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菩提】響應環保行六度

響應環保行六度
To Agree and Save the Earth

少欲節能護大地
點滴積累喜捨愛
恭敬受持福慧修
六度萬行傳妙法

26年前(西元1990年/民國79年)證嚴上人於臺中新民商工舉辦的第一場幸福人生講座上,勉勵人人「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到現在二十多年過去,全臺各地的環保志工全力推動,讓臺灣的資源回收率排名在全球第三名,這都是愛的能量會合起來,在地球上發光發亮。

環保是現在全世界最大的議題,因為地球已經發燒了,氣候不調和,各地災難偏多,聯合國也為環保議題不斷地開會協調,希望能減緩工業開發、節能減碳,只是談何容易?現在大家都只是共知,知道天災偏多來自於大地污染,但是卻沒有共識,人人還是以經濟利益為先。 人人除了要提供共識,還要共行,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將欲念減低、回歸過去自然一點的生活,要保護大地,與大地平安共生存。

在高雄鳳山區的五甲惜福環保站,有一位莊美月阿嬤,生活非常節儉,家中的椅子椅面都破了,她用布補起來後還是繼續使用。但是當阿嬤聽到社區要蓋道場,馬上拿出存了一、二十年共一百多萬的積蓄,捐出來當建設基金。 這都是在當地的志工們願意這樣的付出,環保站的環保菩薩們也很用心在做環保,人人付出無所球,都是典範。

還有一位八十歲的李百合師姊,除了每天薰法香做筆記,也抄寫整部的《法華經》,而且投入環保、投入委員的行列,六度萬行她都做到了。 慈濟五十年走過來,沒有脫離六度萬行,都是含蓋了很多人的用心、用愛付出。 所以六度萬行可以盡空間、遍法界,這都是人間的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