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均志、許愷麟與施均杰(右起),很高興能一起為賜福長照中心長者們,演奏好聽樂曲。[攝影者:施並洋]

慈濟彰化慈籃鹿港國中組球隊,(簡稱慈籃)成立已兩年,(3/29)首次到機構體驗生命教育活動。隊輔長王雅萍溫馨叮嚀學員們:「要記得喔!我們今天扮演送愛小志工,要以 歡喜心前往賜福老人長照中心,來陪伴關懷長者。」

生命它是一個共生共息的循環,希望透過一個人的生命,讓我們慈籃的孩子體會,能把最真最美的一面內化到內心裡面,更希望藉由活動,讓所有參與者都能感受,有溫度的生命與愛 的資糧,需要我們持續存糧。

感恩慈青十二位大哥哥、大姊姊,早已到達賜福長照中心等候多時,來為送愛的三十位慈籃學員加油打氣。長照中心的長者們看到這麼多孫子輩的孩子到訪,歡喜之情溢於臉上。

◎音樂與團康 撫慰長者

活動由施均志以小提琴演奏〈小夜曲〉開啟長者關懷序幕,再與弟弟均杰合奏抒情輕柔曲子〈揮著翅膀的女孩〉,弟弟接著長笛演奏〈四季紅〉古典老歌,現場氛圍滿是溫馨。靦腆的 許愷麟演奏著節奏分明〈巴格達的酋長〉後,與阿公握握手說:「我會乖乖聽話,也祝福阿公身體健康。」

隨著許庭瑞〈軍隊進行曲〉振奮精神曲子,慈青大姊姊林心怡,帶來流行近百年的好聽民謠〈望春風〉,彷彿時光回到長者們年輕時候,有人開始拍手引起共鳴。

「接下來我們要請阿公阿嬤吃麻糬喔」,慈青學姊楊婷茵帶動學弟、學妹開始玩遊戲。

「請你跟我這樣做,如果你要吃麻糬,請你跟我切、切、切,如果你要吃麻糬,請你跟我拍一拍……。」遊戲輕鬆活潑又好玩,不只阿公阿嬤活動筋骨,也藉由幫老人家們拍拍背、按 按摩,長者與孩子彼此間,拉近了距離。

長照中心大廳,歡樂氛圍蔓延著,有如家人溫馨和樂般畫面,讓第一次來幫忙音控的大姊,感動得眼淚掉了下來。在此同時四位音樂關懷長者的學員,走入重症病房,感受了見苦知 福,能付出即是福,每個人感動滿滿說:「健康真好。」

◎關懷長者 習感恩知行孝

活動後,學員施均志真誠懺悔說:「對爸爸媽媽都不好,有時候還會頂嘴,爸爸媽媽叫我要讀書,因為我不想讀,就發脾氣。回家以後會聽爸爸媽媽的話,會認真讀書,不要惹他們生 氣,要達到他們要我認真讀書的目標。」

以長笛演奏愉樂阿公阿嬤的施均杰覺得:「很快樂,看到長者們笑,就很開心,因為讓他們不會覺得很孤單。雖然幫忙餵食很辛苦,要一直彎腰,但能餵到他們很開心,因為參加慈籃 有機會來參加這個活動,感覺來這裡很好,讓我學到要孝順,要不然會來不及,沒辦法後悔了。」

稚氣未脫的許庭瑞,天真誠執的說:「可以幫助別人,讓自己不會有罪惡感,很開心要祝福阿公阿嬤長命百歲。」

許愷麟很開心能來關懷:「感覺自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可以拉小提琴給大家聽,也可以幫助身體不便的老人家餵食,這讓我很開心,我也要祝福阿公阿嬤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陳建仲教練分享:「慈籃可愛的孩子們,第一次來關懷阿公阿嬤,從剛開始的放不開,到慢慢把身段放開,也願意自動的去幫爺爺奶奶按摩,甚至到最後的餵食,看到孩子們真的很純 真,每個人真的很良善細膩。」

聽到很多孩子都說,原來照顧爺爺奶奶是需要這麼無微不至、那麼的用心,陳建仲教練表示:「所以他們從這裡,亦上了一堂很真實的生命教育課程。」

「真的很感恩團隊,我們慈籃的孩子是很優秀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場合,能讓我們的孩子能來體驗見苦知福,進而能把這份精神帶回去給家人,進一步關懷自己的爺爺奶奶。」建仲教 練有信心的祝福。

賜福機構黃振雄老闆也深深感恩:「慈籃與慈青同學們,帶來滿滿的愛心,也感受這份祝福,感受在這地球村裡,大家都是一家人,都是自己的兄弟姊妹,很感謝慈濟不分彼此,來做 老人關懷,看到老人家臉上綻放光彩與快樂,希望志工們常常來看我們,很感謝慈濟功德會,帶給我們這麼大的快樂。」

「我的快樂來自你的笑聲,而你如果流淚,我會比你更心庝。我的夢想需要你,陪我共同完成……,我們都是一家人,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耳邊響起〈一家人〉溫馨感人的樂曲, 思親情誼倍感增。

清明節將近的假日,有人提前回鄉掃墓,有人去踏青,慈籃家族,選擇陪伴關懷長者,把愛與幸福傳出去。兩個小時活動即將結束,志工們依依不捨,揮手說再會,並與長者互道感 恩,相約擱再來喔。

 

真善美志工 徐鳳琴 彰化報導(2015.03.29)


 

圖左 : 陳建仲教練為阿嬤餵食流質餐食,像對小孩子一樣呵護慢餵。[攝影者:施呈旺]
圖右 : 慈青學姊楊婷茵(前左二)帶動學弟、學妹開始玩遊戲「請阿公阿嬤吃麻糬」。[攝影者:施呈旺]


 

圖左 : 林新禧(右)和慈籃覺員們,用心學習為阿嬤按摩,感受如何「感恩、尊重、愛」。[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 許雅晴(左)由隊輔媽媽王淑真(右)陪伴,與阿公以遊戲互動暖筋骨。[攝影者:施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