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人的防災意識,台北市政府舉辦防災教育宣導活動,邀請86個民間單位參加,慈濟也在受邀之列。志工藉此機會展示「行動廚房」。 

加強民眾居安思危的觀念,台北市政府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防災教育宣導活動。慈濟基金會受邀參與,志工在現場展示行動廚房的功能。 

慈濟志工 沈朝溪:「行動廚房是專門災區在使用的,它三個小時可以做一千兩百個便當以上,我們還有這個淨水器來配合使用,在災區的話會發揮最大良能。」 

在災區,除了解決熱食和飲水的民生問題,另一勘災利器是通訊設備,慈濟急難救助隊,也突顯行動基地台的重要性。 

慈濟志工 陳朝旭:「我們到災區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帶行動基地台,因為它本身備有電瓶,所以我們可以維持八個小時。看(災區)地形地物那邊的需求,我們會來架設通訊來完成這個整個的聯絡(網)。」 

落實防災宣導的,還有萬華區,當地區長規畫將青年公園改為防災公園,特別舉辦活動,邀里民體驗。 

萬華區長 詹天保:「防災公園它最主要是要短期收容,所以它有一些不一樣的(功能),譬如飲食、住宿、心靈撫慰、治安等等都要兼顧。透過開設,讓萬華的里民如果真的發生災難的時候,能夠了解說,來這邊就位可以得到一些安全的保護和保障。」 

除了硬體設施的重整,慈濟志工未來也要擔任心靈撫慰的角色。 

慈濟志工 鄞麗雪:「我們這一區是心靈撫慰區,就是說關懷他們受災、受驚嚇的心靈。第一步就是說:先安他的身、然後安心、然後再安生,生活的生,安他的生活,走在最前頭、做到最後面。」 

提升民眾的防災觀念,在災難發生時,懂得先保護自己,才能防患未然。 


真善美志工 陳見成 陳春霞 洪綺伶 朱國榮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