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對父母親,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出生時能夠健康,不過並非人人都能如願,家每對父母親,都期待自己的孩子,出生時能夠健康,不過並非人人都能如願,家住基隆的柯軒傑,出生時是早產兒,小學一年級被診斷患有過動和妥瑞氏症,後來又因發展遲緩,被醫師判定輕度智能障礙住基隆的柯軒傑,出生時是早產兒,小學一年級被診斷患有過動和妥瑞氏症,後來又因發展遲緩,被醫師判定輕度智能障礙,他的父親柯童三無法接受孩子的與眾不同,因此從小就是打罵教育,兩夫妻也因為教養孩子出現歧見,兩度面臨婚姻危機,後來在志工的建議下,參加慈濟的親子活動,家庭關係逐漸改善,全家人也為自己找到「心」家。

柯軒傑:「這可以來做毛毯, 做那個毯子 還有鞋子, 還有那個福慧床的。」

做起回收,柯軒傑滿肚子環保經,絲毫看不出,他是一個多重障礙的孩子

柯軒傑的母親 溫秀雯:「他算是早產兒 就是體重不足, 然後滿月的時候就發燒了, 發燒之後 就是大小病不間斷, 大約在上小一的時候,發現他是過動, 然後妥瑞(氏症)的症狀也出來。」

慈濟人醫會醫師 黃勉倉:「有些病人會不定地一直發抖, 不自主地顫抖 甚至會大叫, 因為有時候累了, 他會發出那種不耐煩的叫(聲), 那後來慢慢發現是這種, 運動神經方面的問題, 因為他不自主地運動, 沒辦法控制 。」

面對大兒子的與眾不同,父親柯童三無法接受,打罵教育成了父子的相處模式

柯軒傑:「(父親)以前都打很凶, 都打得我都有傷口, (身上)都是有疤。」

因為對孩子的教養產生歧見,柯家夫婦兩度面臨婚姻危機

柯軒傑的母親 溫秀雯:「國中要升高中的時候, 他的叛逆期很重 就是, 他會跟爸爸頂嘴 , 那爸爸的方式都是用打的 罵的, 我覺得說他對待小孩的方式, 讓我覺得我很失望。」

後來透過志工介紹,參加慈濟的各項活動,親子關係開始有了良性互動

柯軒傑的父親 柯童三:「他出生(我)也很少抱他, 到長大之後 時間已經過了, 將近快20年 那是我跟我的小孩, 第一次這樣的擁抱 那我覺得, 我的內心就是非常激動。」

慈濟志工 林英美:「這孩子非常地可愛, 他的照相也照得很好, 然後他的表達能力, 也表達得很好, 你從他的身上 還有他對你的對談, 他很有禮貌的過程裡面, 你不覺得他是一個, 特殊教育的學校畢業的孩子。」

柯軒傑:「我覺得我可以幫上人, 就是幫忙救地球, 愛護大地 愛護全世界的人。」

柯軒傑的母親 溫秀雯:「以前我是這樣子的, 我真的很怕他會是, 社會新聞中的其中一位, 不過現在 我們全家都進入慈濟了,我覺得 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因為我們一家人 一起共修, 我覺得在菩薩道這一條路, 我覺得我們不會停止的, 永不退轉的。」

沈能情 邱紹勝 高德方 真善美志工-基隆報導
(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