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護老無量福
Taking Action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全球議題氣候變
共知共識須共行
乾坤安樂唯減碳
老當益壯無量福

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匯聚四千多人與會。慈濟在今年一月(2019.01.9),正式獲得聯合國環境署觀察員身分,也受邀參與此次峰會,將在5天內討論與環境和可持續經濟有關的創新解決方案等問題。

現在全球氣候極端變遷,是因為地球環境不斷因開發而破壞;而人類為了口欲養殖許多牲畜,以美國來說,光是畜牧業所需要用到的水量,就是人類的8.6倍,使用如此大量的水資源,還有土地空間,讓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的51%,比運輸業13%還要多。

證嚴上人開示:「這種真正的,你不養牠就不會有這很多的問題產生。所以我們佛法以十二緣法,十二因緣法來分析人的生命從哪裡來,包括我們的造業。因為十二緣法,緣到有,就是有業,因為我們造業;到了我們造業之後,人生差不多要過了,老、病、死。這種留著業,一段一段。有的因緣果報一直一直延續下去,累積,所以佛陀說眾生共業。」

因此回過頭來看,根源就是要人人戒除口欲,不殺生、不養動物,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靠「戒」,要有智慧與定力,身體力行才能解決大乾坤的不調和。期待人人都能用心去透徹道理,用無限量的愛去為世間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