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黃添明以手機做臉書的現場直播,環保菩薩開心揮手,邀約人人快來一同響應做環保。(攝影者:陳美純,地點:蘆洲靜思堂,日期:2017/05/20)

諧音「我愛你」的5月20 日,是時下年輕人的告白日;但是在慈濟,卻有一群愛護地球的草根環保志工們,把握周末5月20 日的日子,共聚在蘆洲靜思堂,透過環保精進研習課的共修,傳遞自己對地球的一份大愛。

 

為地球盡心力 清理環境愛護生命

 

清晨六點多,一輛輛的遊覽車自三峽、新店、土城、雙和等地,緩緩來到蘆洲靜思堂。六百多位環保志工共聚一堂,不只仔細聆聽環保講師的分享,進一步了解愛地球的方式與重要性,課程結束後,幾位草根環保志工的分享,他們的環保經驗與其生命故事,更是篇篇令人動容。

 

正巧當天早上志工早會中證嚴上人開示,提到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社區中,有一條河裡的天鵝會將漂浮在河面的垃圾,用嘴叼到岸上;上人藉由說明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呼籲人人減少欲念,珍惜資源。

 

講師張涵鈞全副武裝,上臺向環保菩薩講解環保安全的重點,並強調:「為了生命的安全,千萬不要怕麻煩。」(攝影者:魏國林,地點:蘆洲靜思堂,日期:2017/05/20)

而課堂中,基金會宗教處同仁邱國氣也以「暖化危機--蔬食救地球」的課程,透過觀看全球暖化的相關影片,說明人類面臨的暖化危機如同在懸崖邊般迫切,他疾呼環保志工和全人類一同茹素愛地球。明確的暖化危機與茹素愛地球的觀念,讓現場環保志工更瞭解「全球暖化」已轉變為「世界發燒」的嚴重地步,而素食是最快速節能減碳的方法之一,因此透過邱國氣的分享,講臺下的環保志工們更是神情專注,紛紛勤作筆記。

 

為加強「環保安全宣導」,基金會宗教處環保組同仁張涵鈞更是全副武裝,實際以正確的環保出勤裝扮,向環保菩薩講解有關環保安全的重點。同時課程中,透過不同環保安全事件影片及照片,張涵鈞也不斷向工們強調:「為了生命的安全,千萬不要怕麻煩。」期望大家在愛護地球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才能讓環保之路走得更長遠。

 

環保殷情有愛 邀約相伴長期關懷

 

大愛臺同仁黃添明也以自己過去吃葷食、茹素及主持全素食婚禮的點滴,輕鬆幽默的描述,不僅寓教於樂,也讓草根環保志工學習到眾生平等,應普愛眾生靈。課程中,黃添明也以手機做臉書的現場直播,現場環保菩薩紛紛開心地揮手,也呼籲人人快來一同響應做環保。

 

今年五十四歲的劉黛慧,患有遺傳性的小腦萎縮症,六年前發病的她,近二年來病情卻開始加重。雖然行動不便,但是劉黛慧卻把握有限的時間及生命,八年前就開始在每個月的大型環保日,從新店搭公車或計程車到永和環保站做環保。劉黛慧表示:「做環保,救地球也救人心,更淨化己心。」

 

尤其劉黛慧自1998年看到媽媽的慈濟捐款收據,後來也在同學邀約下,來到永和做環保。但是當她發病後,卻因為一切動作變遲緩,讓身邊的友人、鄰人紛紛遠離她,飽嚐人情冷暖的劉黛慧,雖然內心受創,也曾經埋怨不平。可是再次投入環保的她,在聆聽上人法語開示,並透過環保站裡的志工從旁協助,現在的劉黛慧內心充滿感恩,也逐漸學會轉變心念,同時降低生活欲念,做到生活及心靈的環保。

 

患有遺傳性的小腦萎縮症的劉黛慧,雖然行動不便,卻把握有限的時間及生命來做環保,同時也在環保站裡的志工陪伴中,再次得到溫暖。(攝影者:陳亦珍,地點:蘆洲靜思堂,日期:2017/05/20)

