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劉先生的兒子參加慈籃隊後,臉上多了燦爛的笑容。[攝影者:許金福]

「慈濟的第一道門,就是善門。」善門一開,由花蓮出發至全台灣,五十年來慈濟志工走在大街、巷弄、鄰里之間,由個案訪視、定期關懷陪伴、弱勢家庭助學、新芽獎學金、房屋修繕、打掃、獨居關懷、機構關懷……隨著時代 變遷,因人因時因地,切合受助者的需要,做到真正的拔苦予樂。

除了定期、不定期的關懷和濟助外,自1969 年2月9日,在花蓮辦理第一次冬令發放後,年年於歲末年終,慈濟邀請關懷戶、照顧戶、弱勢家庭等受助的家人,在各地靜思堂同桌圍爐,在慈濟志工溫馨陪伴下,闔家感受春節熱鬧的氣氛外,也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讓愛善循環。

◎愛的接力 迎陽光

訪視志工在長期關懷與陪伴的歷程中,也感受到了家庭結構隨著時代的變遷,濟助對象更多元,從過去多數老弱婦孺、孤苦無依者,到青壯年都需要關懷與協助。1月15日第一次在新店靜思堂舉辦的歲末發放圍爐,活動中分享生命故事的劉先生與許先生,雖都是處在青壯年,但家庭變故成為單親爸爸的他們,在人生最低潮時,慈濟志工走入它們的家,持續關懷與陪伴,而走出了生命谷底,迎向幸福、惜福的人生。

四十四歲的劉先生,是美藉黑人打越戰時所生的孩子,因與生父母失散,後有華人養父收養,越戰結束後帶回臺灣生活。於2001年結婚生子,育有一子一女,妻子於2015年往生,家庭突然遭逢變故,兒子無心功課、沉默寡言、不敢與人互動;剛出獄的劉先生不知如何照顧子女,維護一個家。此時,慈濟訪視志工引入關懷與陪伴。

訪視志工在陪伴中,發現劉家這對兄妹很喜歡運動,即鼓勵其長子參加慈籃,並給予多方面的關懷與鼓勵。為了讓劉先生能夠安心於工作上,志工鄭美秀提供房子作為課後輔導,也關照兄妹倆,並讓他們吃過晚餐才回家。經過團隊的關懷與陪伴,劉先生的兒子與女兒,已走出母親往生的陰霾,如今不再沉默、畏縮,變開朗勇於分享了。

志工們用愛接力多方輔導與陪伴孩子,用心關懷讓劉先生提起毅力,更能專心於工作上。目前從事工地粗工、推銷梨山茶及在自家樓下隨季節變化賣雞蛋糕、涼麵,咖哩飯等工作的劉先生,發願圖強不讓孩子走他年少走過的坎坷路。他說:「孩子能用功讀書,我要更努力工作,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感恩慈濟的溫情,感恩上人,感恩慈濟。」如今臉上多了燦爛笑容的劉家兒子也說:「感恩師姑們的幫助,讓我在慈籃交到很多好朋友,以後有能力了,也要去幫助他人。」

◎有愛身苦 心不苦

另一位單親爸爸許先生,今年五十一歲,從小患有小兒痲痺症,導致長短腳,領有輕度肢體障礙手冊。從事水電工作的他,多年前與越籍妻子結婚,生養一子一女住在公有地無土地權自建的平房。一家四口,僅依靠許先生水電工的收入,生活清苦。妻子於2012年離婚再嫁,變成單親的許家,屋漏偏逢連夜雨,2014年癌症找上了許先生,治療期間無法工作,經濟、心靈頓入困境,慈濟志工除了給予濟助及修繕漏水屋舍外,也投入關懷與陪伴,激起許先生求生意志,積極治療,在身體狀況稍有好轉能接工作做,就請慈濟將補助轉給更需要的人。

目前面對癌症轉移的許先生,雖需忍受劇烈疼痛,寸步難移的病症,他仍沒有自怨自唉,只要疼痛稍有好轉,又去工作,時常因難耐疼痛再返家,但對孩子的照顧不曾疏忽。

從生病開始,知道自己生命有限的許先生,面對分別就讀國小五年級、三年級的子女,他積極教導孩子的生活能力,及要懂得感恩及啟發他們的善心,如今小小年紀的二名子女,能夠分擔了所有的家事;炒菜、煮飯、洗碗、整理家務…都難不倒他們,也懂得將零用錢投入竹筒,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除了生活能力的養成與善念的啟發,許先生常利用假日,帶著孩子到金石堂書局去看書,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要他們用功讀書將來做個能幫助他人,有用的人。孩子在許先生的循循善導中,面對父親的病痛也能細心關懷,當急性疼痛臥床時,他們是父親生活起居的照護者,聰明伶俐的許小弟弟說:「當家裡有急需時,師姑們就會出現,讓我們很安心,不會害怕。長大以後,我也要和師姑一樣去幫助別人。」

「人窮志不窮,身苦心不苦。」許先生面對生活困境,不喪志、不悲怨、勇敢堅強,是生命勇著,生命故事足以勵志他人,成為生命勇者的典範。

「有愛無礙」的生命故事,五十年來不斷、持續的流轉在慈濟世界與街道、巷弄、鄰里之間,常常有人質疑「慈濟只救國外,不救臺灣。」但這不斷上演的生命故事,卻常因尊重隱私而不被報導,而不為臺灣人所知。從每年冬令發放數萬份內裝年節用品「福慧袋」的數量,暨一場場感恩戶圍爐活動中,即可見證慈濟之愛遍佈在臺灣各個角落,每天默默的在進行著慈悲喜捨愛的進行式。

人文真善美志工 沈玉蓮 臺北報導

 

圖左 :訪視志工長期關懷劉先生全家人,感受到慈濟人的溫情,讓劉家很感恩。(劉先生經營的小吃店)[攝影者:許金福]
圖右 :訪視志工鄭美秀(左)提供房子,為照顧戶的子女做課後輔導。[攝影者:許金福]

 

圖左 :劉先生闔家參與在新店靜思堂舉辦的歲末圍爐活動,感受溫馨與關懷。[攝影者:許金福]
圖右 :許先生(左一)與孩子們(左二、三)在訪視志工的陪伴下,參加2016歲末圍爐。[攝影者:沈玉蓮]

 

圖左 :訪視志工黃美春與許家孩子話家常。[攝影者:沈玉蓮]
圖右 :許先生(中)參加歲末圍爐活動前,在人醫會義診區,請教中醫師如何調養自己的身體。[攝影者:沈玉蓮]

圖左 :訪視志工陳寶珍前往許家關懷,並堪察許家屋頂漏水修繕問題。[攝影者:沈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