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舞足蹈之解方程式」遊戲中,讓學員從遊戲過程中,體悟團結合作的重要性。[攝影者:王進明 ]

4月12日上午,位於鹿港國中體育館內的球場,籃球撞擊地面的聲音正此起彼落。「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簡稱慈籃)鹿港國中組約有三十五名學員,在二十五位家長、隊輔和教練 團陪伴之下,展開每週一次的籃球訓練課程。

◎以球會友重感情

「行進間運球身體要放低點,不要太急!」教練施文益正在場邊,要求學員們的基本動作要確實。

學員照著教練的口令做動作,邊摸腳尖邊行進;同手同腳跳躍前進,手部還要彷彿托球一般高舉,這個動作被學員笑稱好像馬利歐!

基本動作來來回回數十趟,除了基本功要扎實,目的就是要加強學員們的體能訓練。

「球場上要有風度,要有禮貌。」當學員分組比賽時,施文益教練也不時地在場邊提醒著。如同慈籃隊歌的歌詞描述,「以球會友重感情……慈悲喜捨同修行……永保菩提心」,不正 是教練和隊輔對全體學員們的期待。

每週在正式上課前,隊輔帶領學員整理球場、清洗廁所,然後問訊、宣讀慈籃宣言,接著全體學員轉向四方感恩球場、感恩教練、感恩爸爸、媽媽、感恩師姑、師伯。從例行的工作 上,這些孩子從當初的被動到現在的主動,志工們都表示很欣慰,明顯地感覺出,學員都經歷過這一段轉變的過程。

◎「包中錢包」表心意

因應國三學生近日有些考試,志工王玉梅特別邀請蔡桂蘭老師來教導家長們製作「包中錢包」,以兩片裁剪好的四方布,藉由針線純手工縫製而成,外型有如粽子,取其諧音「包 中」,祝福學員都能考中理想學府。

在萬紅叢中一點綠,唯一的男眾家長,郭冠廷的爸爸郭榮祿,針黹功夫也很了得,看他幫忙太太吳美真穿針引線的模樣,真是讚嘆他的好眼力,他自己也縫了兩個「包中錢包」!

慈籃在每週四晚上有特別訓練的課程,對象是籃球初學者,榮祿都會陪伴冠廷參加慈籃夜訓;每週日慈籃上課,夫妻倆也都全程參與,榮祿說:「班主任張永同說過要把握陪伴的時 間,剛好冠廷要我也一起來,我就來了。」

家長們也用心縫製了十多個「包中錢包」,是特地準備送給教練們聊表心意。

◎闖關趣味多

「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為什麼會沒有水喝呢?」彰化區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簡稱慈青)成員鄞慧慈對著慈籃的學員詢問,學員笑稱:因為三個和尚 在吵架!

慧慈接著問:「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斷,兩根筷子也很容易折斷,那麼二十根筷子呢?會怎麼樣呢?」學員脫口而出:「團結力量大!」

「沒錯!這就是我們今天活動的主題:團結。」慧慈回應著。

4月19日上午,慈青楊婷茵、林心怡和鄞慧慈受邀來到鹿港國中體育館,為慈籃學員帶來「手舞足蹈之解方程式」闖關活動,慧慈說明遊戲規則,所有學員必須手牽手,可以互相討 論,但是牽著的手絕對不能放開。

學員先脫下鞋子,並且將鞋子放置整齊,然後彼此手牽手,一個接一個照著地上的數字1、2、3……14、15、16排列,依序行進。 只看學員一會兒雙手舉高,方便隊友穿越;一會兒又放低,好讓隊友跨過;每個人的手互相糾纏,幾乎要扭曲變形,還不時地聽到「好臭」、「好累」等笑語!

經過兩次試驗,學員終於闖關成功,慧慈鼓勵大家:「知道怎麼做的人要出聲音。在團體中,知道方法的人要適時地指導別人,不會的人也要虛心接受。」慧慈並且用《靜思語》: 「合心才有和氣,和氣才有力氣」來祝福慈籃學員團結力量大。

 

真善美志工 張馨月 彰化縣報導(2015.04.12)


 

圖左 : 教練黃順彬(圖右)得知學員謝有明(圖左)在學校,學習遇到困難,主動關心和詢問,盼能協助學員超越眼前問題,向前邁進。[攝影者:王進明 ]
圖右 : 4/12特別邀請家長們製作「包中錢包」,以兩片裁剪好的四方布,藉由針線純手工縫製而成,外型有如粽子,取其諧音「包中」,祝福學員都能考中理想學府。[攝影者: 翁文君]


 

圖左 : 基本動作來來回回數十趟,除了基本功要扎實,目的就是要加強學員們的體能訓練。[攝影者:王進明 ]
圖右 : 在「手舞足蹈之解方程式」遊戲中,只看學員一會兒雙手舉高,方便隊友穿越; 一會兒又放低,好讓隊友跨過;每個人的手互相糾纏,幾乎要扭曲變形,還不時地聽到「好臭」、「好累」等笑語![攝影者:王進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