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菩提】人人蔬醒共善業

人人蔬醒共善業
Supporting Ethical Eating Day on January 11

毫芒一念動乾坤 
善惡拉拔當自覺 
莫造殺業護生命 
少欲茹素養悲心 

歐洲東南部近日寒流來襲,波蘭氣溫甚至達攝氏零下30度C。大雪紛飛的天氣,至少造成23人喪生,包括凍死、交通事故,以及使用暖氣不當。 

尤其是難民聚集的希臘、塞爾維亞、羅馬尼亞等地,當地氣溫下探攝氏零下16度C,難民只能裹著薄棉被,瑟縮在街頭燃燒木頭取暖。 

教宗方濟各因此呼籲各界:「關心無家可歸的街友,讓他們平安度過寒冬。」 

證嚴上人也提醒世人,當今全球氣候異常,天災頻傳,是人們長期破壞大地的結果,如今要減緩地球溫度上升,唯有人人茹素。因此慈濟基金會推動「111世界蔬醒日」,邀請人們「每一天、每一人、每一時、每一餐」都能茹素。 

茹素能減少肉食,等於減少畜養動物,同時減少畜牧所需的糧食消耗,以及廢氣排放,這是科學家早已公開發表的言論。而以宗教觀點而言,更是培養人們的慈悲心。 

證嚴上人慈示:「殺生是傷到了人類的慈悲心,還有傷害人類的身體,自己傷害自己的身體,又傷害自己的慈悲心。我們也很期待,我們就要,不要讓動物被養來殺的,那實在是太殘酷了,也是很悲哀的事情。 所以我們很期待,在因果觀來說,我們也不應該殺,我們從自己的健康面來說,我們也應該茹素,這都不是為了宗教,應該培養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