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哲霖為民眾解說「水立方」,是由一千支回收保特瓶做成的,是要傳達惜水如金的理念。(攝影者:張如容 地點:雲林縣虎尾鎮 日期:2017/02/11)

「原來人類取用的水,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一!」水立方作品以寶特瓶代表地球的水量,民眾聽了都很驚訝!並讚歎慈濟志工的智慧。在臺灣燈會中,慈濟志工藉由水立方作品,帶民眾了解水的珍貴,宣導大家要惜水如金。

 

水立方有內涵 用智慧創作

 

矗立於慈濟燈區,約四米高的「水立方」作品,原設計作者陳哲霖曾是西門子工程師,如今是環保教育達人,發願宣導環保一千場的陳哲霖,雖早已圓滿一千場,但腳步並未停歇仍繼續為愛護大地努力。他在2月11日元宵節臺灣燈會開幕之時,特地從高雄前來虎尾助緣。他說:「水立方第一座是在四川,第二座是在新店園區,來到雲林製作屬於第三座。」

 

而民眾看到水立方投射出水藍與白色的柔和燈光,都不禁駐足欣賞、拍照。陳哲霖在現場看到民眾拍照,就以活潑的問答方式互動:「拍照,來來來,要站在水立方兩邊,就能與作品一起入鏡!甚麼是水立方?知道嗎?」接著又說:「要聽故事嗎?這水立方是有故事的。」

 

最近大家都知道,天空再不下雨就會缺水、就會限水,陳哲霖親切地靠進民眾身旁問:「地球的水多不多?」民眾都望著他笑笑。陳哲霖又問:「鹹水多,還是淡水多?知道鹹水有多少?淡水有多少嗎?」陳哲霖這一問更引起民眾的注意。

 

地球約有百分之七十被水覆蓋,鹹水佔97.5%、淡水佔2.5%。若地球的水全部裝入一千支的寶特瓶裡,就如支柱上方有三個藍色小立方(每個小立方有25支寶特瓶),接著白色大立方有900支,計九百七十五支寶特瓶代表地球的鹹水,而最下層藍色二十五支是淡水,民眾便開始計算著數字「加起來總共一千支。」

 

導覽志工連達彥負責在「發燒的地球」解說,他從台南大地震可怕的天災導入重點,邀請民眾落實環保,蔬食愛地球。(攝影者:沈美君 地點:雲林縣虎尾鎮 日期:2017/02/11)

但是二十五支寶特瓶的淡水,也非人類可以取得到的水!其中有百分之七十(十七支)是分布地球南北兩極地,陳哲霖又問:「從二十五支淡水減掉十七支,是剩下百分之三十是幾支?」有位同學說:「八支。」陳哲霖卻告訴大家:「是的,可是這八支,也不是人類可以使用的水喔!」

 

因為八支中,有29.7%是地下水、0.3%是地表水;所以其中約七支是地下水,剩下一支是地表水,就如水立方最下層一支藍色瓶蓋的水,才是人類可以用的水。

 

民眾聽了都露出驚訝的表情,看到一千支保特瓶,卻只有一瓶水才可以讓人類使用,就讀大三的陳圓淇說,「這代表水資源非常少,所以平常就要有惜水的習慣。」她還舉例說,「水龍頭開小一點,也可把洗澡水累積起來,拿去?馬桶,只要多一些動作,就能省下很多的水來使用。」陳同學聽了水立方的故事,也希望大家盡心力一起珍惜水資源。

 

簽名連署蔬食 地球要降溫

 

水立方後面,布置有「發燒的地球」,導覽志工連達彥看到一位年輕人端詳著地球上的災難照片,即刻趨前招呼問:「看到去年臺南大地震,有沒有感覺天災很可怕?」

 

從開展日起,燈會區每天有午班制、晚班制的慈濟志工配合環保局在定點宣導分類。(攝影者:沈美君 地點:雲林縣虎尾鎮 日期:2017/02/11)

民眾都對臺南大地震還記憶猶新,連達彥順勢解說著目前地球在發燒生病,氣候四大不調、災難偏多;為減緩全球暖化,要留一個乾淨的地球給下一代是大家共同的責任。連達彥巧妙問:「請問贊同嗎?若贊同就一起來連署,多吃蔬菜和水果,蔬食救地球。」每一天一餐素,年輕人很認同這個理念,簽名響應111世界蔬醒日,蔬食愛地球。

 

「走到慈濟燈區,很高興看到鼓勵茹素的宣導!」慈濟燈區出口處布置陳哲霖提供的環保、蔬食宣導圖檔,志工再製成海報布置。來自臺中的李佩穎小朋友一家三代都是茹素,媽媽丘真萍看到蔬食、環保宣導的海報,直說「真棒!」

 

虎尾志工吳金松,也在燈會抓住機會,拿著由雲林縣環保局提供的LED變色螢光手寫板,前往定點時,一路穿梭在人群中宣導。他說:「環保分類、蔬食愛地球,慈濟都會在會場上跟民眾說明,今天賞燈民眾非常多,一路上邀請會眾蔬食愛地球,少用塑膠袋,大多數人皆點頭,表示同意,並說讚!」

 

民眾做好分類 環境好乾淨

 

慈濟除了參展,從開展日起,每天有午班、晚班制的志工配合環保局在定點宣導分類。晚班的志工頂著寒風,從六點到九點半站在分配的定點宣導分類,「民眾都非常配合,逐樣的分類丟進桶子中。」雖然寒風凜冽,慈濟志工鄭麗昭滿面笑容的說著。

 

「很多外地來的參觀民眾都很驚訝!這麼大的燈區能維持如此乾淨,非常的不簡單。」鄭麗昭表示,現在民眾環保意識都提高,告訴民眾甚麼是資源?甚麼可以回收?讓他們自己動手分辨可回收和垃圾,宣導效果非常好。

 

在元宵小過年之夜,慈濟志工藉由作品,在臺灣燈會與民眾互動,珍惜水資源、蔬食以減緩全球暖化、有益人體健康、愛護動物及尊重生命,環保分類從一個小動作做起,讓世界更美好。【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張如容、賴玉鬆 雲林報導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