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翻開經典,看到經中讚揚佛菩薩的德行,腦海中就會浮現一群人間活菩薩的身影,那個地方有苦難、那個地方有需要,慈誠菩薩......

 

 

每次翻開經典,看到經中讚揚佛菩薩的德行,腦海中就會浮現一群人間活菩薩的身影─那個地方有苦難、那個地方有需要,慈誠菩薩、委員菩薩就會及時現身,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付出。 

有位慈濟委員跟我說:「師父!那天迎佛指時,整條街巷擠 滿了人,人人都很恭敬,看了實在很感動。後來我們到樂生療養院,跟金阿伯說迎佛指的盛況,金阿伯告訴我們:『其實你們的雙手都是佛指啊!因為你們的雙手都在救人、都在做好事。』」 

是啊!身為痲瘋病患的金阿伯多有智慧!佛陀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抱持著「佛心」去救人、做好事的同時,當下就是「佛」了。 


感恩環保志工

長久以來,環保志工的付出讓我非常感恩。每天早餐我都吃得很快,因為我不想錯過大愛電視台六點十五分播出的「草根菩提」。「草根菩提」節目裏,有老菩薩、中年人,有鄉下人、都市人,有一般民眾,也有士農工商…大家都投入做環保。

每個月第二個星期日,是慈濟的環保日,大家集合在回收點,有人扛著紙板,有的抬著一捆捆的紙,連小小孩子也用塑膠袋裝著養樂多的罐子,一包一包從巷子裏拿出來回收,還有許多志工在騎樓下分類…光看那個畫面就讓我起歡喜心。我常常覺得「不可思議」,他們之中有很多人從來不曾見過我,只因聽我說環保的理念,大家就開始做了,這不就是緣嗎?

人類的貪心和毫無節制的欲念,間接破壞了地球的生態;環保志工是「呵護大地的菩薩」,發心保護大地。即使用再多言語,也無法表達我對環保志工們的感恩。


垃圾變黃金  黃金變愛心  愛心化清流  清流繞全球

要消弭人世間的災難,唯有淨化人心。「家家戶戶做環保,家家戶戶沒煩惱」,社區鄰里藉由做環保,人人相互讚歎,社會就會很祥和。

現在,我要更進一步呼籲:「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電視是當今淨化人心最迅速的媒介,希望大家用愛心回收資源,將資源回收的款項,用來護持大愛電視台;那怕是回收一只鋁罐或是一捆報紙,換得的不論是五元或十元,一點一滴都能贊助;大家用愛合力,讓好的訊息環繞全地球,就能滋潤大地、淨化人心。

社會上,每個人若能落實資源回收,就能使垃圾減量、污染降低,保護山林大地。環境衛生做好,就不用擔心瘟疫等傳染病;氣候穩定,也不用擔心天災、饑荒;培養人人有愛心,就更不用擔心人禍。

所以,除了將環保回收所得護持大愛電視台之外,也請大家呼籲左鄰右舍一起收看大愛電視;希望能帶動人人成為造福的人,人人都是愛人間的菩薩,那麼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就是福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