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臺灣國際競技龍舟錦標賽於彰化縣福鹿溪舉辦,福興鄉慈濟志工受邀宣導環保教育,協助民眾做資源回收。(攝影者:吳碧鳳,地點:彰化縣福興鄉,日期:2017/07/09)

午後三點火傘高張,福鹿溪中大大小小的水花高高濺起,一艘艘龍舟破水前衝;隨著賽況愈趨緊張,兩岸遊客加油聲此起彼落,帶來的可再利用資源、垃圾也愈來愈多。

 

離人群不遠處,年逾六七十歲的慈濟志工李琴美、陳文德彎身默默地做著資源回收,一起身忽然一陣天旋地轉,差一點站不穩。同行志工看到,趕緊搬來椅子。「看到這麼多回收物還沒分類,怎麼能休息呢!」兩位志工仍然繼續做回收,堅持著為地球媽媽敷傷。

 

用愛付出 淨心淨大地

 

「第五屆臺灣國際競技龍舟錦標賽」在彰化縣福鹿溪舉辦,逾一百六十支隊伍同場競賽,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福興鄉慈濟志工也沒缺席,受邀推動環保教育,7月8日、9日下午三點到六點,設點宣導資源回收分類的項目與方法。

 

慈濟志工到各個帳篷區,向龍舟賽選手、民眾宣導環保。(攝影者:黃平禮,地點:彰化縣福興鄉,日期:2017/07/09)

慈濟志工用愛心默默守護著地球,賽事統籌張灶生十分認同。「鹿港鎮舉辦元宵燈會時,我看到慈濟志工默默地做回收,付出無所求,非常感動。」燈會遊客如織,地上卻很乾淨,張灶生說起邀請慈濟志工的原因。

 

張灶生陪同大會主任委員黃椿霆來到回收分類點,一一向志工道謝。志工告訴他們:「希望經過環保宣導、協助分類,讓大家對環保多一層認識,垃圾不落地,回收更確實。」藉著龍舟賽事響應環保教育,張灶生說:「大會會廣播,請遊客做好分類。」

 

隨手分類 環保新生活

 

陽光下,人人都有好心情,拿著寶特瓶等回收物,來到慈濟志工的回收點仔細做分類。

 

二港村地方人士黃焜明平時在村子裡出錢出力,認同慈濟環保理念,多年前也曾帶動村民淨溪,來到福鹿溪撿拾垃圾,希望還給河道一個乾淨的面貌。在志工邀約下,他也到定點聽志工講解分類回收物的方法。

 

「請問有掃把和畚斗嗎?」拿著不同材質的瓶瓶罐罐放入回收桶,宜蘭「兄弟龍舟隊」領隊郭其海來借掃具。他向慈濟志工說,自己休息的場地,自己整理乾淨。「不是自己家乾淨就好,別人的地方也要乾淨。」這是隊員間一直以來的默契,平時都這麼做習慣了。

 

下午五點一到,慈濟志工就開著環保車至各定點,載運各項回收物。(攝影者:黃平禮,地點:彰化縣福興鄉,日期:2017/07/09)

來自南投縣的同德家商學生穿著藍色T恤,在會場當志工服務選手。他們在攤位上就已經把垃圾、資源放在不同的箱子,拿來回收點時,很快就做好分類。

 

在志工田淑惠帶動下,同德家商學生用對方法,更能體會做環保的快樂。陪伴是最好的良方,田淑惠說:「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希望孩子們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觀念,進而傳遍世界各個角落。」

 

志工李琴美、陳文德都是退休老師,一如在教育界的服務熱忱,特別用心推廣環保教育,即使因為天氣太熱略有不適,兩人仍然堅持做到最後。李琴美認為,做環保很有教育意義,她要把今天的畫面用手機拍下來,當作兒童親子成長班的教材。

 

對的事,堅持做就對了!二天下來,福興鄉慈濟志工回收寶特瓶、塑膠瓶、玻璃瓶、紙類等回收物,總共運送三大車。在生活環境中看不到垃圾,是一件多麼令人舒服的事呀!【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林秀華、溫燕雪 彰化報導201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