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學員張千禧(圖右)是鹿港國中去年畢業的校友,在校時就學過烘培,對溫度的調控非常熟練,志工洪秋婷特別請他幫忙,是今日最佳的助手。[攝影者:黃平禮 ]

元月17日溼答答的天氣,一掃多日霾害塵埃,濕冷中有著清新的氣息,有著雨天的幸福,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

鹿港國中室內籃球場上,慈籃的孩子無須擔憂氣候的轉變,安心打球。把四十五個孩子放心託付給教練,四十位家長和隊輔志工來到鹿港國中廚房,準備中午的餐點。

◎做料理 增加凝聚力

「素火腿要切丁,紅蘿蔔切細一點比較快熟,馬鈴薯也是切丁……」隊輔媽媽黃千桂、謝淑惠、余翠鳳互相叮嚀、備料,千桂說這是志工許育珊提議要煮的一道菜,育珊說孩子最喜歡 玉米濃湯,達成共識後,媽媽們分工合作採買食材。雖然育珊今天有其他活動必須請假,但是大家絕對不漏氣。

「哇!好香哦!」桌上一包黃褐色的東西,大家猜不出是什麼?這是麵粉炒奶油,王玉束媽媽揭曉答案。玉束事先在家準備好的,這主要用來勾芡,增添香氣。隊輔媽媽吳美真說,做 料理可以增添凝聚力,「妳看好熱鬧,很好玩,就像一家人的感情。」小家庭較少有這樣的機會,大家分工合作,切切洗洗,感覺很棒。也要謝謝鹿港國中的校長願意把場地借給我 們。

◎歡喜學習 團體力量大

麵粉、酵母、鹽、水,揉合均勻……,志工洪秋婷帶來壯丁,大兒子林柏豪來做最需要體力的活兒─揉麵團,這平時可是有練過的哦。

就讀和美國中二年級體育班的柏豪,一身健強的體魄,每天騎腳踏車上學,五十分鐘的路程不畏辛苦,也是媽媽的好幫手,平時媽媽做饅頭,只要時間許可揉麵糰就是柏豪的工作。

等待醒麵的時間,大家幫忙備料,杏鮑菇、番茄、青椒、鳳梨片……,喜歡的食材都可以隨意添加,「吐司厚片的餅皮上面,食材要先炒熟」,聲音來自達德商工餐飲科一年級的女 孩,也是慈籃的孩子張千禧,千禧穿著學校制服,很有廚師的架式。

早在鹿港國中念書時,千禧就學過披薩製作,熟悉學校的廚房器材操作,媽媽們邀請千禧來幫忙,千禧一副小大人模樣,危險的工作都自己來,怕媽媽們受傷。

來到廚房要注意安全,烤箱很燙,擔心媽媽們不熟不小心燙傷,食材進出烤箱千禧都自己來,切菜也要很小心,千禧分享自己切菜受傷的經驗。

爸爸張永同看在眼裡,一臉幸福,有千禧這麼一個喜愛廚事的女兒,以後夫妻倆就有口福了。看著爸爸陶醉的模樣,千禧酷酷的回應「我可還沒答應」,大家看在眼裡全笑了,畢竟還 是個孩子呢!

擀麵皮,看起來好像很好玩,柏豪再現絕活:「媽媽說,要向前推,不能向下壓,要推均勻。」拿著擀麵棍,柏豪謹記媽媽教過的技巧。

擀了一次又一次,王苡姍抓到訣竅,要由中間往外推,推平以後要拿起來拉一拉,把短的地方拉長,看到自己的成品看起來像海綿寶寶,苡姍還是很開心。

施宥均用的是溫柔加全身的力量,一開始把圓的壓扁,要壓很久讓它平,把旁邊短短的拉開,塗醬也是一樣,由中間向外擴散(塗)。這樣簡單好玩的事,宥均以後也想在家自己做 呢!

「如此寓教於樂,孩子會覺得很有趣,親自接觸後,因為好玩比較容易接受,就容易在家做。」隊輔媽媽許秀惠感動於今天的活動,她說這就是團體的力量。

◎慶生會 幸福的感受

期待已久的慶生會,終於來到,「我們在三周前就開始規劃今天的活動」,志工張美金介紹滿桌的好吃料理,有大補湯、玉米濃湯、披薩、麵線糊,裡面添加了大家滿滿的愛與祝福, 都是志工用心準備。

按照慣例,壽星可以在學員名單中抽出一位,這位學員要幫忙完成壽星的願望,「跳舞、唱歌」,這樣的願望以為很容易達成,卻也不容易,孩子很害羞,三催四請才勉強過關。

慈濟是佛教團體,用餐前先唱供養歌,培養感恩心,感恩今天為餐點付出的每一個人,感恩有這麼好的因緣,人事時地物的成就。

幸福是什麼?這就是幸福。幸福其實很簡單「如果欲望能夠少一點,快樂就會多一些……看見大家幸福的臉。」幸福的歌聲在耳邊圍繞,人人臉上洋溢著幸福。

真善美志工 温燕雪 彰化縣報導


 

圖左 : 慈籃學員,學員家屬及志工約九十人在學期末以最簡單的方式聚餐,品嘗自己準備的披薩,玉米濃湯及麵線糊。[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學員家長參與煮玉米濃湯,從食材選購到湯頭調配都互相討論,家長吳美真(圖左二)說:「大家ㄧ起做料理,互相合作,增強凝聚力,就像ㄧ家人。」[攝影者:黃平禮 ]


 

圖左 : 志工洪秋婷(圖前)是今天的主廚,平時就經常做饅頭義賣,今天的主項是披薩(大、小二種),學員及家長都收穫滿滿。[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學員林新禧(圖左)是壽星,隊輔媽媽獻上電子賀卡祝福,要新禧自己念:「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兼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攝影者:黃平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