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崇盛在加入慈濟後,除承擔環保工作,每週為照顧戶淨身浴佛,持續三年不間斷。(圖:大愛電視提供)

父親驟逝,讓原本喜歡跟朋友窩在牌桌上的郭崇盛,體會人生的無常。加上慈濟志工熱情邀約,於是他把握付出的機會,開環保車,也帶動當地學校做分類。 

知名旅遊勝地 環保勢在必行

位於屏東的恆春鎮與滿洲鄉兩鄉鎮加起來,面積相當一個台北市大小,居民四萬四千多人。風光明媚的恆春,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每年吸引前來玩賞的遊客高達數百萬;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經濟發展與生態平衡之間的掙扎,與過度干擾和被破壞的環境。

兩鄉鎮間,環保志工只有六十位,當地的環保志業,極需居民與志工相互配合;家中經營雜貨店的郭崇盛,總是開著資源回收車,穿梭於山顛海湄之間,沿途景色,是繁榮與群山的交錯變換,來到了著名的遊覽勝地「墾丁」,正是他回收的其中一站。

來到了恆春墾丁大街上,郭崇盛向幾處已固定回收的店家拿取回收物,店家們看見他的到來,莫不主動、熱情地招呼著,熱情可比南臺灣的陽光。揮別了居民,這一趟路繞行臺灣最南端將近三十公里的路程,郭崇盛還要前往滿州、永港及佳樂水。然而,每週滿滿的回收行程,是郭崇盛以往從沒想過的。

無常頓悟人生 戒惡習履善行

在恆春鎮上經營雜貨店,年輕時與太太胼手胝足,打拼到現在,雜貨店已在他和太太的用心經營下,生意漸漸好轉,生活漸趨平穩。然而,生活除「顧店」之外,平淡與穩定中總是少些什麼;就在朋友的邀約下,他一天裡,總會花些時間於牌桌之上,太太的勸導,他聽不進,直說只是小玩而已。

在擔心之餘,巧遇前來店裡採買用品的慈濟志工,「拜託能不能把我的先生,引到慈濟去,能不能遠離賭博。」郭崇盛的太太,向志工發出請求,期待先生能遠離賭博。

無常的來臨,是平淡人生中的另一項考驗,「我爸爸是肺癌過世的,從住院到往生只有14天的時間,讓我覺得真的人生無常,說走就走。」父親的驟逝,讓他重新思考人生,再加上慈濟志工熱情邀約,他頓然覺悟,應及時把握當下,行善助人。

「我們的環保沒有人來開車,你可以來幫我們開車嗎?」同住在恆春鎮上的慈濟志工王伯蓮,熱情的邀約他參與環保,一開始郭崇盛仍會推卸,但伯蓮師姊的誠懇邀請,終於還是打動了他。

「走慈濟這條路的時候,我已經減少跟他們打牌了,伯蓮師姊一句話說,師父講過要就現在改,沒有慢慢改的,所以說既然如此我就改掉了。」

何必骨肉親 週週淨身如浴佛

欣喜見到先生投入慈濟,遠離牌桌,郭崇盛的太太則是盡心照顧雜貨店,讓他有更多時間能投入慈濟;除了每週滿滿的回收行程外,每個星期,郭崇盛也會抽出一天時間,幫肌肉萎縮症的照顧戶宋明修洗澡,只因他不捨年邁、重聽的宋媽媽在照顧行動不便的兒子外,還得照顧雙眼失明的女兒。

今年44歲的宋明修,二十歲開始發病,罹患肌肉萎縮症,同時又併發糖尿病,高血壓等病症。一直以來都依靠母親照料,三餐打理、生活照顧、洗澡等,只是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病痛慢慢浮現,宋媽媽再也抱不動依然沉重的兒子。所幸,屏東慈濟志工訪視時,看見這家人的困難,當時隨著資深委員一同訪視的郭崇盛,主動提出要替宋明修擦澡。

「因為我覺得這個是我能做的,我認為能做的就做啊!」原本只是擦澡,在取得宋明修同意之後,郭崇盛開始為他淨身洗澡,原本身上染有皮膚病的宋明修,在經過細心的擦藥後,慢慢的恢復了身體的清潔,這樣的舉動郭崇盛也持續了三年之久。

離開了宋家,郭崇盛繼續回收的行程,不管做環保或者訪視關懷,郭崇盛師兄可說是步步踏實全心投入,不僅豐富自身的心地風光,也讓他的故鄉恆春,山、海恆美。

(文: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發展處 20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