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慈籃學員蹲下為母親輕柔的洗腳,感念母親的養育之恩,這就是及時行孝,學員鍾依潔的母親洋溢開心滿足的笑容。[攝影者:李忠錂]

五月是溫馨的感恩月,為了讓孩子們體會孝順不能等,及時把握好好孝順父母,於母親節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13日下午,楊梅慈濟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的人文課,進行了一場孝親感恩活動,親與子訴說彼此的感恩、 孩子為母親浴足。

「當您老了!頭髮白了,在爐火旁打盹,當您老了!眼眉低垂……」動畫影片中描述著一位白髮蒼蒼的慈祥老奶奶,孤獨地守著家,而陪伴她身旁的是一個機器人,老奶奶把它當成自己的孩子般關心,互相照顧,影片末了在太陽的餘暉下,老奶奶安詳地躺在搖椅上永遠地睡著了!守候她的還是機器人,影片播完,多位家長已拿著手帕拭淚。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有發現媽媽變老了嗎?有多久沒跟媽媽說:『我愛妳』。」志工黃綉滿帶著學員、家長一起回憶往日時光,這堂人文課程有別於以往,螢幕上播放一張張學員的小嬰兒照片,有的是圓滾可愛的小男孩、也有的是紮著辮子秀氣的小女孩,還要讓大家猜猜他(她)是誰?

大家拼命地猜,聲音此起彼落,「原來是挺拔帥氣的黃淋,你猜對了嗎?」大小學員專注地猜著,然後哈哈大笑……

接著繼續播放的是年輕媽媽(慈籃家長)的照片,也讓學員猜猜她是誰?過去的年輕美麗對照現在的身材走樣,臉上有著歲月痕跡的媽媽;回憶以往無非是告訴孩子們:「你們長大了,媽媽也悄悄地老了!」

「孝順要怎麼做?孝順不是等妳長大也不是等你工作有錢了才做,孝順是依你現在的身分、能力,隨時隨地去做,能讓父母歡喜、安心就是孝順。」黃綉滿在學員看完照片後,殷殷叮嚀孩子們要把握當下,及時行孝。

除此之外大學員也對父母道感恩。在大學就讀的黃淋寫了一封信送給母親,他說:「感謝媽媽的陪伴,我才沒有變壞,感謝您的陪伴才讓我體會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媽媽當您老了!我會像現在您照顧我們一樣的照顧您,謝謝您、感恩您!我愛您。」而陪伴在一旁的媽媽張桂枝和黃淋擁抱,高興得合不攏嘴!

另一位就讀新竹教育大學的曾聖翔,也寫了一封信感謝媽媽林玉琴,信裡述說,他念大學後的第一次生日不在家,媽媽打電話給他,聖翔深刻感受到媽媽的愛,於是他今天的信裡寫:「媽媽,現在和以後我都會是您的依靠,那怕當您老了,我依然會記住您臉上的皺紋,是愛我經年累月所累積的,母親節快樂,我愛您!」。

也是慈籃學員、皮膚黝黑渾身散發陽光氣息的蔡譯文,在寫給媽媽方宥勻的信中說:「當我陪著媽媽走一段上坡路,媽媽的步伐變慢了,我才驚覺媽媽的體力變差了,變老了!媽媽總是對子女的關切無微不至,放了手卻放不下心,就是天下父母心。」譯文讀完信,站在他身旁的方宥勻早已淚眼婆娑。

廖孜康是黃綉滿的第二個孩子,知道辛苦的媽媽總是為家庭竭盡所能地付出,他在信中寫滿了對媽媽的感謝:「您一直以來就是家庭的核心,在媽媽身上看到像太陽一樣的熱情,而越是平凡且習慣的舉動默默為家人付出,是最難持之以恆的,但是媽媽做到了!讓孜康很感動。」信的最後:「您永遠是我心中的太陽,希望在您臉上永遠擁有燦爛的笑容,母親節快樂,我愛您。」

當聽完孩子們真誠地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家長們的淚水早已爬滿雙頰,那是欣慰孩子長大了!一切的付出值得了!緊跟著是媽媽看孩子照片說故事,也勾起那一段難忘的時光,有喜悅、有感恩也有懺悔……

「這是我第一次帶著佳珊、佳穗一起搭捷運去木柵動物園,這張是林玉琴她剛到我們公司上班,我們全家和她家人一起出遊,從此結了不解之緣。」王麗雪開始邊哭邊說:「我很懺悔我把人生最好的時間都給了工廠,疏忽了對兩個孩子的照顧,因為工作上的壓力,回家就把壓力宣洩在她們身上,又經常跟先生吵架,然後負氣離家出走,但可憐的是佳珊兩姊妹……」

「只要孩子們覺得沒辦法跟媽媽說,應該是說媽媽沒有時間、也沒精力聽她們說,她們就去找玉琴媽媽,還好有玉琴的陪伴,才能讓她們度過這段日子。」麗雪娓娓道來林玉琴一路上的陪伴。

「玉琴是我們家最大的精神後盾,我很感恩玉琴,真得很感謝她陪伴我們走進慈籃讓我們成長、改變。」這一段話說明了王麗雪對於玉琴不僅是同事,更多的是如家人般的情感。

佳珊、佳穗在慈籃的成長更是讓麗雪充滿感恩,以前佳珊很羞澀,連出門買東西都不敢,但前年接任文藻外語大學慈青社的社長;佳穗也比以前更懂事、體貼媽媽的辛勞。

而麗雪如今也對先生感恩,對於慈濟慈善活動都捨得付出。一個好的因緣再加上楊梅慈籃,改變了一個家庭讓她們學會了善解、包容。

溫馨的感動繼續在體育館內進行,孩子們恭敬地端起臉盆走向母親,用心為家長浴足,多位第一次讓孩子洗腳的家長,臉上洋溢的是歡喜的笑容,親子的情感交流在這一刻又往前一大步。

這堂充滿感恩淚水的人文課程,不僅讓慈籃家族開心歡度母親節,也讓大家體會孝順就是 從日常生活做起。

 

圖左 :楊梅慈籃人文課進行孝親感恩活動,學員列隊端起臉盆,要幫媽媽浴足報恩。[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家長志工王麗雪看照片憶說從前, 過去忙於事業忽略孩子,感恩林玉琴一路陪伴孩子及家人,走入慈籃才改變自己,孩子也都成長。[攝影者:李忠錂]

 

圖左 :楊梅慈籃大學員黃淋寫了一封信給媽媽,感謝媽媽的陪伴才沒有變壞,當媽媽老了,也會像媽媽照顧自己一樣照顧媽媽,感恩媽媽。讓媽媽張桂枝高興地抱住黃淋。[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母親節前一天的楊梅慈籃人文課,舉辦孝親感恩活動,孩子向母親道感恩,並以蛋糕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攝影者:李忠錂]

 

圖左 :慈籃大學學員蔡譯文讀著寫給媽媽的信,陪著媽媽走一段上坡路,才驚覺媽媽變老了,媽媽雖然放手卻放不下心。感恩媽媽用心的陪伴。[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慈籃學員李佳穗朗讀寫給媽媽的信:曾經我跟您的關係很緊張,距離也很遠,總覺得您不了解我,我想您應該很想把我塞回肚子裡去吧?對不起,媽媽。我想跟您說,我愛您。她的信讓一旁的母親王麗雪頻頻拭淚。[攝影者:李忠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