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葉秀鳳老師(圖右一)說:「靜思花道是要我們學習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裡面有愛,有寬容,有互相尊重。今天的花樣有迎春花、牡丹菊、擎天鳳梨、火龍果花、深山櫻… 也都有她代表的意義。」[攝影者:黃平禮 ]

連日濕冷的天氣,今天(1/31)短暫回温,多日不見的冬陽悄悄露出可愛的臉龐,在鹿港國中,慈籃彰化區2016學年上學期最後一堂課,讓二十二個孩子盡情打球打到過癮。

「運動當下,更要注意安全」志工張永同提醒學員,要確實做好暖身運動。永同也肯定一早參加打掃行列的學員,「只要用心別人都會看得見」,在團體中要互相提醒,期望能同步成 長。

◎靜心等待 散發能量

家長和志工們有個特別課程,插花課,這是專為舊曆年即將到來而準備,一盆喜氣的花擺放桌前,家裡頓時充滿年的氣息。

「海綿要先泡水」葉秀鳳老師說,這泡水可是有訣竅的哦!先在桶子裝滿水,乾海綿輕輕放在水上,它會慢慢吸飽水而往下沉,待整塊海綿沉到水裏就完成了,就可以拿來插花了。

千萬不能硬把海綿往水裡壓,這樣它會吸進空氣,水就進不去了,如此一來插好的花因為缺水就會無法久放。

哦!原來生活中處處是學問,誠如孩子的教育,硬是給他壓力,未必會有好效果,如果讓他慢慢吸收,給他時間靜心等待,自然時間一到他就會具備能量。

◎吉祥花語 賀新年

這次搭配過年特別挑選吉祥的花材,主花連翹花又名迎春花;擎天鳳梨祝大家好運旺旺來;火龍果有很多種子,祈願善種子一生無量;深山櫻代表的是活潑漂亮;紅色代表熱情、黃色 顯得活潑、白色是純潔的象徵…

繽紛的配色,吉祥的花語,秀鳳老師帶來證嚴上人二零一六年新春祈福語「大愛之道廣披寰宇,長情之路古往今來」涵融在花藝當中。

敘利亞內戰,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又遭逢嚴寒逼迫,證嚴上人慈心悲憫,募雪衣膚慰難民飢寒交迫的身心靈,秀鳳老師邀約大家一起來行善。

身處美麗寶島臺灣,我們是有福之人,救助苦難是本分事,「我們做任何事要先靜下心來,用很細膩的心思來做事,就是靜思。」「『靜』是青山無所爭;『思』是福田用心耕」秀鳳 老師與大家分享,並祝福大家過個平安年。

◎有捨才有清淨心

這白裡透紅的牡丹菊,是藉用植物輸送養分的特性,將白花插進有紅色染劑的水裏,紅色素就會被吸進白花中,而呈現粉裡透紅的喜色,適合過年。

秀鳳老師介紹花材,並提醒大家,葉子過多要捨棄,有捨才會有清淨心,當主花插好後,南柏插在後面,要讓花呈現森林的感覺,整個室內空間呈現春天的意象。

一位家長談到,心裏煩的時候,連花都插不好。「這時候就要起來走一走,待心情回復再繼續插。」老師給了好建議。

黃書敏從來沒插過花,緊張得不得了,結果經過老師講解,他插來還滿順手,「把全部花材都插完就好啦!」書敏展現他的作品,還真不錯。原來做了才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難。

隊輔媽媽余翠鳳這是第二次插花(第一次是去年,也是慈籃的課程),平常都是買束花插在花瓶裡,不懂如何搭配,今天這盆花很大器,放在客廳會很喜氣,翠鳳邀姐姐一起來,很開 心。

多插幾盆花是要送給教練,感恩教練的辛苦。「有家長陪伴的孩子,可以很順利學習,好像一部機器,每個零組件都有它的功能。」教練陳建仲肯定家長每一次的參與。

「過年休一個月,身材不能變形哦!」建仲教練苦口婆心告訴學員,要跑步維持基本體態,要動,千萬不要等到過年後,慈籃得開塑身班!

今年最後一堂課圓滿圓緣,在「愛與關懷」歌聲中,期望人人平安,社會祥和無災難。

真善美志工 温燕雪 彰化縣報導


 

圖左 : 慈濟的活動首先要向佛菩薩行問訊禮,今天是「靜思花道」課程,老師就帶領學員以花供佛。[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學員張玉娟(圖右)與姊姊許美姿(圖左)平常參加慈籃班輔導學生,今年也聯袂報名培育委員。[攝影者:黃平禮 ]


 

圖左 : 學員黃書敏(圖前)是插花課唯一的男眾,也是第一個完成的,其他學員很訝異怎麼那麼快?他說:「插花不就是把所有的花都插進花籃嗎?」[攝影者:黃平禮 ]
圖右 : 學員吳美真的母親(圖右ㄧ)對插花非常有興趣,今天特地到場請教專業老師,希望學得更多技巧。[攝影者:黃平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