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蕭玫芬〈左二〉在親子講座上,認真地勤記講師郭美芳的分享。她表示,唯有一次又一次地來聽講,才能隨時修正自己的習氣。[攝影者:施美姿]

由臺中市南屯區、南區、烏日區聯合舉辦,一個月一次的親子成長班, 4月26日早晨,在臺中分會舉行。動員交通組、生活茶水、課務、隊輔等工作人員共二百一十位,服務和陪 伴四百五十位家長及孩子們,如何有智慧地在家中「談」出愛的和弦,並讓這分愛無限綿延。

◎ 愛的路上我和你

繼孩子的最愛〈海盜公主〉劇場後,就是家長們期待的親子講座了。今日的主題「愛的路上我和你」,是由親子班執行秘書郭美芳分享和女兒的成長。

老師,背負著教育的重責大任,於是擇善固執變成了他們的人格特質。郭美芳是霧峰國小的教師,凡事嚴格要求的她,對待唯一女兒的教育更是沒得商量。女兒曾對她說:「還是當妳 的學生比較幸福!」

2004年因為陪伴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參加慈濟社區親子成長班,擁有老師頭銜的郭美芳,很快就成為工作人員。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要煮飯、做家事,還要當志工。總是要等到將近 十點,才有自己的時間做學校或親子班的教案。所以當女兒要求媽媽陪她睡覺時,眼看牆壁上時鐘短針已指向十點,心裡焦急的美芳總是義正詞嚴地說:「規定就寢的時間已經到了, 自己去睡覺!」不允許孩子作息受到任何因素牽動的她說一就是一,絕對嚴格執行。

認為嚴格才能教出好孩子,所以郭美芳凡事要求完美,總把最優秀的框架放在女兒身上。連她的先生都說:「娶妻,千萬不要娶老師!」

以自我工作為主,不懂得陪伴是要站在與孩子同等高度去感受,總以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是盡了為人母為人妻的本分。直到在親子班活動中,看到一位資深志工的孩子,EQ很 高,談吐、行儀上處處表現得落落大方,待人接物也都很得體,於是郭美芳好奇地問:「師姊妳是怎麼教的?」

「睡覺前陪陪他啊!」

郭美芳驚訝,原來教好孩子,不是訂定一堆打不破的規矩,而是要累積與孩子之間愛的存糧,於是她第一個要學習放下的就是分數。為了不讓成績單上起伏的數字,成為自己和女兒的 壓力,郭美芳為女兒辦理轉學,不與自己同校。

在親子班,陪伴別人的同時,郭美芳自己也在學習。她重新調整教育方式,選擇對孩子信任,不再要求完美,而是讓女兒有學習犯錯的機會,從錯誤中學習成長。郭美芳更是在做中、 學中體會到上人的教導,如何用媽媽的心去愛天下的孩子;用菩薩的智慧來愛自己的孩子。

「……一樣的雲,一樣的雨;一樣的花朵,結不一樣的果。」 「一樣的你,一樣的我;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規則。」 「我知道,我想說,我愛你。沒有關係,讓我們一起努力。」 「我知道,我想說,我愛你,真的愛你;我會為你,扮演更好的自己……」 2009年大愛劇場八點檔的真實人生電視劇《春風伴我行》片尾曲——〈你是我的續集〉,一首母女對唱的歌詞,是郭美芳與現在就讀高中女兒的最佳寫照。

◎ 親子講座 調整習氣

如果你只愛一個人,天地就給你一分智慧與福報;如果你能愛千人萬人,天地就給你服務千人萬人的智慧與福報。因為帶著女兒來參加親子成長班的印尼藉配偶蔡囋寶,希望累積更多 的智慧培育自己的小孩,也從被陪伴中轉為隊輔媽媽。

家長蕭玫芬在親子講座中勤做筆記,她表示,身為職業婦女,常因為公事、家事兩頭忙,真的很難照顧到孩子的心。陪孩子參加六年親子成長班的蕭玫芬,藉著一次又一次的親子講 座,隨時提醒調整自己的習氣和聲色。

劉明維則在筆電上記錄下重點,他說:「來這邊充電,可以自我了解在親子互動裡面,做法上是不是有所偏差?尋求別人的經驗,聽取親子間的溝通方式,可以做為自己的借鏡。」

劉明維的兩個孩子,一位在學業上比較優秀,但在人際關係方面則比較差;另一個則剛好相反。而這樣的差異性,在親子互動上,無形中就有所比較。聽了這場演講後,劉明維受益良 多,並說:「真的是要放鬆心情去面對,並非每件事情都有一定的準則,所以不能憑自己的標準去要求。覺得有機會學習到一些方法,以及正念的東西,讓我在親子關係上,與孩子相 處,會有更好的互動。」

劉明維聽了中區慈濟籃球隊召集人郭德進的招生訊息,趕緊向前索取「慈濟青年籃球隊」報名表。他說:「孩子除了課業外,體育運動是一輩子的事。希望他們能藉由參加慈籃活動與 同儕多互動,增進人際關係,增強體魄,進而智慧也隨之提升。」

問他為什麼會讓孩子一直在慈濟領域學習?劉明維說:「其實要一直保持正向的想法,是不容易的。在慈濟的環境裡,比較沒有負面的東西。讓孩子在正向的環境裡學習和成長,對他 未來的人生,是很有幫助的。」

儲蓄愛的存款,隨著孩子的腳步陪伴成長,讓愛零距離。給孩子學習善用每次挫折的經驗,拼貼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路。

 

真善美志工 林美宏 臺中報導(2015.04.26)


 

圖左 : 帶著女兒來參加成長班的印尼藉配偶蔡囋寶(左),希望累積更多的智慧,培育自己的小孩,也從被陪伴中轉為隊輔媽媽。 [攝影者:林美宏]
圖右 : 〈海盜公主〉劇場結束後,學員們爭先搶答,場面十分熱絡。[攝影者:施美姿]


 

圖左 : 劉明維〈左二〉用平板電腦書寫下課堂上的分享,兩個兒子都在親子班的他,聽了中區慈濟籃球隊召集人郭德進的招生訊息後,又急著為兒子索取「慈濟青年籃球隊」報名表。[攝影者:施美姿]
圖右 : 親子班活動結束,執行秘書郭美芳(前左)帶領工作人員,回收、清點教材,並針對當日活動缺失檢討,且討論下次活動要務。[攝影者:林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