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慈濟志工動員逾兩百五十人響應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主辦的淨山活動,於5月21日前往觀音山參與淨山。(攝影者:羅恆源 地點: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日期:2017/05/21)

【基金會新聞稿】一手傳一手的接力,讓美麗的觀音山除汙及呼吸,一袋接一袋的垃圾,荷上肩頭的是為地球的永續。慈濟基金會響應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主辦的淨山活動,北區慈濟志工動員逾兩百五十人,於5月21日參加淨山活動,加上其他各公益團體與當天登山的遊客,合計近一千人,清出二千五百包,共約八噸的垃圾。

 

延續世界地球日 再次淨山齊心做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4月23日,北區慈濟志工、亞洲形上揹水隊、疼惜地球家園護生協會、扶輪社等慈善團體發起《世界地球日、愛在觀音山》淨山活動,在新北市觀音山舉行,當天共清出一千五百包垃圾,由於垃圾量過多,大家看到未清完的垃圾,主動詢問下一次淨山的時間。

 

5月21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再度發起淨山活動,慈濟動員超過兩百五十位志工與會。為了將觀音山林木裡的陳年垃圾清出,志工以不二度傷害大地的方式,用慈濟環保站回收的肥料袋、大型米袋承裝垃圾,並以人群接力的方式,將垃圾運出林木間,整齊放置步道,志工再一袋袋運下山。過程中也有六百多位前來登山的山友響應,許多前來登山的大學生協力將上千袋的垃圾搬到山下。

 

反思如何減垃圾 共知共識且共行

 

淨山志工以人群接力的方式,將垃圾運出林木間,整齊放置步道,再一袋袋運下山。(攝影者:羅恆源 地點: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日期:2017/05/21)

參與的除了二度參加的志工,更有看到新聞報導的民眾前來響應,人群中不乏以淨山代替出遊的家庭、以清淨大地邀約國中同學聚會,更有平日來登山的山友,發現原來自己平時登山的沿途,林木間堆積了數十年的垃圾。

 

透過淨山過程,也讓所有人了解,原來自己製造的每一個垃圾,聚集起來對大地的傷害,並反思如何能再更進一步減塑、減碳。而要減少垃圾,也需要匯聚眾人的力量,除了共知、共識,還要共行。

 

慈濟基金會表示,透過淨山活動,除了喚起人人環保意識,在清理垃圾中讓山林呼吸、也淨化自己的心靈,思考如何延長物命、讓地球永續。期盼人人透過日常的身體力行,與大地萬物共生息,讓大地逐漸恢復生機。

 

 

(新聞稿:陳誼謙 基金會公傳處報導 201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