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家長張玉娟(右)聽說人課要泡咖啡分享,把家裡的器具全搬來,讓所有家長學習有關泡咖啡的技巧。[攝影者:施並洋]

2015年11月8日鹿港國中慈籃隊,志工與學生家長如往昔般,八點就定位準備好今天的課程。每個人臉上如晨間溫暖的陽光,穿透雲霧般光茫四溢,綻放著燦爛笑容。家長隊輔 們結合人文課,用心準備小點心虔心祝福,從今天開始,大家心中沒有苦,每天都是喜悅過生日。

課程中,教練施竣耀安排學員們,培養訓練團隊的默契與紀律,「因為慈籃不只是練球技,更需要有愛的人文,一片靜默。」學員們手搭著前面的肩膀,大家左、右、左、右齊步向前 走,配合著前者,學員們一再調整,耳中聽到左、右數聲,直到步伐整齊,展現和合之美。

活動場上,每個人有他負責的區塊,球場一隅施惟仁教練正細心幫著子紳,壓大腿做暖身的動作,他分享著:「如果暖身不完全的時候,會導致抽筋現象!」這是他之前在籃球校隊 時,隊長跟他說的!

施竣耀教練,清純如鄰家女孩的太太也相伴前來,很快就和學員家長親切互動。不分教練家長或志工,都全心投入,只為了給所有學員們,一個培養正當興趣,父母能安心的場地與空 間,也期待人與人互相磨合中能啟發智慧,培養人格素養。

學員期待三個月的慶生會上,每一個被抽籤到的學員,都能完成壽星所付予的「幸福任務」。靦腆壽星施均杰抽到索無價禮物,竟是害羞的羿汎輕聲一句生日快樂。

隊輔張美金也是壽星,指定熱情的學員雅晴熱舞一曲,雅晴竟然不好意思笑場了。最後媽媽淑惠上場帶動氣氛。難得的慶生活動,簡單隆重,志工與隊輔媽媽們用心準備了紅蛋、水 果,美金手抱著小寶貝,讓新進媽媽們前去體驗課程,溫暖的慈籃大家庭裡,互相協助支援,感受如親人般溫馨氛圍。

◎泡好咖啡要85˚c

家長人文課,張玉娟媽媽歡喜分享:「因為喜歡喝咖啡,就喜歡買,所以買了就自己去試,但還是喜歡黃金曼特寧咖啡,它屬深烘焙,味道較濃,那咖啡和水接觸的時間都會影響它口 味,……。」在店裡常用咖啡和客人分享,有摩卡壺、磨豆機,現在最流行的是手沖,因為是兩人壺,我們客人來時就不夠,所以就用磨豆機。

玉娟媽媽沒上過課,但她因為喜歡去嚐試,而能了解很多的常識和大家分享。玉娟忙著煮咖啡傳承經驗,一邊請千桂與淑真媽媽幫忙,以鮮奶隔水加溫到30~40度打奶泡,大家都 認真忙的不亦樂乎。 一旁來幫忙的賴老師問大家:「85˚c為什麼會叫85˚c,有人知道嗎?」

「沒人知道。」媽媽們不知所以然回應。老師接續:「其實泡咖啡最好的溫度是85˚,這就是85˚c因而取名的由來。」是哦,我們從來沒想過為什麼它取這個名字。

老師介紹,一般喝咖啡的方式有三種。有原味沒加糖,還有拿鐵加糖的方式。但一般大家最常喝的應該是加奶加糖的咖啡。

◎幸福黑咖啡

分享是一種快樂,一種喜悅、一種幸福。「不要看我啦。」王玉梅眼神傳情,請千桂媽媽起來分享,引起家長們哄堂大笑。千桂還是分享:「其實以前在家裡也會煮,但是都沒今天的 好喝,喝起來都澀澀的,可是今天喝了三種不同的咖啡,意猶未盡,很期待下次還有這樣的課喔。」

新進媽媽林宜慧附和:「以前常聽人家說喝黑咖啡,今天終於品嚐到了,真正又香又醇的好味道。」 宜慧續談:在家都是喝三合一,那大家就知道我喝咖啡的品味了,雖然是三合一,但我可能一個月泡不到一包,因為沒有發展培養出那個興趣。但我跟淑華媽媽說,今天終於像進了高 級咖啡廳,喝了好幾百塊的咖啡。美金就跟我說:「妳這樣喝,晚上會睡不著喔。」不過只能說非常好喝,很感謝大家。

親切好相處的淑惠媽媽說著:「我非常愛喝咖啡,但又不能喝太多,因為今天的咖啡都很好喝,希望下次我還可以再喝到。」

咖啡會有苦,但苦後會怎樣,王玉梅師姊引領著大家:「會回甘,就好像我們可以怎樣,苦中做樂,所以苦盡甘來。先苦後甘,就能離苦得樂,可以嚐到回甘的感覺。」大家品嚐香氣 四溢的咖啡,宛如先苦後甘的人生滋味,家人也互相祝福,手持一杯幸福咖啡,從今天開始心中沒有苦,每天都是過生日。

真善美志工 徐鳳琴 彰化報導


 

圖左 : 施竣耀教練帶活動, 讓學員們訓練團隊默契與紀律,因為慈籃不只練球技,更需要有愛的人文。[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 志工與隊輔媽媽為三個月份的慶生活動準備水果紅蛋,簡單隆重隆重如大家庭般溫馨氛圍。[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 三個月份的慶生一起辦理,學員的行儀人文已經大有進步,團隊的美是美在個人,大家已瞭解教練的要求重要。[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 靦腆壽星施均杰抽到索無價禮物,是害羞的羿汎輕聲一句生日快樂。[攝影者:施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