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醫院服務十八年的藥師林水木,和慈籃彰化鹿港國中組家長,在人文課中探討飲食對健康的影響。[攝影者:張玉娟]

「現在每五分二十六秒就有一人罹癌,罹癌率創紀錄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十八年的林水木藥師〈已受證為慈誠隊員〉,於「慈籃彰化鹿港國中組」每月一次 慶生週人文課中,與組員及家長探討飲食對健康的影響,提醒「保養、營養、修養」才是最好調心養身的保健方式。

◎從醫學到生長食物鏈

很多疾病產生都是由飲食開始「以前飼養的牲畜,是放任山間田園走動覓食,餵稻子、米粒、粗糠(稻子外殼)。那現在怎麼樣?」水木藥師提醒著,現在的養殖方法很不一樣:飼料 添加生長激素、賀爾蒙、抗生素等,是不是差很多。不自然的方式,只為了縮短養殖期,為了要讓牠們能快點送到市場去賣,圖得更多利潤。

生長激素是為了讓牲畜快速長大,抗生素減少生病。牲畜吃了這些添加物以後一定會殘留在體內,造成細菌的抗藥性愈來愈強壯。就如我們常說的輪迴,食物鏈的結果,人再把牠吃 了,這些抗藥性很強的細菌就吃進我們的人身體,那臨床上,很多嚴重抗藥性患者怎麼處理呢?老師感嘆:「只能看著辦了!」

不論從水、土壤到空氣,都難逃人類所做為的破壞。用藥更是要小心,最常聽見的肝硬化引起腹水,身體腫脹,是可以抽了腹水,讓身體水腫暫時恢復,但不代表肝病就好了喔!老師 叮嚀:「很多人腹水抽完,就以為沒事了,不再接受治療,其實那是很錯誤的觀念喔。」

因為現在很多疾病,都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提倡素(蔬)食,自然飲食對人體是絕對好的。但要注意的是補充B12的營養,也可以由蛋、奶中攝取此營養份。

◎老者十大警訊

在現今社會,一般老人照護已是很難避免,年紀大的老人如果骨質疏鬆,首發在手部,再來就是脊椎骨,到了六、七十歲大腿骨就退化。如果大腿骨因骨質疏鬆受傷而骨折,那是相當 於乳癌第三期的死亡率喔!

因為老人家常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那骨折又必需臥床,長達半年甚至更久,於是很多併發症就跟著出來,那才是導致死亡的原因,不是這個骨折本身的問題。

「癌症死亡率相對較少的,大家知道是那一種嗎?」水木藥師接續解答,是甲狀腺癌,如果早期發現,它的死亡率相對較小,可能多活幾十年。「有時候,活到醫生死掉了,你都還不 會死。」老師開玩笑說著,引來哄嘡大笑。但是卵巢癌或肝癌死亡率就屬偏高的那一種惡性癌,不得不重視喔。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老人有十大警訊,像我自己好像就有好幾樣了。最常見的例子,比方:「玉梅師姊妳不是說,什麼時候有一場分享。」結果玉梅師師姊說:「沒有啊!」時間、 地點、人事物,她全不記得,時空也完全錯亂了,那可能就要高度懷疑她有失智傾向。

但如果說:「咦!有嗎?但等一下,哦!我想起來了。」這種就是記憶力衰退而已啦。所以我們可以自我評量一下,這只是常見幾項,還有一些日常生活無法工作,個性行為突然改 變……。「哦!還好,我只是會偶爾忘記而已。」王玉梅師姊此話一出,又一陣開懷笑聲。

◎醫藥有其極限

水木藥師洋洋灑灑精彩演說,蔡幼娟老師最想知道:「藥師,那位一直不肯給西醫看的二十九歲女老師,最後有好起來嗎?」水木藥師說:「當然死了。」她後來有去開刀,結果醫生 又把它縫合回去,因為太嚴重了。醫病環境中太多案例,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用藥都有其極限,所以有病更要有正確的就醫觀念。

「中醫好,還是西醫好。」水木藥師以對中醫興趣的研究:「我只能建議,一定要配合西醫的檢查,在調理體質上,中醫有它的獨到之處,但還是再次強調要有概念,不論是中醫還是 西醫,包括檢查的醫療機器,都有它的極限點。」

聽完分享,家長千桂媽媽直說:「這種交流太棒了,讓我們在生活上遇事更有方法應對,希望以後常常可以多點這樣的分享。陪著孩子來上課,自己也因而成長,何樂而不為呢。」

慶生週家長能享受一堂醫藥知識。要感恩教練每個禮拜無怨尤來為孩子付出,本週壽星程奕勳、許雅晴還有陳文鎮等,排一縱隊,藉此機會代表大家說:「謝謝教練,對我們的教 導。」教練們給予溫馨擁抱說加油。

家長人文課,結合學員慶生,不只多了照顧關懷家中長者的常識,更感恩有此好因緣齊聚一堂,了解如何保持身體健康,沒撇步只要足夠營養、保養和調心修養。最後,祝福大家人生 路上,互相歡喜為伴,即時一起成長,共創更多人生美善。

真善美志工 徐鳳琴 彰化縣報導


 

圖左 : 蔡幼娟老師(前排左三)最想知道,那位一直不肯給西醫看的二十九歲女老師,最後有好起來嗎?[攝影者:張玉娟]
圖右 : 慈籃學員們有秩序的領取隊輔媽媽,用心滷浸十多小時的慶生蛋歡喜的慶生。[攝影者:張玉娟]


 

圖左 : 王玊梅師姊鼓勵祝福壽星程奕勳,畫面溫馨感人。[攝影者:施呈旺]
圖右 : 壽星程奕勳、許雅晴還有陳文鎮等,排一縱隊,藉此機會代表大家說:「謝謝教練,對我們的教導。」[攝影者:施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