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瓊英(右一)前半生為生活而營汲,後半輩子則轉念護志業,此生能遇明師,夫妻又能同行菩薩道,這樣的因緣讓她覺得知足了。(攝影者:鄭麗玲,地點:大林慈濟醫院,日期:2012/06/27)

提著水電工具箱的許瓊英,她的職業不是水電工,正確來說她是「省水達人」!許瓊英不只是一位家庭主婦,同時也是一位省水專家,她自嘲拿榔頭比拿筆還簡單,小時候家庭環境不好,許瓊英沒有辦法好好讀書,十二歲的她開始外出工作,分擔家裡的經濟。

 

從小許瓊英便一直很打拼,以前的她非常希望可以改變貧窮的生活,不過現在卻突然改變了這個想法,到底許瓊英發生了什麼事呢?

 

好友無償信任與支持 成就省水一姊的夢想

 

「瓊英說她想做省水這一塊的推廣,我就說好啊,那我當你的第一位!她的效率真的很快,帶著工具,就來我家幫忙改裝了,我說她真的不簡單,簡直是女超人!」周珍卉是許瓊英在節水推廣上的第一位試用者,偌大的住家,從三樓屋頂開始接管延伸到一樓,接下來的雨水可以直接拿來拖地,就連廚房流理臺也加裝一條管線,專門接下洗菜後的剩水,因為這些剩水還可以讓周珍卉的婆婆拿去菜園裡澆菜!

 

周珍卉是許瓊英在節水推廣上的第一位試用者,而周珍卉的這份鼓勵,成了許瓊英在省水推廣上最大的精神支柱。(擷取自草根菩提)

許瓊英表示,自己從小就是怕高,當初從二樓要安裝管線到一樓,那真是她這輩子第一次爬這麼高,尤其地面的土質偏軟,當她一站上梯子,梯子便開始往下沉,此時的許瓊英只能在心中默念「阿彌陀佛」,但是這些對她來說都不算什麼,許瓊英在意的是安裝之後,周珍卉一家人是否使用的順利?

 

「豪華的房子能讓我不懂水電的人,第一次來這邊可以這樣子接管,從那一刻起,我就決定要走這一條路!」原來當初在安裝管線時,當許瓊英向周珍卉提起需要在房子牆面鑽洞時,周珍卉不但大方的表示「沒問題」,同時更告訴許瓊英就將這座房子當作是自己家,照自己的在家中裝管線的模式進行就好,因此周珍卉的這份鼓勵,成了許瓊英最大的精神支柱。

 

對周珍卉來說,「我們的出發心就是要省水,要愛護地球,將水能夠重新再利用。」就連自家的婆婆也對這項省水運動感到滿意,只見老人家十分善用廚房流理臺的水槽,將洗菜水回收引至菜園,因為自此再也不用提水澆菜了,許瓊英的這套省水系統,早就幫她將洗菜水集中到菜園裡,只要一個長瓢,老人家就能輕鬆舀水澆菜與澆花了。

 

有人曾問許瓊英如果請她來幫忙裝管線,是否需要支付費用?許瓊英總是告訴大家,對她來說,只要對方準備好材料,她都願意無償幫忙安裝,因為許瓊英就是希望能透過省水推廣,多跟每個人、每戶人家結這麼一份好緣!

 

省水達人許瓊英與志工分享節約能源的方式。(攝影者:鄭麗玲,地點:大林慈濟醫院,日期:2012/06/27)

自幼貧困受助心回饋 反轉手心願廣結善緣

 

其實,說起許瓊英推廣省水的這一條路,當初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水省得越多,錢也省得更多!」因為當時的她還沒有擺小吃攤,家中的經濟只靠先生一份工作,面對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開銷,許瓊英開始先節流,過著克勤克儉的生活,慢慢的也尋找開源的方法,在下午擺起小吃攤。

 

而這攤餡餅小吃攤也有許多特別的地方,例如裝下餡餅的提袋是月曆紙摺的,原本只是另一位慈濟志工折來給許瓊英試用,結果想不到這月曆手提袋不但堅固,而且又看,於是這月曆手提袋一折便是五年多了。每當有客人告訴許瓊英,「妳這紙袋折得很漂亮!」許瓊英更是把握機會宣導環保理念,希望藉此多多推廣延續物命的概念。

 

