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於未然,投入救災行動,想兼顧專業與慈悲,事前的演練 訓練非常重要,慈濟基金會舉辦第二屆「防救災科學營」,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實地操作,傳遞正確的救災知識。

銜接的卡損點,細到螺絲的長度,8個學員一組,相互合作,因為晚上要睡覺的地方得用自己的雙手搭建。

參與學員 陳益廷:「我覺得就很新奇,然後可以去體驗這樣子的過程,因為平常也不會去體驗到蓋房子,這樣子的一個感覺,因為這樣的材質它其實是可以,就是其實它可以撐一陣子的,就是不會像帳棚,可能一下子就沒有辦法再居住。」

而在另一邊的學員則為了大夥兒晚上的用電,趕緊把太陽能Led路燈架設完畢。

營隊學員 陳俊翰:「就是還要溝通協調說,你可能要去做這個,就是你可能要去組裝,這個箱子的螺絲起子之類的,可能比較高的人,就幫忙那個放太陽能板,因為比較高 有些人手可能搆不到。」

79位年齡在18到35歲學員進駐慈濟三峽志業園區,進行為期三天的「救將!防救災科學營」,透過實際演練,學習操作慈悲科技,包括行動廚房、組合屋搭建、架設太陽能led路燈和ATV全地形救災功能車,多一分慈悲心感受災民的辛苦。

營隊學員 張譽靜:「本來可能以為只是學一些,防災的知識,但來這邊都是可以實際體驗。」

慈濟宗教處環保推展組長 柳宗言 :「這樣子的一個體驗式的活動,讓他們更感受到,真的災難發生的時候,我們若想出一分力,我們能夠怎麼樣的發揮,然後更可以體驗到救災人員,在災難現場,救難的那一分辛苦和幸福。」

就連三餐分配都要思考周全,每個細節都得面面俱到,面對變幻莫測的災害,如何迅速的提供個人必要的協助,又能從中發覺災民的需求,透過體驗,邀請你我一同來思考。

台北報導:雷雅 李建寬。