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愛大地,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上人更期待大家要共知、共識、共行。

【證嚴上人6月25日下午新店行腳開示】

「環保菩薩大家好!看大家健康,師父是很歡喜,你們的健康,就是地球的力量;地球能健康,我們也就健康;我們健康,人人出一分力,可以保護地球,庇蔭我們的子孫。」

 

6月25日下午,新店靜思堂有一千三百位環保志工,以及四地志工透過連線,同步聆聽證嚴上人開示,環保與地球大空間息息相關的關係。

 

「我們的生活住的,不管是吃的,不管是用的等等,沒有一項不是地球、大地供應給我們的。所以,天蓋之下的這塊土地,人是在天地之間,要天氣很順調,氣候要能夠很順很調和,就要空氣清新;空氣要清新,就是我們人不要製造污染——這污染不是自然有的,污染是我們人去製造的,因為人,貪的心很大,現在的人都要享受,所以地球的物資,我們一直一直想要去取。」

 

大地如人體,當所蘊藏的資源被過度開發濫墾,如人體缺乏油脂或水分,將會營養失調,漸漸趨向壞敗。

 

「大地和人的身體是同樣的道理,大地有地的體質,地的體質需要有乾乾淨淨的空氣,乾乾淨淨的空氣需要人,人能夠保護。因為現在地球的人很多,而且現在的人用東西也很浪費,看看我們回收回來的東西,有多少是半新還沒有舊,我們就回收回來了。」

 

三次淨山走千階 陳年垃圾清下山

 

在早先的座談,環保志工來到上人座前,談及回收時常常可以看見許多物品,其實還相當完善勘用就被人丟棄。秉持著一分對大地的不捨與疼惜之心,環保志工在各地不僅回收資源,也會勸導民眾或商家愛惜物命,減用塑膠類製品,因為一旦丟棄在大自然中,就是萬年不壞。

 

然而除了城市街道容易充斥垃圾,新北市八里的觀音山因為鄰近都市,常常是民眾休憩、健行的選擇,早年因為人潮眾多,甚至有小販擺攤賣小吃,卻把垃圾遺留在山上。

 

「看到有一群愛護大地、愛護山,所以說『愛在觀音山』。聽說那些垃圾囤積二十幾年了,很髒。我也看到有一群(亞洲行上揹水隊),每個人揹的水是二十多公斤,還要爬階梯,聽說是一千兩百個階梯,這樣每天揹水上去,沿路供應給爬山的人、下山的人,中途有水可以喝,這是真的是很好。但是很多很多人去那個地方,總是吃東西亂丟,這樣累積二十多年,有這樣的因緣。」

 

過去,熱心山友及亞洲行上揹水隊常會默默地自主清理觀音山上的垃圾,後來一位大愛電視臺同仁知道之後,就主動聯繫慈濟志工來協助。志工積極洽詢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決定由管理處主辦,邀集各方志工一起來協助,前後三次淨山,共有上千人次清理出二十三噸的陳年垃圾。

 

「淨山活動啟發起來,有社會慈善機構、有社會企業家團體,再加上揹水隊、登山隊,大家互動起來,這可以在那個地方清淨山。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從第一次就看到大愛的報導,我雖然是在花蓮,看到這活動很感動,真的很感動。是啊,這不僅是愛,還是智慧,因為大家隨手丟,我們現在把它集合起來時,垃圾這麼多,裝在袋子裡,要怎麼讓它下山,車子又到不了,要搬到什麼時候?」

 

三次的淨山活動中,都需要人力攀登一千兩百個階梯,上下往返地搬運垃圾;期間,也有登山民眾看見大家都在提垃圾下山,也主動來協助幫忙。

 

「看到九十一歲、九十二歲,像這樣的老菩薩,上去下來兩趟,我聽到的是三趟。那個階梯是一千兩百層,要我去爬兩百層,我就沒有辦法,他們九十二歲,有辦法來回爬三次,三千六百個階梯。這樣我是不敢想像說,我要爬多少年,才能爬三千六百個階梯,這是看得我也真的很慚愧;我對老人,真的,我也是老人,但是比我歲數還多,我對老人很佩服。」

 

高齡菩薩愛環保 身教護地得好命

 

長者的精神令人敬佩,雙和地區的林王月娥投入環保已有二十五年,她因為薰法香而感覺不要再錯過因緣,以今年高齡九十五歲參與培訓。

 

