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慈籃學員兩人一組,練習攻與守,更重要的是學習互助合作的團體精神。[攝影者:王秀蓁 ]

「哇!慈濟也有專為國小到國中孩子設計的籃球課程喔!」侯素賢以詼諧的口吻地問著一群國小到國中的孩子們。

「我們要來參加『慈濟中區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活動啊!」孩子們開心地回答。

5月29日星期天早上七點,慈濟志工陸陸續續來到中興大學體育館。從體育館二樓往下看,籃球場上,志工們忙著掃地、拖地、搬運籃球、籃球架、排小白椅及桌子。另有一批志工 則準備前置工作及學員報到事宜。一會兒,學員陸續前來,志工細心檢查服儀,請學員暫時卸下手錶,避免學員在打籃球時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當天共有學員、家長、教練及志工二百 三十五人參與活動。

◎ 擦乳液看到父母親的愛

五月是孝親月,為了讓「孝」深植學員心中,連兩個月的靜思語都和「孝」有關。五月學習的靜思語是「讓父母歡喜、安心就是孝順。家庭的幸福,從『孝』開始。」孝順除了文字的 洗禮外,外在的貼心也要表現出來。慈濟青少年籃球隊不僅指導學員打籃球的技巧,更重要的還有品格教育。

學員長林靜宜老師為了讓學員們體會貼心、及時行孝,請志工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乳液,讓學員將乳液塗抹在爸爸、媽媽們的手心及手背上。學員們看到那粗糙的雙手,竟是日夜細心 呵護養育他們的爹娘,不由自主地溫柔為他們擦乳液、摸摸手、話家常,溫馨畫面充滿體育館,也表達出對父母親滿滿的感恩與愛。

學員李承翰說:「今天幫媽媽擦乳液,覺得媽媽的手好溫暖,她用那雙偉大的手把我扶養長大,好感恩媽媽。」他又表示,看完「免費帳單」那段影片,讓他想起,「媽媽以前鼓勵我 做家事,都會給錢當作獎勵;但是後來我愈做愈做起勁,就自願幫忙做家事,不再收媽媽的錢了。」因為「家事是大家要一起完成的,不是媽媽一個人的。」

承翰的媽媽葉佩娣感動地說:「感恩師兄、師姊的無私奉獻,讓親子參與活動。能來這裡真是福氣!因為手腳健全才可以來這裡打球,有些人想打球卻不能,所以要珍惜健全的身 體。」

學員侯承昕,小手除了幫媽媽擦乳液外,還主動幫媽媽按摩,真是窩心!這時媽媽們的表情,想到孩子對自己貼心的這一刻,紛紛地感動掉下淚珠。

學員王睿詳說:「爸、媽很快就會變老,不管我們怎麼任性、犯錯,爸、媽都會包容我們,我要好好珍惜爸、媽的愛。」一旁的媽媽陳湘瑀高興地表示:「來慈籃收穫最多的是參加親 職講座,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感覺,好期待每一次講座的到來,讓我可以吸收新知及改變觀念。」

◎ 練球學習團隊合作

體育館裡滿是分組練習場,學員練習運球及對打,高年級則到戶外互相切磋球技。一對兄妹,哥哥黃泊曄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參加慈籃,目前已上國中三年級。四年來,黃泊曄有很深 的感想,「教練每次都會從基本功訓練:運球、防守、傳球到上籃......等,每次的訓練都讓我的球技也越來越熟練。從一開始不會打籃球,到現在已經愈打愈順手。而且打籃 球也有助於身高的增長,在這裡更可以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我很喜歡來慈籃。」

妹妹黃翎菱是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參加,目前是國中一年級。她表示,慈籃會依技術分組,糾正打球動作及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適時傳球給他人,爭取組隊榮譽。一開始她覺得打球無 聊,在球場上不外乎就是拍球、拍球,練球、練球,投籃、投籃……,打到現在,二年來翎菱打出了興趣。現在的她,不僅參加學校的籃球社,更期盼著每個月一次的慈籃活動。

「下個月要和彰化慈籃打友誼賽,那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大家可以互相切磋球技。友誼賽可以增長球技,也學習團隊合作與默契,更讓學員了解自己技術上的缺失,適時調整自己的腳 步,讓各方面更精進。」總教練廖誼印不但規劃每個月的活動進行,也關心學員的成長。

慈籃活動不僅學打球,還注重於品德教育的薰陶,靜思語教導孩子懂規矩、識禮貌、還要有人文。打籃球不是個人秀,更重要的是培養學員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

真善美志工  蔡于色 臺中報導


 

圖左 : 報到處志工細心地檢查雙手,並請學員暫時卸下手錶,深怕他們在打籃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攝影者:王秀蓁 ]
圖右 : 學員李承翰(前左)幫媽媽葉佩娣(前中)擦乳液,他覺得媽媽的手好溫暖,感恩媽媽用那雙偉大的手扶養他長大。[攝影者:王秀蓁 ]


圖 : 慈濟志工頒發104學年度,中區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最佳鏡頭獎,勉勵用心的學員。[攝影者:王秀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