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團康志工郭寬亮教學員學會專注,各組學員腳向內,呈放射狀躺下,然後抱著肚子吸氣、呼氣連續做。[攝影者:黃平禮 ]

「當有了負面情緒、或者過於亢奮、或者煩心,用這個方式,可以讓自己回到嬰兒般的寧靜,專注呼吸安穩情緒。」郭寬亮引導大家從遊戲中調整思緒。

◎念佛調心

「靜思靜思,萬法靜思……淨斯淨斯,萬物淨斯……」元月10日早上八點,鹿港國中三樓室內籃球場上,「靜思‧淨斯」靜雅的樂音輕輕流瀉,使人心靈沉澱,慈籃的孩子各自拿著 拖把,一字排開,同步拖地,諾大的場地,來回四次,就拖得很乾淨。

「拖把沒有擰乾,再重擰一次。」每周一次的籃球課,清潔洗手間、倒垃圾、做回收、掃地、拖地,都是學員課前必做的功課,一點馬虎不得。隊輔媽媽帶著做,嚴格,是希望孩子能 更進步。

「手掌打直,指尖朝上,五指併攏,專心念佛,讓心沉澱下來」,孩子整理好隊伍,跟著隊輔,唱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緩緩步入球場,教練施竣耀提醒學員該注意的儀 軌,收攝自心。

◎人與人之間 相處之道

課堂中特別邀請到草港國小輔導主任也是慈濟的志工郭寬亮,帶領大家學習專注力。

寬亮是活動高手,家長、隊輔與學員大約四十四人分組後,一組七個人代表一個家庭,要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家庭特色,「我們一家都是?人。」問號中可以填入「愛玩、愛睡覺、愛運 動……等」動詞,每組都要說一個詞,連結「家人」間的情感,場面很快活絡起來。

「家庭(小組)成員手牽手,圍成一圈,接下來的遊戲數數,從一數到二十,一組數完換另一組,不能跳號,不能重複(兩組同時說),不能說話,犯規就要再從一開始,喊的時候手 要舉高。」寬亮說著遊戲規則,大家躍躍欲試。

玩過一輪後,寬亮再重新編組,並調整規則,這次眼睛要閉起來,不能說話,第一次還能用眼神觀察,現在難度更高了。雖然耗時較久,還是過關。

「到底大家是怎樣過關的?用得是什麼方法?」寬亮好奇問大家。

「第一次是用眼神」、「有默契」、「感覺旁邊的人要舉手趕快跟著舉」、「我的腦袋有裝天線」、「用Line啊」、「總共有六組,我們都是最後一組」孩子的腦袋有時天馬行 空,也漸漸理出頭緒。

第二次閉上眼睛,難度增加,雖然過關,寬亮發現後來有一組都靜靜地沒有喊(參與)。哦!原來有時候不說話也是一門藝術,也是增加團隊合作的方式。

「如果和別組同時說出一個號碼,下次就讓他。」「如果一樣,還是堅持。」所以有人堅持,有人退讓,事情就能圓滿。在夫妻、親子、同儕之間也是一樣,互相退一步,就能減少衝 突。寬亮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融入遊戲中,大家體會更深。

◎活動中學習專注力

下一個遊戲「吸氣吐氣」,雙手放嘴巴,吸氣感覺涼涼的;吐氣覺得暖暖的。雙手放胸前心臟處,吸氣吐氣感受胸腔像氣球變大變小。雙手放肚臍,吸氣吐氣,想像肚子在盪鞦韆。

躺下來,在剛剛拖得乾乾淨淨的地上,「雙手放肚臍,眼睛閉上,慢慢地從一數到二十,很慢很慢,想像肚子在盪鞦韆……」在寬亮的引導下,頓時全場鴉雀無聲,靜得可以聽見大家 的呼吸。 「啊!感覺完全都放鬆了。」志工張美金忍不住分享感受。

這樣的活動,是訓練專注力,寬亮說:「當有了負面情緒、或者過於亢奮、或者煩心,用這個方式,可以讓自己回到嬰兒般的寧靜,專注呼吸安穩情緒。」

家長沈吉靈點點頭說,一開始,很好奇,覺得活動遊戲中,不能講話,不能互動,又不依照順序,很難完成,可是經過幾次的磨合摸索,用手比,觀察其他組,用耳朵用心去感受,也 漸入佳境。平時在家和先生也會有進一步退一步的做法,今天學到更多可以用在家庭、親子關係上試試。尤其是第二個遊戲,能夠把緊張的心緒穩定下來,雖然平時遇到煩心事,也會 躺下來調呼吸,但是沒有試過把手放在胸前、肚子上,感覺好像更能專注,把心拉回來。

◎家長談心時間

「我很喜歡聽美金師姊的分享,很受用,隨時都可以用在教養孩子上,與孩子即時互動,因為自己有時會有盲點,透過別人的經驗,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情感。」家長林宜慧忍不住也分 享自己的感受。

「我是不怕漏氣,分享自身『慘痛』的經驗,希望對大家親子間能有幫助。」志工張美金的孩子已經研究所畢業,回想以前的教育,總覺得對孩子有虧欠,幸好孩子一路走來還令人放 心,美金希望大家多分享,互相成長。

聽到大家最在意的還是孩子的功課,志工翁慧貞說著,「家長」是一輩子的功課,不是孩子長大就沒功課了,而讀書也不是人生的全部。有福報的人可以得到更多。

證嚴法師說:「福是做來的,不是求來的。」讓孩子多參與各項正向活動,服務人群,就可以累積福報資量。

來到慈籃,孩子打球的同時,家長、志工能夠坐下來,談家庭、談配偶、談孩子,互相說出遇到的難題,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在教養路上,大家並不孤單,因為有你有我,一路扶持正 向成長。

真善美志工 温燕雪 彰化縣報導


 

圖左 : 負責團康的志工郭寬亮(站立者)將全隊分成八組,全隊閉上眼睛 ,八組舉手報數從1數到15,不可同時二組以上報同樣的數字,考驗團隊的默契。[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慈籃學員上課前先清理場地,在志工的指導下以整隊排列清掃的方式進行,猶如籃球團體戰的精神,若單打獨鬥就會顧此失彼。[攝影者:黃平禮 ]


 

圖左 : 學員家長沈吉靈(圖中)分享心得說:「透過活動學習專注力,學習與家人相處,有時堅持,有時退讓,減少衝突。」[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志工張美金(圖左二)以多個實例分享,獲得學員家長很多回響。也建議家長可以讓兒女周日早上來慈籃,連假可以考慮出遊,要課業、休閒並重。[攝影者:黃平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