「其實她(林王月娥)二十五年前就進來了,自己以為年紀大了;其實,她如果二十五年前就開始進來,現在不知道組長做幾項了。所以,現在還不晚喔!我宜蘭有一位(張林蕉),真的是一百零三歲,大愛劇場也有拍過她的故事。其實她的女兒和她的女婿,開始也不能接受,媽媽很好命,幾個村莊大家都說,『你那麼好命,你為什麼要(做環保)?』但是她就說,『我好命,我是做環保才好命,快樂才會好命,要我整天在那裡坐,很鬱卒,如果太好命不自由。讓我做環保,要撿什能我就撿什麼,我能幫慈濟,能幫師父做事情,我可以自由出來走,我愛大家,大家愛我,這才是我的好命。』她的觀念就是這樣,這就是人生啊!幾歲不知道,做就對了!」

 

上人讚歎:「想到老菩薩,真的是人生很有價值,宜蘭阿嬤很出名啊,人人愛她,她是愛大地,愛人人。我相信大家都做得到。」

 

心念物欲損大地 清淨源頭做宣導

 

愛人、愛大地,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上人更期待大家要共知、共識、共行。

 

「共知,就是大家都要知道,天地間,要大地平安,就要從人做起。所以古早人說『天地人間』,天需要一片很清淨的空氣,就是需要充足的樹木花草;人就是需要清新的氧氣,吸收,自然會健康。不過現在人口多,光在呼吸間,整個空間那個空氣就會汙濁掉。」

 

人口越來越多,不僅呼吸之間息息相關,連生活空間也持續侵害山河大地。

 

「既然人口多,樹已經被砍得變少了,草地變成柏油地,樹被砍掉變成高樓大廈,現在的日照,不是陽光強,是地球已經沒有樹,樹少水泥多,太陽照射水泥,水泥就會吸收熱氣,熱氣自然散開。熱啊!是真的熱在人的氣跟水泥的熱氣。我們人如果欲念很多,什麼都是想要享受,自然地享受就汰舊換新,我們的垃圾就會越多。」

 

既然已經知道人心欲念與氣候的關係,就要趕快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一起行動。

 

「我一直在呼籲,共知,共識,共行,大家都要知道這常識,要知道疼惜大地,光靠我們的環保還不夠,還要呼籲社區,家家戶戶一直說『清淨在源頭』,如果環保菩薩可以從自己的家庭,從鄰里社區去宣導。」

 

逐戶宣導顯成效 鄰里贊同共行好

 

在屏東市,慈濟志工與市政府合作,透過慈濟志工在鄰里宣導資源回收的概念,讓民眾知道如何進行垃圾分類。

 

「屏東,每次我到,鄰里長、市長都會來跟師父說『感恩喔,因為環保有慈濟真好,帶動到我們現在垃圾減少很多,回收的都是很有價值的東西。』市長(屏東市前市長葉壽山)去花蓮拜託慈濟,可以援助嗎?後來屏東的菩薩跟他們的車去宣導,一輛車兩個環保菩薩,大家把東西拿下來,慈濟人就去跟他們互動,說現在開始,家裡就這樣這樣做,收回來的東西才會乾淨,這可以回收,才不會拿去當垃圾。」

 

慈濟基金會自2014年3月17日起,正式與屏東市合作宣導環保,除了隨環保車的宣導,也舉辦在屏東市舉辦大型宣導活動。

 

「鄰里長很感動,就拜託環保菩薩是不是夜間跟他們開課,在夜間,大樓裡,大家都來,在路邊跟他們開課,教他們桶子要如何放,乾淨的、髒的,弄得很清楚,老人來學,小孩子也來學。這是在屏東,做得很成功,鄰里長很感恩,他們說這樣做完,家家戶戶的家庭改變,親子的感情也變了,這實在是環保用心做,對家庭等等實在幫助很大,對地球也很好。」

 

語末,上人感恩環保志工,也期待人人與慈濟接觸後也能投入,更多人共知、共識、共行。

 

「慈濟不是用什麼,是用共同的愛,共同的愛來共知、共識、共行,這大愛,人間只是這樣,所以請接觸到慈濟,都可以同行道,同一條路來走,共知共識共行,這樣社會社區自然可以很乾淨,期待跟屏東一樣,可以帶起了全面的環保運動,鄰里都做得很徹底,家家環保叫做清淨在源頭。人人,是人間少不了你一個菩薩,所以菩薩們,師父感恩大家。大家要把身體照顧好,祝福大家!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