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1月31日早上,慈籃楊梅家族來到新竹縣新豐鄉的廣慈長期照顧中心進行長者關懷行動,趕在農曆年前送上祝福,同時也陪伴八十位的爺爺、奶奶度過愉快的假日。[攝影者:盧碧芳]

每年的寒暑假期間慈籃家族又是展現良能及愛心關懷的機會,繼上周慈籃學員展現靜態的良能在新店慈院用音樂進行愛灑膚慰病患及家屬。1月31日早上,慈籃楊梅家族又來到新竹縣新豐鄉的廣慈長期照顧中心進行長者關懷行動,趕在農曆年前送上祝福,同時也陪伴八十位的爺爺、奶奶度過愉快的假日。 

一走進大門,就看到可愛的長輩們都已經坐在大廳等候我們的到來,院方代表表示:「上週告知長輩們慈籃楊梅家族會來院內,他們非常高興也萬分期待,今天一早就早早就定位,等候你們的到來。」相見歡之後,學員與家長志工向長輩們問好,隨即開始今天的活動。

首先,節目開場由家族成員們帶來「甜蜜的家庭」歌曲,學員們陪伴在爺爺、奶奶的身旁,搖著鈴鼓跟著音樂一起唱,耳熟能詳的歌曲讓一位76歲的郭奶奶也跟著哼唱;接著林麗花志工和楊玉芬帶來「說說唱唱」,生動有趣的台語,以對白穿插的肢體語言,逗著爺爺、奶奶笑開懷,讓現場的氣氛非常熱鬧。


陪著長輩們同樂的時刻,有些學員幫爺爺、奶奶按摩,就讀國三的徐鈺茹第一次參加活動感受很深,鈺茹分享:「看到爺爺、奶奶覺得他們好孤單,行動不便需要有人照顧,我幫一位奶奶按摩之後,更覺得她們缺少一份『愛』,不是只有陪伴,還需要我們陪她說說話。我把奶奶當成我的外婆,用同理心去陪伴。離開時,看到一位約50歲的伯伯在哭,我感覺很心疼。」這個活動,除了讓學員能學習行善,同時也體會即時行孝。

鈺茹的媽媽慧玲感動的分享:「看到很多年長者失能很難過,陪著他們用鈴鼓打著拍子,就想到我小時候我的母親也是這樣陪我玩鈴鼓;而我當媽媽的時,我也是陪著鈺茹玩,如果我們把長輩也當成孩子在照顧的話,就不會覺得有負擔。」同樣陪著孩子的月屏媽媽分享:「看著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們,不知如何與他們互動,但想著自己要先做,才能帶著孩子一起做,於是先向長輩問候,輕輕的幫他們按摩手及肩膀,然後再教孩子(世華)跟著一起做,奶奶很開心,於是緊緊握著孩子的手。」月屏媽媽告訴世華,要把奶奶當作是家裡面的阿婆來互動就對了,世華說:「看到奶奶微笑,自己也很開心。」印證了俗諺:「父母是孩子的模」父母怎麼做,孩子也跟著做。

手語節目結束後,志工邀請爺爺、奶奶歡唱卡拉OK,歡唱客家歌曲〈客家本色〉、閩南歌曲〈望春風〉一首接一首…。慈籃歲末送祝福,把籃子內裝滿貼著福字的蘋果,由志工與學員們分贈給每一位長輩,並說著:「祝福爺爺、奶奶平平安安,新年快樂。」看到爺爺吃著蘋果開心的說:「好吃、好吃」大家都相視而笑。時間過得很快,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活動也即將結束,慈籃定期關懷廣慈安養院多年,盧院長非常肯定慈籃楊梅家族的付出,看見長輩們的笑容,就是慈籃楊梅家族最開心的事。「歲末送祝福、歡喜迎新年」,也做到靜思語「有孝才有愛,有愛才能造福人群。」

真善美志工 藍明姮 新竹縣新豐鄉報導


 

圖說:家族成員們帶來「甜蜜的家庭」歌曲,學員們陪伴在爺爺、奶奶的身旁,搖著鈴鼓跟著音樂一起唱。[攝影者:盧碧芳]

 


 

圖說:慈籃歲末送祝福,學員們把籃子內裝滿貼著福字的蘋果,分送給每一位長輩,「祝福爺爺、奶奶平平安安,新年快樂。」[攝影者:盧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