另外,許瓊英也會為第一次上門的客人發願投二十元到金寶櫃裡,因為這個金寶櫃是要捐助出去的,是要拿去做好事的。許瓊英談到小時候一家六口人,一塊豆腐乳配稀飯吃了一個禮拜,那鍋稀飯舀起來還都只有湯,沒有米粒;因此許瓊英在十三歲時曾在心中發願,希望長大後有能力的時候,就要走出來去幫助別人,畢竟自己小時候也是曾受過他人的幫助。

 

這樣窮怕了的心,讓許瓊英把握每一個工作的機會,只要有錢賺,她都會拼命去爭取,讓老公林惠民心疼許瓊英每天為了賺錢如此汲汲營營,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但是許瓊英覺得自己真的是因為以前沒錢的日子,讓自己感到非常害怕,但是幸好老公還能支持自己,當自己在擺攤時,老公能在家裡幫忙煮晚餐,結束後還能來幫自己收攤。

 

從年輕時撿拾回收物變賣,換錢養家,到現在許瓊英轉念做環保,收拾回收物已經是她守護地球的誓約。(擷取自草根菩提)

把握因緣同修菩薩道 同願同志跟緊明師願

 

「我們家現在都是吃素,但我不會煮,都是我老公在煮,孩子也喜歡吃!可是他有時很忙,慈濟的勤務接很多,當他去當醫院志工,或是回花蓮時,我就好可憐……」許瓊英開玩笑的表示著「委屈」,一旁的老公林惠民則靦腆的表示,其實這樣做志工的生活雖然安排得很緊湊,但他反倒覺得生活很充實。

 

對許瓊英來說,十八歲那年她就認識慈濟了,並開始加入慈濟會員繳交功德款。2009年8月7日莫拉克重創南臺灣(又稱八八水災),許瓊英便在同年5月份開始曾夢過證嚴上人兩次,夢中的上人以閩南語告訴許瓊英:「弟子弟子,妳修行的時間到了,妳要來修行了。」於是八八水災之後,許瓊英便加入慈濟志工的行列。

 

當時先生林惠民看到大愛臺的上人開示後,也表示有這麼好的師父,碰到什麼樣的景都可以去說不一樣的法,帶領弟子走正確的方向,實在不簡單!於是許瓊英趁勝追擊,趕緊告訴先生,要是有這麼好的師父,我們就一定要跟緊,你明天就去醫院報名當志工!可是慢性子的林惠民硬是將這件事擱了兩個星期,才又在許瓊英的督促下,拿起電話報名慈濟志工的行列,從此夫妻同修,一同在慈濟世界裡精進。

 

在照顧家庭與守護志業,許瓊英以創意來省水、省電,不只降低生活費用,同時還能推廣,這讓她覺得付出變得很踏實,同時也可以幫助需要受助的人。(擷取自草根菩提)

前半生為生活而營汲 後半輩子轉念護志業

 

現在,孩子大了,許瓊英的生活也逐漸順遂與安穩,她每天的例行除了下午擺攤照顧家業,對於志業的付出,許瓊英也把握早上的時間,向街訪鄰居收環保。起初許瓊英只是先向熟悉的超商老闆詢問,自己是慈濟志工,不知道否可以來這裡幫忙收拾回收物,沒想到老闆不但答應,甚至看到許瓊英做環的熱心,還幫忙介紹隔壁的中藥店及西藥店,從此街頭巷弄都互相推薦許瓊英過來收回收物。

 

「我十九歲、二十歲就開始做回收,當時是為了收去賣錢;但是現在的心態不一樣,現在的心態是要趕快來救地球!」許瓊英表示自己非常重視環保這一個領域,因為有時待在環保站裡面看著,就會發現我們人類真的製造了許多的垃圾,因此許瓊英開始改變心態,現在做環保已經不是為了賣錢,反而是以保護大地為第一優先!

 

雖然有時候許瓊英也會有感到疲累的時候,但是她總會想起上人,想起上人比自己還要累,可是卻又從來不喊累,所以對許瓊英來說,把握當下才是最好的詮釋。而這樣的為了照顧家庭,為了守護志業,她以創意來省水、省電,不只降低生活費用,同時還能推廣,這讓許瓊英覺得這樣的付出很踏實,也可以幫助需要受助的人。

 

 

(文:盧筱涵 整理自:大愛電視《草根菩提》 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