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聯絡處的素食烹飪班,在蔡麗春的分享教學下,學員們不僅學得色香味具全的煮食技巧,來到這裡上課還能增進學員之間的感情,分享彼此近來的心情與學習感受,在蔡麗春(中站立者)與學員的努力下,大家的感情温馨如姊妹,成功凝聚了素食烹飪班的向心力。(攝影者:林佩臻,地點:汐止聯絡處,日期:2017/01/19)

如何讓一般大眾喜歡素食,並一起來推廣素食?舉辦素食烹飪班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新北市慈濟志工因彼此之間的教學相長,共同成就為期兩個月的素食烹飪班,不但讓飲食吃得簡單清淡,同時也吃得健康。

 

對的事做就對了

 

2016年11月,慈濟志工李素梅詢問擅長做香積的蔡麗春,是否可以為讓一般大眾認識素食,並喜歡上素食,舉辦素食專班為大家教學?聽著這個建議,蔡麗春毫不猶豫就答應開班授課,因為蔡麗春知道:「對的事,做就對了。」

 

聽到蔡麗春爽快的答應,李素梅立即將訊息傳至Line群組,讓消息快速轉傳出去,廣邀有興趣的志工及朋友一起來參與。於是,這麼一個發心做推廣的素食烹飪班,就在汐止聯絡處開班了。

 

汐止聯絡處的廚房,平常都是以大鍋、大灶煮食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的料理,反而没有小鍋類的器具,但是為人豪爽、海派的蔡麗春,考慮到學員多為一般家庭煮婦,家中都是小型瓦斯爐,也没有用過大鍋爐,細心地她馬上自行添購小班教學的熱炒鍋與其他器具,希望能讓教學順利圓滿的進行。

 

由於蔡麗春教學温馨、活潑、不藏私,讓報名參加素食烹飪班的學員們都非常熱情地來參與,為期兩個月的素食料理班一下子就來到了尾聲,讓學員們意猶未盡,彷彿才剛開始,怎麼就要結束了?而在1月的最後一堂課,老師蔡麗春還自掏腰包,特地準備許多拿手好菜,從冷盤到主菜,重口味的三杯猴頭菇、酸酸甜甜又香酥的糖醋素魚、黃金豆包、好吃的炒米粉、枸杞玉米姑湯等等,不但現場再次示範教學,讓學員們盡情課前學習,課後享用。

 

一個像家的地方

 

蔡麗春一邊切細豆包,一邊教同學糖醋素魚做法、操作順序及解說,「糖醋素魚,要先蒸再炸、料還要爆香,處理手續較繁瑣,我們先處理,再來做其他的菜,時間較好控制。」習慣動作快速的她,讓圍在身邊的學員看得目不轉睛,深怕少看了任何一個動作,自己回家操作時,味道就會不一樣,讓學員們不時地邊看邊詢問:「醬要先加嗎?要蒸多久?」

 

面對學員們的任何問題,蔡麗春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除了做給學生看,就連料理上要如何使用巧勁,以及種種的秘訣與法寶都不藏私,一一與學員們分享。(攝影者:林佩臻,地點:汐止聯絡處,日期:2017/01/19)

儘管學員們有任何的問題,蔡麗春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除了做給學生看,就連在料理上要如何使用巧勁,還有秘訣及法寶,蔡麗春一點也不藏私的一一告訴學員們!於是這些看似簡單、從市場中就垂手可得的原料,在蔡麗春巧手教學與提點下,道道都成了富有學問的功夫料理,不到兩小時的光景,素材一一化為色香味具全的美味佳餚。

 

在素食烹飪班不僅能學到色香味具全的煮食技巧,同時課後吃著一道道美味的料理,亦可增進學員之間的感情,最重要的還可以分享彼此近來的心情與學習感受。如此的教學相長,從教學的蔡麗春温馨分享自己的成長與改變,也讓這群平均年齡超過五十五歲的學員,適時解答彼此生活中的困擾,學員之間學習的氛圍温馨如姊妹,成功凝聚了蔬食班的向心力,讓大家總是期待每一次的上課。

 

就如志工黃雅芝,平常已經有烹飪的底子,能夠將米粉炒的好看又好吃,但是當她聽到汐止聯絡處要開班素食烹飪班時,知道蔡麗春一定須要人手幫忙,所以勇於報名。黃雅芝謙虛地表示:「雖然我不能幫上什麼忙,但至少我知道東西放哪裡,找起來比較快,而且又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一舉兩得。」

 

以前在家煮菜從不注重擺盤的古麗巧,和鄰居李雪卿一起來參加素食烹飪班後,不僅學會擺盤,還會自行增加設計感,讓家人感到驚豔,古麗巧表示:「現在回家煮菜,都會注意配色,設計菜單樣式,不僅增加菜色的顏值,為好吃的料理加分不少,而且没有一般素菜慣有的豆味,重點是家人都很愛吃。」

 

另一位年近七十的學員廖郭鳯,因參與歲末祝福活動得知素食烹飪班的訊息,在先生的鼓勵下報名來學習,雖然前一陣子才在家中跌倒,導致腳踝受傷,上課期間總是一跛一跛的來上課,但是受到同學們的關懷,讓廖郭鳳覺得很開心,她表示:「在這裡不僅學到好吃的料理,還交到好朋友,真的很棒,一個像家的地方。」

 

這些看似簡單、從市場就能垂手可得的原料,在蔡麗春巧手教學與提點下,道道都是學問的功夫料理,不到兩小時的光景,素材一一化為色香味具全的美味佳餚。(攝影者:林佩臻,地點:汐止聯絡處,日期:2017/01/19)

簡單生活帶著走

 

聽著學員之間的閒談與分享,蔡麗春額外告訴學員們一個終生受用的「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蔡麗春表示,證嚴上人的法很多,只要能抓住一個就夠了,而這四神湯正好是生活上遇到困擾時的妙法,只要能善解它、包容它,一切事相都能迎刃而解。

 

尤其不管做任何事,都是無法取巧也没有捷徑,唯有勤能補拙,勤能悟出原理、原則,就如做菜也是一樣,需要熟能生巧,因熟巧而能悟出許多屬於自己的私房菜。因此除了鼓勵學員回家後,繼續跑持學習的熱誠,同時也學員們一起多聞佛法,透過多聽、多聞、多用心,便能感受多多,期待學員們從中逐漸體會上人的說法與苦心。

 

這次的素食烹飪班雖然已經圓滿結束,但是課程推廣的簡單生活也是一種幸福,如果人人回歸自然法則,不僅可以疼惜大地,不讓地球發燒,同時更是愛護地球生靈與環保的表現,期待人人不只是為宗教茹素,多多素食同時也是做好體內環保,以及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從吃得簡單清淡,減少口腹之欲開始,一起還給大地一個乾淨健康的地球。【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林佩臻 新北市報導201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