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慈警會發起為保護陽明山本土原生植物,獲得各寺院的十位法師,以及多位保七總隊隊員和陽管處保育志工等人的響應,大家盡最大力量維護大自然。(攝影者:蕭嘉明,地點: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日期:2017/07/11)

「移除這些外來種植物,就好像要真實地將佛法落實在生活,清除內心的塵垢。」來自臺北深坑慈誠寺的常源法師,和慈濟志工於7月11日一起到臺北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保護原生植物時,和志工們談到佛法生活化。

 

觀音山淨山獲迴響 紛紛投入愛大地

 

繼4、5、6月由慈濟志工與各慈善團體及社區民眾共同合作,在新北市觀音山進行三次的淨山活動,為大地療傷,重新找回乾淨清爽的風貌後,獲得極大的迴響,也激起更多人願意投入愛護大自然的行列。

 

朗朗陽光下,法師和志工們揮汗移除樹叢下的巴西水竹葉,為大地盡心力。(攝影者:魏國林,地點: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日期:2017/07/11)

慈濟北區警察消防暨眷屬聯誼會(簡稱慈警會)的聯誼活動,及發想改變以往靜態的模式,而以實際行動為愛護陽明山盡一分心力;但經志工勘查後發現陽明山環境甚為乾淨,因此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商討後,轉化成為「移除外來種植物」活動。

 

此活動一經北區慈警會發起,即刻有來自各寺院的十位法師,以及多位保七總隊隊員及陽管處保育志工等人的響應,大家齊心為保護本土原生植物盡最大的力量。

 

用真誠心面對環境 連根拔除外來種

 

7月11日早晨,大家齊聚在大屯遊客服務站裡,陽管處盧淑妃副處長向大家說明:「當外來的強勢物種像小霸王般到處蔓延,會傷害到原生物種植物,今天要移除的是外來種『巴西水竹葉』。」所有人聽了,身著長袖長褲,戴上手套,頭頂斗笠或帽子,準備往大屯自然公園與二子坪遊客服務站之間的山坡地前進。

 

出發前,盧副處長再強調:「巴西水竹葉的辨識度高,移除也容易,但必須要連根拔除!」一行人從木棧道走過湖泊,行入林中,再走一小段路後,終於來到了目的地。眼前觸目所及,是猶如鋪上綠色地毯的巴西水竹葉,它幾乎佔據整個坡面,並以匍匐生長方式蠶食鯨吞地排擠本土原生植物。

 

前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副總隊長譚明喜說:「今天若沒有來,永遠不知道外來種植物危害如此大!」(攝影者:吳嘉博,地點: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日期:2017/07/11)

朗朗陽光下,幾位法師和志工們揮汗移除樹叢下的巴西水竹葉;未久,人人臉上滴下斗大的汗珠,汗水也悄悄地將衣服浸濕了。平時習於農事的聖立法師從路旁一直往樹叢裡鑽,他身後的光淨地面快速地增加。「我正在排毒喔!」滿身汗的他很自在地說,讓一旁的志工也忘了辛苦。

 

早上五點就出發前來的界心法師則很有感觸地表示,人類的依報在環境,依報隨著正報轉,而正報是在身心;要用真誠的心面對環境,才足以扭轉世間的不圓滿。

 

原生植物重見天空 小小動作大保護

 

慈濟志工同樣隨分隨力地付出!年已七十歲、身穿護腰的志工林俊賢,或蹲著拔草,或不時提著裝滿巴西水竹葉的塑膠袋到集中地,完全忘了腰痛,依然把握時間付出。

 

「我做得超開心的!」林俊賢黝黑的臉藏不住笑容,而當他一看到巴西水竹葉已堆得如小山高,顧不得腰痛,即俐落地爬上小山,雙手拉著樹枝,在草堆上跳躍踩踏,希望能縮小空間,增加黑塑膠布的覆蓋量,以阻斷巴西水竹葉生長的陽光、空氣和水,讓其慢慢腐爛。

 

大家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努力後,終顯現出成果,巴西水竹葉不見了,土地面一寸一寸地露出!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前副總隊長譚明喜說:「今天若沒有來,都不知道外來種植物危害如此大,以後還要持續來做。」

 

陽管處保育志工用黑塑膠布覆蓋集中的巴西水竹葉,以阻斷供其生長的「陽光、空氣、水」,讓其慢慢腐爛。(攝影者:張元聰,地點: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日期:2017/07/11)

在陽明山土生土長的民眾曹金霞,像心疼自己孩子般,手不停地撫摸著原生植物的枝葉,「剛來的時候,看到它們見不到陽光,我好難過,好像快要窒息了!」話語裡是滿是不捨的她,左手髒污的手套下露出了一小截貼著的紗布,她輕鬆地表示,「左手因跌倒開刀,但還有右手可以做。」雖然累,曹金霞為能替生長的土地盡一分心而欣喜。

 

全體為原生植物如獲新生,歡躍不已;已有六年保育志工經驗的王水祥,則深受志工們的認真精神所震撼。首次與慈濟人一起合作的他表示,「聽到志工說,『要做,就要做好!』真的很感動。」

 

在藍天翠綠的高山下,人顯得渺小許多;雖然每個人只是小小的動作,卻是大大的保護環境,不僅感動很多人,也進而提醒他人,不要隨意擕入外來植物。此刻,大家紛紛擦下汗水,為原生植物能見到天空、看到陽光而展露歡顏。【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戴麗俐、吳瑞清、林惠雅 臺北市報導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