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親手做做看,才知道做環保很費事很辛苦,袋子上的標籤是紙類須剪下來,同材質才好回收再利用。(攝影者:黃玲玲,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7/02/03)

「很多人喜新厭舊,看到喜歡就買,或愛喝瓶裝水、飲料等等……」超愛買瓶裝水的劉炘樺,看見慈濟環保站許許多多的回收物,她不好意思地說:「我一直在檢討,以後不應再買瓶裝水,更不該再喜新厭舊了。」

 

見證海洋的殺手

 

春節後,高雄鳳西國中特別為資優學生舉辦一星期的營隊,第一堂課就安排來到鳳山聯絡處學習做環保,這項活動已經連續辦四年了。

 

教生物的張簡士鼎老師一直非常關注環境污染的危機,也常灌輸學生疼惜地球的觀念,他表示:「讓學生來環保站體會,有很多人為了地球付出勞力,做著有意義的事。」張老師認為這群學生腦筋靈活,很會思考,透過影片、數據可以引導他們省思;而且他相信孩子親身體驗印象深,未來必能影響更多人。

 

一小時的課程,志工先讓學生聆聽〈還地球幸福的笑臉〉這首歌及《海洋美麗生靈的劊子手》的影片。一幕幕的畫面中,只見大海失去了以前的純淨,漂流著無數的垃圾,讓許多海龜、魚蝦們誤以為垃圾是食物,吃進肚子而不幸失去生命。

 

從影片中,同學們看見喪命的大鯨魚肚子裡有太多垃圾,海龜鼻孔插進吸管流血不止,活潑的孩子內心起了波瀾,起了不忍之心。很喜歡動物的劉炘樺曾聽過「人類是地球最大的敵人」這句話,當時很不以為然,這時讓她證實了這句話。

 

劉炘樺之前也聽說吸管會害動物,但因為方便好用,還是會用,這次看到海龜鼻孔不停地流血,她心疼地說:「這些動物真的很可憐!」美麗的海洋生物,正面臨著生態滅絕及無處回家的悲劇,拯救可愛的動物就從拯救地球做起。志工強調:「我們應讓回收物從源頭就減量、清淨、回收、分類。」孩子們沉靜的心似乎有了同感。

 

減量回收救地球

 

志工問:「拯救地球,我能做什麼?」同學們熱烈說出自己可以做的事,包括有物品回收再利用,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隨身帶環保餐具,節省用水用電。(攝影者:黃玲玲,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7/02/03)

「早餐你吃了什麼?留下了什麼?」當志工拋出這問題時,吃蛋餅、三明治、奶茶等……學生紛紛說出各式各樣的食物。

 

志工再問,「早餐吃飽,沒留下任何東西的請舉手?」此時同學你看我、我看你,無一人舉手。大家心知肚明,都留下了塑膠袋、塑膠杯、竹筷子、吸管……志工告訴孩子如此消費資源,長期下來積少成多,全球每天八百萬件垃圾流入大海,不是沒有原因的。

 

簡報上,出現臺灣每年使用四十五億支寶特瓶、十五億個飲料杯、三十億根吸管、甚至多達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等一次性物品,志工特別以阿拉伯數字呈現龐大的數字,同學們張大了眼睛,有人更是好奇地算起數字來。因為塑膠袋太輕便、太容易拿到、太好使用,生活中隨處可見,以致於濫用無度。

 

志工提到,地球是我們的家,我們沒辦法離開地球而生活,這些都是我們該省思的問題。「拯救地球,我能做什麼?」同學們熱烈地說出自己可以做的事,包括物品回收再利用,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隨身帶環保餐具,節省用水用電等……志工再次叮嚀大家,「知道更要做到,才有用。」

 

為地球盡一分心

 

教生物的張簡士鼎老師帶同學到鳳山聯絡處學習做環保,他相信孩子是有很深的感受,而且親身體驗印象深,未來他們必能影響更多人。(攝影者:黃玲玲,地點:高雄鳳山聯絡處,日期:2017/02/03)

最後,志工安排同學們親手來做分類,王復蓉同學看到各式各樣的回收物,激動地說:「我們真的要認真做環保,不然地球若毀滅,我們就沒有地方住了。」地球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她好擔心資源有用完的一天,願意響應:「自己帶餐具,買飲料自己帶杯子,也要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

 

潘冠丞同學雖然知道,海裡的塑膠垃圾讓很多海洋生物因而死掉,他很心疼,也了解要盡量重複使用,別製造那麼多的垃圾。但因他常外食,要力行似乎有困難,講師鼓勵他:「環保筷好洗好攜帶,重複使用不製造垃圾,有心就可做到。」潘冠丞淡淡地微笑,答應願意試試看。

 

劉炘樺同學說:「今天來了很感動,因為看到很多人在為地球幫忙。」親手做環保雖然覺得很累,不過她很開心能為地球盡一分心,她表示,以後有機會願意再來。

 

「疼惜地球就是疼惜自己,別因眼前的小便利,造成未來的大傷害與大災難。」志工提醒同學們,每一個人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即使是小小的力量,都可帶給地球大大的影響。【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李素月 鳳山報導 201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