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今天人文課主題是「布施」,講師許婉容分享一位加拿大六歲男孩,萊恩的「願井故事」,要為非洲物資缺乏的孩子們鑿一個井,並將善念化為行動,用行動成就志業,實現關懷貧弱的夢想。[攝影者:陳淑芬]

感秋高氣爽的假日10/30日上午,竹南慈籃隊在竹南國泰聯絡點展開今日課程。共有二十九位學員報到與二十六位志工參與,依照慣例,隊輔檢查學員們的指甲、環保杯、毛巾、籃球後,接著活動正式開始。

◎運動不忘教 育 小金額大善願

感受到自己的幸福並懂得布施,依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就是啟發善念隨分隨力的表現。善念有多大,能力就有多大,團結的力量更大,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今天不只有籃球課程,還有人文課程,主題是「布施」,講師許婉容問學員,世上有那兩件事做了,會讓人覺得很快樂呢? 一是啟發善念隨分隨力;二是助人為快樂之本以及知足常樂。

在非洲,孩子們往往沒有足夠的食物、玩具、醫療和水資源,而一位加拿大六歲的小男孩萊恩開啟了「願井故事」。一開始萊恩透過做家事、打工來募款,好幾個月後才籌到加拿大幣七十元,要為非洲鑿一個井。他把善念化為行動,用行動成就志業,在別人的需要中實現關懷貧弱的夢想,使非洲數十萬人生命從此不同。

◎遊戲寓教於樂 團隊合作體驗

接著是今天的體驗活動課程。遊戲一開始分成「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四組,排成一排,由第一位小朋友依序選用不同工具,有湯匙、海綿、盤子、吸管、小盒子等等工具,要盛水將水運到對面的寶特瓶中,過程中要默念靜思語:「有心要付出,就有無限的能力」,最後以水最多的那隊為優勝隊伍。大家雖然傳水的速度快,但滴在地面與桌上的水也不少,第一回合由感恩隊獲勝。

第二回合的難度更高了。過程中必須單腳跳,然後運用各種工具將水運過去,包容隊改變策略一手握著湯匙、一手捂著以防水滴出來,每一湯匙的水,學員們在過程中都很用心地輸送,不只感受到每滴水的珍貴,更從遊戲中體驗到團結合作的精神。最後由包容隊獲得第二回合的勝利,贏得大家的掌聲。

◎ 小組心得分享 志工用心回饋

到了小組討論與分享,在剛才的運水過程中碰到了什麼困難,又該如何克服困難。學員曾詠祥分享,在生活中如何做到隨分隨力的善舉,像是扶老人家過馬路、捐發票、捐錢、幫助弱勢兒童等等,這些都是生活中可以培養的好習慣。學員鄭紹甫也分享,在運水過程中,體會到只要用心,都可以克服困難。

在一旁細心觀察的程依伶師姊提到,她發現有些學員好不容易到達終點,也選了最會吸水的海綿,但因為水瓶的瓶口很小,學員們都操之過急,只擠進三滴,其餘的都灑到外面,造成水的浪費。依伶師姊期許學員們,做人要像似「海綿」一樣,能虛心學習,才能擁有更多,更要懂得謙虛,不要志得意滿。

今天課程內容很棒,對孩子有善的啟發,家庭多了共同的話題,增加了家庭互動的親密關係。

 

圖左 :在體驗活動中,孩子們要利用湯匙、海綿、盤子、吸管或小盒子等等工具,盛水運到對面桌的寶特瓶裡,並且默念靜思語:「有心要付出,就有無限的能力」,最終由水最多的那隊為優勝隊伍。[攝影者:陳淑芬]
圖右 :學員們運用不同的工具裝載,並用手捂著,以防止水濺出來;傳水的速度雖然快,但掉在外面的水也不少。[攝影者:陳淑芬]

 

圖左 :小組討論與分享,運水過程中碰到了什麼困難,如何克服困難。[攝影者:陳淑芬]
圖右 :由學員曾詠祥(右)分享在生活中,如何做到隨分隨力的善舉,比如說可以扶老人家過馬路、捐發票、捐錢、幫助弱勢兒童等等,這些都是生活中所養成的習慣。[攝影者:陳淑芬]

圖左 :程依伶師姊(左)在旁細心觀察,發現有些學員雖選中了最會吸水的海綿來裝在水,但學員們都操之過急,以至於漏失了很多水。依伶師姊期許學員們,做人要像「海綿」一樣虛心學習,才能擁有更多,更要懂得謙虛,不要志得意滿。[攝影者:陳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