慈籃就像是我們的第二個家,既然是家就有共同的責任,明哲陪伴學員,我們當然也要陪伴這群家人。」

慈籃暑期兩個月的夜間練球,俊吉一家人幾乎每天都到球場陪伴學員,至今持續了八年,就像爸媽的愛守護著這群孩子,令人敬佩和感恩。但是俊吉卻是縮小自己,總是客氣地說: 「這沒有甚麼啊!」他的謙虛令人讚嘆!

過去夫妻倆曾經營葷食早餐店,賺了很多錢,他們認為辛苦賺錢就要享受,就要吃美食、買名牌來犒賞自己,於是假日總是行程排滿;但是上了慈籃人文課程了解慈善,更加體會到知 福、惜福、要造福的道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為著三餐而煩惱著,覺得自己真得是很幸福。物質享受只是帶來短暫的快樂,而可以陪伴孩子成長,那種快樂是無價的,因為他們相信 只要孩子走的路正確,將來他的家庭也一定是建全的家庭,如果因此而影響他周遭的人,那就更值得了!

像俊吉這樣的志工一路走過來的,還有許多位。當初從站在一旁看著孩子打球的家長,到現在負責慈籃文宣、美編,記錄人間美善的人文志工張志豪,已經在慈籃七年了,他說到在慈 籃的感動處,語帶哽咽地說,記得有一次,慈籃辦孝親浴足活動,他拿著相機記錄下母親們欣慰的笑容和眼淚,觸動了他:「回想自己已經五十幾歲了,卻還不曾為媽媽浴足,不禁流 下懺悔的眼淚。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告訴自己要留在這個團體,把美善留下來。」

因著慈籃的因緣而成為慈濟志工的有十位,這些是黃綉滿師姊、呂麗碧老師堅持了十年,點點滴滴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成果,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她們只休息兩個星期;她們與家族成 員的互動比自己的兄弟姊妹還要密切,所建立的情感就像家人般。還有一些志工的孩子已經不在慈籃,但是他們都繼續在這個大家庭持續地付出,這是為了什麼?無非就是希望孩子們 有個好的地方,除了運動健身之外,塑造他們良好的品德教育和人格成長,這是志工們的希望和留下來的使命。

體育館內燈火通明,學員馳騁在球場內,正如教練不斷提醒球員要注意防守,志工們很注意孩子的安全,因為多數人的愛成就了十年至少四百八十次以上的慈籃課程,而慈籃也由當初 的小樹,慢慢茁壯,在志工們的愛繼續澆灌下,慈籃將長成一棵果實累累的大樹。

 

真善美志工 藍明姮 桃園報導(2015.08.01)


 

圖左 : 因著慈籃的因緣而成為慈濟志工的有十三位之多,他們平日的互動如同自己的兄弟姊妹般。[攝影者:張志豪]
圖右 : 暑期籃球聯誼賽,家族成員歡喜留影。[攝影者:張志豪]


 

圖左 : 負責慈籃文宣、美編,記錄人間美善的人文志工的張志豪。[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 吳俊吉(前排右三)與鄒秀珍(前排右二)夫妻與大家分享,陪伴孩子成長的快樂是無價的。[攝影者:盧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