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旺發,不僅是台南資深的慈誠委員,更是精進的環保菩薩,退休前總是默默在郵局角落做環保,細心分類,甚至帶動周圍的同事一起響應,退休後仍不停付出,定期的回到郵局做環保,如今他和同修杜秋霞兩人,互相補位,各司其職做慈濟事。

 

「慈濟事不是用說的,是用做的。」認為做環保最實在的他,始終堅守那一念心,從還沒有退休一直到現在,認為能夠做的就盡力去做,也自我要求把本分事做好最重要。

 

「因為環保車也是我們的門面,擦拭環保車也是一種心靈環保,物質上的環保要顧,心靈的環保也是把我們心裡的習氣擦掉,今天又是重新做,重新面對新的日子。」只要有人來電請求運載回收物,即使跨區也來者不拒的陳旺發,每次出門載回收前,總是將環保車擦得乾乾淨淨,這是他出車前的習慣,更是洗滌自心的時刻。

 

他相信環保對地球的重要,沒有身體力行是絕對做不到的,故不僅專心投入,且以身作則,也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更影響郵局員工人人願意投入付出,一起來守護地球而努力。

 

因為看到他做環保的那一份用心,郵局上下同仁人人響應,並將廣場的一隅,從露天的空間變成鐵皮屋及架設鐵架分隔分類設施,並且同仁們用心回收,耐心收集的訂書針、打洞紙屑…的點點滴滴行動中,更讓我們相信小小累積的力量是多麼驚人!

 

環保的道路是需要人人鋪出來的,身體力行,小小累積也能默默守護地球。陳旺發如何發揮他小小力量呢?請收看大愛人物誌20170824--陳旺發&杜秋霞。

離開了宋家,郭崇盛繼續回收的行程,不管做環保或者訪視關懷,郭崇盛師兄可說是步步踏實全心投入,不僅豐富自身的心地風光,也讓他的故鄉恆春,山、海恆美。

(文: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發展處 201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