另一位有著陽光般的笑臉的徐美雪,青春洋溢的模樣讓人看不出來她曾經歷兩段破碎的婚姻。出生基隆的徐美雪,從小就抽菸至今戒不掉,而第一次婚姻在工作過勞、又生活揮霍下,導致夫妻聚少離多,夫家帶走男孩,只留下女兒給她;而第二次的婚姻,徐美雪更因家暴,讓她精神幾乎錯亂,不斷進出醫院。

 

「我有兩段破碎婚姻,而且走過中度憂鬱的病苦,都是慈濟師兄、師姊的陪伴,我現在才能成為眾人口中的快樂小黑人。」皮膚較黑但光亮無比的徐美雪表示,幸好在基隆的時候,有慈濟志工吳勇龍、雪凌的陪伴,兩年前,大女兒才接她到新店同住,現在她一方面在大樓當管理員,下班就到安康路的環保站做環保,每天過得非常規律。

 

更奇妙地是有一天徐美雪因為睡不覺,三點多就起床並走到環保站,意外發現裡面有志工正在薰法香,透過連線就能看到上人在說法,讓她感到很歡喜,自此徐美雪天天去薰法香,日子也過得更平靜。徐美雪現在想的都是感恩,尤其一雙兒女都很孝順她,大女兒與小兒子都各有一技之長,讓她非常感恩兒女,同時她更不會忘記,這些年來在慈濟當委員的親姊姊徐珮珊一路不離不棄的陪伴。

 

做環保真正好 敞開心房快樂無憂

 

同樣感恩慈濟志工陪伴的演普法師,每星期利用二天時間前往新店屈尺環保站做環保,演普法師表示法師表示,學習如何做環保,可以落實在生活中,感覺很有助益。尤其法師看到慈濟環保志工的付出,內心更是深受感動,因此也讓他決定在有生之時,把握有用的身體,以行動付出回饋大眾。

 

已做了九年環保志工的鄭素月,今年高八十五歲,這次精進共修課由女兒郭春美陪同前來。鄭素月生在臺中太平,從小沒上過學、不識字,不過她的三女兩子中,卻有兩位是慈濟委員及一位慈誠,同時孝順的兒女也為她圓滿榮董。

 

之前鄭素月住松山區時,平常自己就會到松山環保站去做環保,既使現在隨著兒子住在板橋,每周仍會安排時間,走個十分鐘的路程到附近的環保站,不論是撕紙、剪瓶蓋,她都能做,甚至每個星期四也是她固定做福田的日子。

 

鄭素月老菩薩驕傲的說:「我有去關渡『授證』哦!說是會祝福我身體健康。我女兒進入慈濟二十多年了。」看著鄭素月老菩薩的分享,也讓人感受到她的「沒煩沒惱做環保」!

 

北區環保志工以專心一致的精神,透過課程分享,除了讓平日習慣在環保站活動的身心,不只增長了新知,同時更是浸潤於豐盛的心靈饗宴中,也更期盼人人回歸清淨,永續地球資源。(攝影者:陳亦珍,地點:蘆洲靜思堂,日期:2017/05/20)

另一位人人暱稱「媽媽」的沈簡碧阿嬤,雖然剛投入做環保二年多,可是高齡九十七歲的她,一週仍是安排二天的時間到環保站做環保。阿嬤在環保站裡會做紙張分類,總是將撕開的紙「黑色的放一邊,白色的放一邊。」阿嬤說做環保,讓她感覺心情愉快,而且在環保站裡頭,讓她有很多兒女兒,看到大家總是感到很高興。

 

慈濟各地環保據點,因為有著這麼一群愛護地球的草根志工,人人一心只為疼惜大地,儘管環保站裡的回收物仍會夾帶一些又髒又臭的垃圾以及塑膠袋,但是若大家盡本分共出一份力,加以洗淨並分類,在家先做到清淨在源頭,也能為這群環保志工提供一份更安全又乾淨的保障。

 

520一個諧音為「我愛你」的溫馨日子,北區環保志工以專心一致的精神,透過課程分享,讓平日習慣在環保站活動的身心,不只增長了新知,同時更是浸潤於豐盛的心靈饗宴中。【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蔡惠如、吳瑞清、謝逸韋 新北市報導 201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